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蝦:【我们应该言传身教给孩子哪些人生智慧?】

(2015-06-25 07:49:54) 下一个
前几天,有人传上一篇题为《言传身教给孩子10个人生智慧》的文章,作者是360doc个人图书馆。哪10个人生智慧呢?下面是list:
 
1. 要训练孩子会耐心地倾听;
2. 非常勤快地阅读;
3. 可以和任何人沟通;
4. 会写;
5. 自己能解决生活问题;
6. 养成孩子严谨的性情;
7. 懂得彼此尊重,懂得自我批评;
8. 有环保的观念,要留给下一代一个完好的地球;
9. 教育并培养周围的人;
10. 与外界友好地接触。

 
本虾看完,觉得这榜单所列的10项内容并不全,应该还有一些,而且有些还很重要。应信友要求,本虾略作思考巴拉巴拉曰:
11、有好奇心、善于提问的能力;
12、爱好体育运动的能力;
13、时间管理的能力;
14、欣赏他人、赞赏他人的能力;
15、自我反省、自我纠错的能力;
16、乐于助人、回馈社区的能力;
17、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和幽默的能力;
18、逆向思维、换位思考的能力;
19、勤俭(勤奋节俭)的能力;
20、寻找、发现、把握、创造机会的能力。
 
有人质疑说,这么多?是啊,但我没有说要都做到啊(一笑)!可能我們大人也不一定都做得到,但这是我们应该努力言传身教的list。有没有播种和根本不播种还是有大区别的。种了,能收获多少是多少吧。
 
也有人认为,总结经验告诉孩子什么是自己走的弯路没有错,但孩子们应有属于自己的挫折与成功,给他们机会与机遇,每走一步都是体会,让他们且行且寻找吧。并幽本虾一默,说是看了我的总结受刺激了。
 
本虾倒是很喜欢这种建设性的讨论(叫甜蜜的抬杠是不是文风更活泼些?只是这样会造成误解)。于是回应道: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播种之后,可以不浇水,任由其风吹雨打自由发展。人类一代代的进步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的。自我探索固然有其意义,但父母的言传身教并未剥夺孩子们犯错的机会,只是减少了重复低级错误的可能,从而可以奢侈地犯些高级错误。硅谷家长们为什么都这么如饥似渴地参与各种子女教育的群,就是为了获取信息经验好帮到孩子。在我看来,既然从技术层面(比如选课、考试等)着手帮助都是应该的,那从人生高度、价值和做人上言传身教更是应该的。By the way, 我没说自己做的好啊!所以这个单子是自己和孩子们共同成长和努力的白名单啊。
 
 
哈哈,为变本加厉,本虾非常恶毒地又列了以下十条供拍砖(当时正在带朋友去医院身体检查,没好好排顺序就发出去了):
 
21、感恩、同情、宽容的品格;
22、分解剖析、一分为二的能力;
23、综合提炼、合二为一的能力;
24、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多向思维的能力;
25、另辟蹊径、提出独到见解的能力;
26、判断取舍、抓大放小的能力;
27、财商;
28、坚韧的逆商(AQ);
29、灵活变通(即street smart)的能力;
30、接受不公平、平常心对待世事、懂得放弃的心态。
 
列完后没见拍砖,却见有人要求做成豆腐块。好吧,请君入瓮的成语本虾还是知道的。那什么,这些条条框框太骨感了,待有空本虾把它beef up,每条加些故事和实例如何?众人一下子说,最爱吃虾肉豆腐煲了。嗨!这叫什么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几句闲话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list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