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蝦:【儿子的黑客路(七)】

(2015-11-30 01:29:12) 下一个
五味杂陈的周末两天
 
----------------------------------------------------------
2015.1.24(星期六)
今天儿子经历了"三重门",我也因此东奔西跑。
 
早晨是美国"高考"SAT,这考试要从早晨八点考到快一点。紧接着,下午去山麓学院考物理奥赛的初赛(F=ma)。这个结束后要奔往电脑黑客马拉松(Hackathon)。这马拉松早晨就开始了,他不得不迟到,明天晚上才结束(他带了睡袋去)。这中间又要见缝插针送女儿去中文学校和社区活动中心开会。
 
寒假时夲虾要求儿子多练习好好准备。儿子却希望把时间放在物理竞赛、计算机竞赛(此项比赛上周末已搞完)和project上。为了堵我的嘴,他做了两套旧题全部接近满分(我坚持一套高分可能是运气),上周末他自己又主动再做一套warm up,得了满分。既如此,在这上面的确不应浪费时间。
 
 
昨天晚上,本虾小学兼中学同学短期来美经过旧金山。本人前往会面较晚才归。发现留给儿子的晚饭一直没吃,才知道他从放学一直睡到那时。他自己觉得头疼,可能学校传染。鄙人暗自心焦。今晨起来,儿子连早饭也没吃就骑车跑了。本虾不放心,怀喘零食也开车到考场等候(怕他饿几个小时影响发挥),却一直不见其露面,于是胡思乱想,怕他路上有什么意料之外的事情,直到找到他的自行车方才放心。可怜父母心!
 
因以前的不良经验(儿子初中有一次SAT由于一个小小孩不断提问填表细节曾拖堂至下午二点),本虾怕耽误下午二点半的物理奥赛,乃做出两手准备。泊车在一容易脱身快速离开的地方,车上备有快餐以便儿子可以在我赶路时解決午饭。实际结果这个应急方案沒有用上,他今天一点多就骑车回来了。
 
 
下午去奥赛,儿子同学父亲带去,我不必亲自出马。往年本校参赛学生不多,今年儿子“忽悠”了50多人参加,算他这个物理俱乐部主席尽了职责。个别学生上周二就去本市另一高中考过了(不可思议吧,在美国就可以,孩子也自觉,不泄题)。我曾希望儿子也这样,别早晨焦头烂额从SAT考场出来,再搞这个,头都昏了。儿子不以为然,也只好随他去了。
 
据说今年的物理奥赛挺难,但考完我也没见到儿子。他的朋友也有去赶下一场电脑马拉松的。那孩子的爸爸把他们带走了。我得等明天才能见面。
 
 
----------------------------------------------------
2015.1.25(星期天)
昨天和今天经历了感情上的波动,可谓百感交集,五味杂陈。
 
昨天下午,惊闻本校又一个十二年级校队的学生在家中自杀。这是去年十月以来本校发生的又一起自杀事件。
 
刚听到关于这个男孩的一段往事让我心痛。说他初中时与朋友们出去一起玩,大家都买冰琪琳吃,他带的钱不够,就去旁边的店里买了个胡萝卜,与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边吃边聊。多么阳光的孩子!
 
晚上,一些家长自发聚在一起,讨论如何面对孩子、如何帮助出事家庭、如果与学校沟通。本人收到聚会家的主人特别发来微信邀我参加。可惜夲人正在去高速公路上去办事,不能前往。
 
正在高速上飞奔,汽车突然不能加速,完全失去动力。赶紧利用惯性滑出高速,泊在了路肩上。车临时拖走,打算第二天送车行修理。
 
今天一大早本虾租了一辆车应付时艰,一大堆的事没车不行啊!中午刚过,又有新闻报道,有一成年男子在本市卧轨自杀!我的天!该不会是因那男孩的事吧?专门负责盯看铁轨的卫兵一时也没有来得及制止。
 
由于昨夜很晚入睡,今天下午就小睡一会,却被电话吵醒。一听是某升学机构打来,就很恼火。他们总是危言耸听,制造紧张空气。昨天大家分析各种压力源,怎么就没想到这些苍蝇?我告之我家儿子成绩好、课外活动很棒、目前已有三份工作的履历(其中一份有薪水),不需要你们任何帮助。彼回之:有超级一流孩子没经专业包装,最后下场如何如何。我故意气对方说:我儿子即便没上牛校,以我对他的了解,以后也会是社会上的有用人才。彼回之:反正可以免费一小时咨询,你应该试试。我断然拒绝说不必了。就心想,曾有人提出免费全套包装,本虾都没答应。你们就会摘桃,那些被你们大肆宣扬上了名校的学生,不用你们包装也不会差的。你们完全倒果为因。
 
想起更好笑的事。多年前,曾以为这些升学机构应有一定水准,便登门拜访。接待者发现本虾很懂行,于是叫来部门经理应对,还是不能招架,叫来更高层,直至副总。谈话中,此女强人感叹时间不够用(因要赚中国暴发户的钱,两头时差使其白天晚上不得闲),却突然提到自己有一个八年级小女,希望把培养教育的重责托付给我。多荒唐!
 
晚上八点多去接儿子,当然看到租来的车他很吃惊。但让我也吃惊的是,他得奖了!他和另一位来自新加坡的印度孩子组成一队,获得了这次黑客马拉松的前八名,因此两个人每人得到六千美元(感谢谷歌等高科技大拿们慷慨赞助高中生们从事科技)。儿子由于迟到,临时与这个孩子组队,事前互相并不认识。可惜他们上台做presentation的时候,我还没来,没有亲自感受他们的成果。
 
此次比赛颁奖式
 
看着巨型大巴带着各国和外州的孩子驶往机场,鄙人带着儿子走向租来的车子,心中一点也高兴不起来。
 
这就是硅谷,每天都是压力、忙碌、追求卓越。是好还是坏?英文中有一惯用语:two edges of a sword形象地表达了这种悖论。
 
祝福硅谷!祝福Palo Alto!祝福这里的人们!
 
上次比赛拍的学生小憩
 
 
注:黑客系列到此全部完成。因本虾对电脑一行七窍通了六窍(一窍不通),自然水平有限,文中肯定有不当之处,敬请凑合着看吧!

 

****** 编后语 *******

欢迎转发,欢迎提问或评论。请关注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识别(extract)图中二维码,选择进入(Enter official account)即可。

想看以前的发文?收到最新文章后,在打开前,点击右上角的小人头,再点击最下面的"查看历史消息"(View history)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