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惊魂来电引发一件惊魂事

(2024-06-07 09:51:34) 下一个

一个惊魂来电引发一件惊魂事

昨天下午6点,像往常一样,我习惯性地取消手机飞行模式。像往常一样,我扫了一眼那些挤挤挨挨的短信,“哎,这些商业电话!” 像往常一样,我摇了摇头。在摇头时我发现同一个号码两次留言,这,引起了我的注意。商业广告是从来不会留言的。留言是医学分析实验室来的,说我早上验血结果里有一项指标有问题。他们试着联系我的家庭医生,可是她整个下午都不在。

验血是一月前因为锻炼过度拉伤了肌腱,我的家庭医生出于谨慎,给我开了CT检查与验血单。我只急急地做了CT,结果一切正常,我就没去验血,想等从岛上回来再说。

这个留言引起了我的警觉,我回电。对方是实验室的生物医学家,他直奔主题:“Madame,您早上的验血报告里troponine是30。您必须马上去医院急诊。我已经给急诊中心打了电话,他们会在半小时内到。您现在感觉怎么样?您身边有没有人陪伴?” 

这是怎么回事?天要塌下来了吗?医生接着给我解释:“troponine是心肌蛋白指标。正常值不到15,而您的是30。这预示着您随时会发生心肌梗死。您现在不能动,等救护车来。”

我要心梗了?!可我什么异样感觉都没有啊!

我开始努力地回忆自己可能心梗的种种迹象。是啊,昨天早上头有点晕晕的,可能是心梗?但头一天从机场到家都凌晨两点了,觉没睡够啊。况且,为了验血我还没吃早餐,可能不是心梗。在我七想八想时,救护车呼啸着来了。我穿好鞋子就出了门。救护员已经进到了院子里,“Madame,您能自己走吗?要不要我把担架抬来?”

我几乎是被她架着上了救护车。邻居被惊动了,好几个都出来看。远远地,我看见了他们脸上的惊异。是啊,还有2天就是邻居节,他们活蹦乱跳的里长居然被架进了救护车!

一进救护车,白衣护士扶我躺到担架上,脱了上衣,胸与胳膊上贴满了电极,开始测血压、绘心电图。救护员问我健康问题。我的健康有问题吗?低血压低血糖低血脂,饮食高度自律,不抽烟不酗酒。估计我的回答让她自己也开始疑惑吧?她瞟了一眼血压计,“Madame,您是高血压。现在是150/78。” 做完心电图,问题也问完了。救护员跟我说:“现在我们去L医院急诊!”救护车的警铃再次响起,我躺在担架上,看见天空上那些熟悉的树影,不知道为什么,泪顺着眼角流下来。怎么一下就这样了?不是一直都好好的吗?大有一世英雄葬生于小小马蜂一叮的屈辱感。

救护车一路呼啸着,来到了L医院的急诊。墙上的时钟显示7点。

接交手续后,我被交给了急诊室护士。又是血压心电图和刚才那样一系列的问题后,我被另一个护士领进了救护室。换上新的白床单,我躺下了。半天过去了,并没有人进来。门是开着的,我看见对面救护室那个看上去是小孩其实是成年人安安静静地坐在床上,一脸无言的痛苦。门前走廊上不时有移动担架推过,在那个稍稍突起的地面上总要腾地一下,来来回回都这样。担架上躺着的常常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也不出声。但他们的安静与年轻人的安静不同,他们的安静带着死亡的气息。

看得出来,医院有些年头没有翻新了。19年前的8月我在这里生下了女儿,现在我因为心梗又回到了这里。但我应该不会死在这里,毕竟还有几个星期,整个医院都要搬到附近新建的综合医院去了。

我躺在床上,看走廊上医生护士病人来来往往,他们中有人偶尔朝我瞟一眼。我看他们,这时我注意到我的救护室门上有个大大的7,而7是吉祥的,也是我的幸运数字。

时间一点点地过去,还是没有人进来。迷迷糊糊中,有人轻轻地摇了一下我的胳膊,是个戴着眼镜的年轻人,穿着白大褂,非常俊美的脸庞。他说自己是D医生,是住院医生。问我感觉怎么样?然后又是血压和一系列问题。问完后,他说要去和他的主任讨论然后决定如何处理。不一会儿,护士来了,D医生也来了。抽血,重新检测troponine,等待出结果,也许还会第二次抽血,再检测,比较两次的结果。两次抽血时间间隔至少要3个小时。我问D医生:“现在几点了?” “10点。”我在心里默默算着,等一切弄完,都要25点了!护士在我的右胳膊上抽了血,整整5管。上午验血抽了4管,今天12小时内,他们要抽掉我14管血!!!

我再次迷迷糊糊起来,走廊上的声音不断,对面的小孩样的年轻人原来是个女的,氧气面罩一会戴一会取,还是一脸的痛苦。这时有个女人在我门前停下来,转过身来,眼镜直直地看着我,像盯着一面白墙。她问:“你知道哪里有门可以出去吗?” 声音平平的,如死者的心电图。她说话时脸上的肌肉一动也不动,如纸片般的身体僵僵的,黑皮肤黑衣服,像具木乃伊。我清晰地回答:“我不知道啊。您可以去问护士。”她不作声也不动,眼睛还是那样地盯着我。我知道这是个在自己精神世界里的人。

我一点也不担心自己的心梗,我只是想知道为什么我会有心梗。D医生再次来时我问:“如果这次验血结果正常,还需要第二次再验吗?” 他回答:“我的主任说如果这一次的结果毫无疑问的正常,就不需要再次验血了。”

凌晨1点了,D医生过来说:“结果正常。您的troponine是3。”“3?怎么12小时内它从30到了3?”D医生说:“因为您没有今天验血的报告,我们无法知道您的实验室测的是哪个指标。但现在的结果是3,您一点问题也没有。Troponine T ng/l正常区间是0~50。”

30,3,15,50,听着这样的数字,我似乎明白了今天这惊魂的遭遇是怎么回事了,我也似乎什么都没有明白。

我跳下床,跟医生道了谢,走了出去。经过急诊接待室,墙上钟的指针还是在7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去看了我的家庭医生。她的判断与我的分析如出一辙:troponine假阳性。她还说如果实验室检查与医院检查的结果相冲突,以医院的结果为准。我俩在肯定了医疗急救系统的高效的同时也感叹公共资源这样无能为力的浪费。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验血了,上午的报告结果异常。急诊时再次验血显示结果正常。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谢谢,周末愉快!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 实验室把3写成30了?”~~应该不是的。我的理解是所有的检测方法都有敏感性与特异性,永远都有真/假阴/阳性。再者,从统计学上来讲,永远都有正态分布之外的5%或者1%。当人口基数足够大的时候,例如60亿,这个5%,1%也是千万上亿了。也许我属于这5%,1%?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也许我真的有一次什么症状都没有的心梗?谁知道呢?就像被天使吻了一下。:-)

晓青周末愉快!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除了生孩子,从来不和医院打交道,这一下救护车也来了,真让人消受不起啊:-)。但是这次经历让我亲自体验了整个急救系统的缜密与高效,它是真正可以救命的。还是100%国家买单。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没验血吗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一切正常。虚惊一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实验室把3写成30了?吓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咋回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艾玛,这也太吓人,太折腾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