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蝦:【国际奥数之天龙八卦(二)】

(2015-07-16 03:10:05) 下一个
(二)两位华裔超级奥数明星
前天本虾的帖子讲到了今年国际奥数两项爆炸新闻之一就是代表加拿大拿下五金一铜、位列名人榜首的宋卓群(Alex Song)同学。这位刚在美国名牌私校PEA毕业、即将入读普林斯顿的数学奇才的确卓尔不群啊!其实他早已在耶鲁大学任教,完全可以从高中提前毕业。不过如果那样,个人五金的历史记录可能就不存在了。
 
本虾上次的帖子出来后,有人看了他的照片说:AUV,胡子该刮一刮了。看来全TM外貌协会的。如果刮掉胡子,看上去像林书豪那样秀气,是不是更让人XMJDH?今天我就不贴照片了。
 
我第一次在一个小群见到他妈妈时眼花,误以为她是另一个数学很好、名字非常近似的孩子的妈妈。后来有人提醒我这孩子八年级就拿了国际奥数金牌,吓得我一路跟头。本人现在体操水平大涨,盖源于此。不过你可能认为吓得还不够,不然本虾应该拿个体操奥运金牌才对。
 
欧美的教育体制是强调个性化和灵活性的,本虾以为正是这一点会造就出真正对数学(或其它领域)有天赋有热诚的一流人才。加之华裔文化中的勤奋努力和重视教育,自然会结出果实来。本虾所在城市有一男孩,从小喜欢到位于本市的斯坦福大学旁听课程,不但数学极佳,而且人文历史也有很高素养。他八年级时旁听大学数学和欧洲历史的课程,和那些大学生一起考试还名列前茅。本来应该升入Gunn高中,但最终居然跳过四年高中,直接上了加大柏克利,大学一年级结束又转学到斯坦福,跳过二年级直接上大三了。这孩子长得人高马大,倒也看不出比同学小五岁。前年我家女儿去柏克利参加BMT数学竞赛,回来说参赛的许多学生以前就是这孩子的同班同学,现在他居然是组织比赛的大学生之一了。有家长听我说起此孩,都没任何印象,因为大家经常看的比如数学USAMO榜单上,这孩子只在七八年级在榜上昙花一现,后来就上大学了,直接从大家关注的雷达上消失了,当然沒人知道!大牛隐于市,一骑绝尘啊!
 
别以为我讲了两个人,这卦就讲完了。没有!刚才是题外话,其实只讲了Alex。注意我的小标题是奥数明星,刚说的这男孩没参加国际奥数,不算。
 
现在夲虾隆重推出另一位双无人物(前无和后无)陶哲轩(Terence Tao)。
 
这陶哲轩可不得了。他在10岁、11岁、12岁代表澳大利亚参加国际数学奥赛,分获铜牌、银牌和金牌。奥数金牌的最年轻纪录至今由他保持,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有人能超越。

陶哲轩从24岁起在加大洛杉矶分校担任教授,成为该校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正教授。2006年,31岁时获得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这么年轻获这奖的人凤毛麟角)。据报道,他是目前全世界智商最高的人。请看他的照片,多么年轻!外貌协会的该满意了吧?



本虾好友、目前在本市着力初高中数学培训的邹同,他的大儿子从MIT毕业后,现在正在UCLA读博,师从陶哲轩。这大儿子当年数学竞赛名列全美第二十五位,经常到美国一些数学夏令营(比如Awesome math)作培训官。前年圣诞假期,在我家里给一小群孩子讲数学,精彩绝伦!关于陶哲轩的传奇,当然也听来不少。

好了,别以为只有华裔牛,后面的卦我讲几个其它族裔的,免得给你错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