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虾:【杨绛名言】

(2016-05-25 09:32:50) 下一个
“最贤的妻、最才的女”杨绛去世了,她留给世界的背影却是清晰和隽久的。这真是奇妙!多少人虽然正面相见,印象却是模糊的。
 
 
多年前本虾读《我们仨》的时候,内心的感动现在仍能够汩汩地涌上来,笔调安稳温暖平静却强烈。
 
今天,本虾就把杨绛的一些名言精选一些作为纪念。
 
首先说一下大家耳熟能详的句子:"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是艺术;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这段话并非杨绛的原创,只是她翻译的英国诗人兰德的诗《生与死》。杨绛作为大翻译家大家都是知道的,她翻译的《堂吉柯德》曾被邓小平作为礼物送给来访的西班牙国王的。以下是英文原诗,请对照欣赏一下信雅达的境界:

 

Dying Speech of an Old Philosopher

by W.S. Landor

 

I strove with none for none was worth my strife;

Nature I loved, and, next to nature, art

I warmed both hands before the fire of life;

It sinks, and I am ready to depart.

 
 
 
以下几段取自《我们仨》:
 
我曾做过一个小梦,怪他一声不响地忽然走了。他现在故意慢慢走,让我一程一程送,尽量多聚聚,把一个小梦拉成一个万里长梦。这我愿意。送一程,说一声再见,又能见到一面。离别拉得长,是增加痛苦还是减少痛苦呢?我算不清。但是我陪他走的愈远,愈怕从此不见。
 
1997年早春,阿瑗去世。1998年岁末,锺书去世。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就这么轻易地失散了。‘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现在,只剩下了我一人。我清醒地看到以前当做‘我们家’的寓所,只是旅途上的客栈而已。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
 
老人的眼睛是干枯的,只会心上流泪。
 
 
下面一段取自《我和钟书》,道尽世间最美的爱情:
 
多年前,读到英国传记作家概括最理想的婚姻:“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我把它念给钟书听,他当即回说,“我和他一样”,我说,“我也一样。”
 
这段摘自《隐形衣》的话最有哲理:
 
唯有身处卑微的人,最有机缘看到世态人情的真相,而不是面对观众的艺术表演。
 
 
杨绛的《一百岁感言》句句都是警句,请看:
 

我今年一百岁,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

 

我得洗净这一百年沾染的污秽回家。我没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过平静的生活。细想至此,我心静如水,我该平和地迎接每一天,准备回家。

 

在这物欲横流的人世间,人生一世实在是够苦。你存心做一个与世无争的老实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你稍有才德品貌,人家就嫉妒你排挤你。你大度退让,人家就侵犯你损害你。你要不与人争,就得与世无求,同时还要维持实力准备斗争。你要和别人和平共处,就先得和他们周旋,还得准备随时吃亏。

 

少年贪玩,青年迷恋爱情,壮年汲汲于成名成家,暮年自安于自欺欺人。

 

人寿几何,顽铁能炼成的精金,能有多少?但不同程度的锻炼,必有不同程度的成绩;不同程度的纵欲放肆,必积下不同程度的顽劣。

 

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

 

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一切快乐的享受都属于精神,这种快乐把忍受变为享受,是精神对于物质的胜利,这便是人生哲学。

 

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说明一下,这段甚至有手写体在网上传播的话,据说有新闻记者从人民文学出版社获知不是她写的,我们的责编跟杨绛先生本人确认过,这不是她的话,手写体的也不是她写的。”不过,本虾觉得这段话挺不错的,就抄录在此,读者诸君取舍自便吧。
 
 
另有流传甚广的杨绛先生九句话大多来自以上的《一百岁感言》,只有以下几句不在其列,兹抄录如下:
 

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

 

如要锻炼一个能做大事的人,必定要叫他吃苦受累,百不称心,才能养成坚忍的性格。(虾注:后面重复关于香料那段话)。

 

有些人之所以不断成长,就绝对是有一种坚持下去的力量。好读书,肯下功夫,不仅读,还做笔记。人要成长,必有原因,背后的努力与积累一定数倍于普通人。所以,关键还在于自己。

 

惟有身处卑微的人,最有机缘看到世态人情的真相。一个人不想攀高就不怕下跌,也不用倾轧排挤,可以保其天真,成其自然,潜心一志完成自己能做的事。

 

我是一位老人,净说些老话。对于时代,我是落伍者,没有什么良言贡献给现代婚姻。只是在物质至上的时代潮流下,想提醒年轻的朋友,男女结合最最重要的是感情,双方互相理解的程度。理解深才能互相欣赏、吸引、支持和鼓励,两情相悦。门当户对及其他,并不重要。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是人生的至高境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