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虾:【这是一届人文的奥运】

(2016-08-10 07:36:46) 下一个

(一)

里约奥运开幕式那天,女儿问我最关心哪囯代表团,我说当然是中国和美国了。她说,你已入籍,应该只爱美国才对。我说,我对中国的体育明星很熟悉,自然会关注。美国体育明星,除非是菲尔普斯那样的巨星,我了解得不多,所以没法产生密切联系。女儿说,这的确说得通(make sense)。
 
 
然后女儿出人意料地说,她最喜欢最祝福的不是美国队,让我猜是谁?根据本虾对女儿的一贯了解,我一下子猜出来了,是难民队!
 
女儿向来同情弱势群体,有人文情怀。看本虾猜对了,女儿进而讲了一个感人的故事,还发了三篇有关文章的链接给我。这个故事讲到一个叙利亚的难民尤丝拉·马尔迪尼(Yusra Mardini)为躲避战火,背井离乡,长途跋涉,历黎巴嫩和土耳其,坐上了开往希腊的小船。这个只容七八人的小船挤了二十多人,出发才半小时,引擎出了故障船舱开始进水。当时会游泳的人不多,即使会游,也没力气游太长。游泳运动员出身的尤丝拉居然在茫茫大海里几个小时不停地边游边拉,硬是把一船人带到了希腊!
 
 
这次难民队共十人组成,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他们得到了奥委会的资金资助才得以成行,在开幕式出场时得到的掌声最多最响。虽然他们得获牌的可能性极低,但大家都祝福他们。
 
 
(二)
每届圣火点燃都是别出心裁,引起各界纷纷的猜想,这也难为了后面的主办者,想独具匠心很难。
 
九二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那次的创意令人印象深刻,是由一位神射手把箭射入一个大坛子引燃的。为了使那簇箭不至射偏,那个坛子的口径非常大。谁也不敢在这上面冒险,演砸了可是要糟天下之大糕的!火炬手的心理一定也压力山大,非得堪比郭靖才行。
 
这次里约奥运,本来贝利是公望所归的点火候选人,本虾甚至猜测会不会让他一脚把带有引信的足球踢进火坛,最好是他那脚可以拐弯的弧线球。即便不是贝利,以巴西在世界体坛的地位,有的是巨星级的人物,知道罗纳尔多吧?知道罗纳尔迪尼奥吧?知道卡卡、知道内马尔吧?可是,结果却让大家都掉了一地眼镜。
 
名不见经传的雅典奥运会马拉松铜牌获得者利马(Vanderlei de Lima)!为什么偏偏选了他?
 
 

其实在那届奥运会上,当时已经35岁的利马本来很可能得到金牌的,一直领先的他在最后的6公里处,突然被一名来自爱尔兰的醉鬼袭击和纠缠,活生生地被耽误了。而那届奥运会是高龄的利马的最后一次机会!

 

 

尽管事后爱尔兰政府郑重道歉,尽管国际奥委会向利马颁发了一枚以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命名的奖牌,表彰他“公平竞争和发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出色表现”,尽管利马归国时受到了巴西人民英雄版的接待,但这个遗憾是终生的。

 

里约奥运,利马没有被忘记。作为主火炬手,他的出现彰显的不仅是更高更快更强,还有人类高贵的人文精神,而这正是巴西让我感动的地方!

 

里约奥运的另一亮点是绿色和环保,每位运动员用得到的树种种下了一棵属于自己的树。多年后,这里就是一片树林,非常有纪念意义。

 

 

不要因为北京奥运的华丽嘲笑人家的落后寒碜了,人家花的钱可能是咱们的零头,但办成的事一点不逊色。仅吉赛尔邦辰一百米的秀台上的凌波微步就秒杀了全场观众的眼球,巴西人只靠这腿就足以撑起半个开幕式了。

 

 

(三)

这两天大家都在转一个帖子,其实本虾一看标题,不用打开就知道是关于一个英雄母亲的故事了。

 

她是乌兹别克41岁的体操女将丘索维金娜,本届里约奥运是她第次征战奥运会。作为一个母亲,多年来她的动力很简单也很感人,就是为了筹钱给得了白血病的儿子治病。婚前她先是代表独联体参加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得女团冠军,之后为了儿子先后代表独立后的乌兹别克和德国多次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不但继续在特长的跳马上发光发亮,而且不辞劳累和高龄,参加了几乎所有单项比赛。她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跳马银牌,对于这样的年龄来说,简直是奇迹!

 

 

“你未痊愈,我不敢老”。这份伟大的母爱不知打湿了多少人的眼睛和心!里约奥运的体操比赛刚开始,深深祝福这位坚强的母亲!

 

 

(四)

本虾对奥运传播后备受赞誉的"段子手"白岩松非常不以为然。不说别的,他对很多国家的评价看似轻松调侃,实则缺乏人文情怀。

 

 

比如说到孟加拉国,很轻窕地说人家是没有金牌的国家里人口最多的。是的,那又怎样?重在参与没什么耻辱的吧?有必要笑贫吗?金牌如果做成洋钱状,你就会掉钱眼里了吧?

 

九六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的解说员在中国队出场时评论了一下中国有人权问题,曾引起爱国的留学生极大愤怒,联名写信抗议。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将心比心,白岩松这样埋汰别人,又算什么?

 

更可笑的是,泱泱大国的正牌解说员在菲律宾出场时居然保持沉默、一言不发(而且据说是上届伦敦奥运会就对日菲两国这样做了),还引起众多网民的极高赞赏。这就是一个大国的气度和素质吗?

 

 

与中国在经济政治上有芥蒂的国家多了去了,抢走我大清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的俄国、侵华的日本、"亡我之心不死"的美国、占我西沙南沙岛礁的越南、排华辱华的印尼、六十年代曾经冲进大使馆杀我大使的缅甸、与中国发生过战争的印度、还有火烧圆明园的英法德意奥(俄美日已提过)、侵占过台湾的荷兰、殖民过澳门的葡萄牙,多了去了,是不是全程要一半时间保持沉默是金?

 

奥运运动员入场式的解说员是为全民的一种服务,其工作就是把每个国家的情况简要介绍给观众。你能接受你买东西时缺斤少两吗?迎合民粹、消费爱国,其实是滥情!

 

 

天下苦爱国贼久矣。每当群情激愤时,不是日产车主被砸得脑出血,就是肯德鸡的中国店家被逼得没了收入。抵制外国货,你咋不抵制电脑?咋不抵制学校(那里的数理化都是西方舶来品)?最好别坐车、别用电话,那都是西方的发明。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义和团的愚昧仍然在换了一个面具堂而皇之地粉墨登场,难道中国真是一个被诅咒的国度?本虾在此套用十八世纪法国大革命时罗兰夫人的话说一句:爱国主义,多少罪恶假汝之名而行!

 

让奥运复归奥运,脱离国家、民族的外在绑架,回归它的源头,那就是挑战人身极限,追求超越,享受体育的快乐,传达和平和爱,彰显人文精神。

 

2016.8.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评得好!
痛快一回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是想说,这是一次政治的奥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