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白成名

(2024-03-17 12:47:33) 下一个

除了白还是白 —— 一白成名

 

塞纳河涨水了,左岸右岸相距遥远了起来。今天有点早春雨绵绵的味道。我们在岸边散步,bateaux-mouches 上的游客在暗淡的天色里朝着岸边的人们招手,热情的如八月盛夏。

走过concorde 桥,我们来到了橘园(Orangerie ),那儿正在展出美国画家Robert Ryman 的作品。

Kandinsky 看了Monet的“草堆”(les meule, fin d’été à Giverny, 1891),意识到形态在解体,开创了抽象画派。MoMA画室看守员Robert Ryman ,天天神交现代艺术大师Mark Rothko, Jackson Pollock, Barnett Newman。。。,十数载的浸淫后,毅然投身于绘画艺术。Kandinsky只是解体了形态,而站在前人肩膀上的Robert Ryman,他还抛弃了色彩,达到了绘画艺术另一个顶峰 —— 一无所有。

 

他的作品是这个样子的:

白色涂在亚麻布上

白色涂在棉布上

白墙上的白

我也仔细瞧瞧这个白

 

橘园商店还有他的画册。标价40€。去年我买的莫奈睡莲画册,里面收集了画家所有睡莲画作,可谓精美绝伦,也只有25€。今天这个40€,我真真感觉到了何谓“大言不惭”。

不过,我觉得今天我还是有收获的,因为我意识到了我家墙上其实有无数幅大师Robert Ryman的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文兄好!
文兄所言极是。“不能开源”,这个Robert Ryman他还拒绝与别的艺术家探讨,很有点马保国的调调。 :-)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

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回复你的留言。白墙上的白,感觉他要表达的是画之外的东西,似乎更多的是一件作品与它出展的空间环境,作品的尺寸、边界、展出环境中的光线等等。这些本来可以物理性描述的概念,Robert Ryman要艺术地表达。法国国家级的展馆Orangerie之所以展Robert Ryman,我想大概也是因为这个“作品与其环境”在概念上是与楼上莫奈的睡莲展室是相通的。

当我写下上面这些话时,我也觉得很牵强。这,或许也很艺术吧? :-)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观念艺术出生即死,因为不能开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现在的艺术绝对高于普通大脑的想象,是不是一种躺平?那天我去一个画廊,展品的创意肯定看不懂,但那糙是看明白了,这白纸是无为而为吗?不是几个意思,是太多意思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