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法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Puy du Fou

(2023-09-01 08:05:37) 下一个

法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Puy du Fou

Puy du Fou是拉丁语,意思是“长满山毛榉的山丘”。这样的地名在欧洲遍地可见。例如,瑞典的Stockholm,“有橡树的小岛”,城市以小岛为中心逐渐发展为首都。而法国的“长满山毛榉的山丘”数千年来依然是长满山毛榉的山丘,直到1989年。那一年,占地55公顷的演出园向公众开放。从那以后,一直都是法国民众最喜爱的游览胜地之一。

来法国25年了,我却并没有去过。并非孤陋寡闻,而是因为内心某种顽固的抵触:我不太喜欢人造的游园,譬如迪士尼,Astérix 等等,我也说不清楚为什么。大概是因为它们缺乏自然的或者历史的渊源,为建而建,为乐而乐的缘故吧?虽然这些我也都去过,还不止一次。

但夏天总得出去走走。海边嘛,复活节我们在加那利群岛呆了整整一星期。山里呢?儿子去了新加坡,女儿假期每天都在温习功课,无法山行。这时有同事强力推荐Puy du Fou,还信誓旦旦地保证:“你们绝对不会失望的。”话锋一转,“但是得懂些法国历史。” 法国历史么,不敢说太懂,大概离平均水平也不会太远。毕竟并不觉得比同事们懂的少。心中揣着这份自以为是的自信在网上定好了门票与酒店,一踩油门朝着布列塔尼方向出发。

如果以巴黎为中心的话,Puy du Fou实在是有点远,快四百公里的路程,在西南角的la Vendée。就这个选址,我和BB有过多次的讨论。最后我接受了他的分析:迪士尼选在巴黎,毕竟巴黎曾经是现在也是欧洲之都,吸引的是欧洲游客。Puy du Fou的游客99%以上都是法国人,而且是français de souche(有法国血统的法国人),所以修在巴黎是没有太大必要的,再说巴黎的地价昂贵。为什么选在“有山毛榉的山丘”呢?因为它总得建在一个地方啊,不是在“有山毛榉的山丘”就是在“有河流淌的平原”。

为了爱,可以跨越千山万水。法国人对于Puy du Fou就是如此。三十多年来,每年都有200多万的游客从全国各地而来。法国6000千万人口,从绝对数字上讲,连婴儿都来过了。

我们买了三天的票。前几天在南特闲逛,忘记了时间。等星期六驱车80多公里到达时已经是下午了。入住酒店,稍微休整驱车入园。停车场A, B, C, D直到H都乌央乌央地停满了车,这些都是那种动辄几万平方米的停车场啊!停车场离游园入口很有些距离,来来往往的人流不断。渐渐地耳边传来音乐声,欢快饱满,节奏合适,人的情绪瞬间被调动起来,心开始飘然。

接下来我不再按时间顺序记录,只想把所看的节目一一点评。重点是我自己的感受,因为我对于我是最重要的。这片“有山毛榉的山丘”并不是迪士尼那样的游乐园,而是情景剧场。通过建筑,布景,湖泊,机械装置,以及光影效果创造出与剧目主题相切的环境,面对露天的观众席。也有三处室内剧场。音响系统环绕立体,质感精良。

  1. Le signe du Triomphe 

仿古罗马圆形大剧场,庞大,雄伟,一副唯我独尊的气度。主题是高卢对抗凯撒的罗马。场景,音乐,表演,人物,动物,机械,竞技,气氛都无可挑剔。但我并不太喜欢。原因大概是因为这个演出是我在看了好几个演出之后看的。比较起来,它是场景最恢弘,最热烈的节目。属于那种大制作,什么都好,却好不到我的心里的那种。但是毋庸置疑,美!

  1. Les Vikings 

主题是维京海盗来犯,法兰克人在王子的带领下奋勇反击,力量悬殊,败下阵来。但法兰克人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圣徒Saint Philippert显灵,异教徒维京海盗臣服,村庄回归和平。节目26分钟,剧情发展自然又紧凑,有种一气呵成的感觉。这是我看的第一节目,满是惊喜。美!

  1. Le bal des Oiseaux Fantômes 

这场演出的演员是鸟,主演是雄鹰与仙鹤。看到节目单时,我满腹狐疑,怎么做到让鸟来表演节目呢?是不是也像华夏文明一样,教鸟衔纸片做算术?是啊,我们华夏文明就是喜欢做算术,我们把这种对算术的热情还倾注于动物身上,小狗、小鸟、海豹、海豚都会算。可是我们并没有出现过数学界的绝世高手。

原来,雄鹰与仙鹤并不需要做算术来赢得观众的惊叹,它们飞翔,它们从高高的热气球里飞出来,它们在训鹰人的指令下准点降落。它们在我们发梢上飞过,它们成百成百地在演出场地的上空飞翔。看似漫天飞舞,毫无秩序,它们却有着各自的轨迹,互不相扰。在音乐中飞翔。我也想有一双翅膀和它们一起在音乐中飞翔。诗意与浪漫!美!



我也拍了一小段:

  1. Le secret de la Lance

背景是圣女贞德,实则是马术,技巧。喜欢马的人必定喜欢。不喜欢马的人也会喜欢,因为剧情,场景,服装,布景逼真,音乐也好。美!

  1. Mousquetaires de Richelieu 

室内演出。几千人的剧场。时代背景是路易十四的火枪手。剑术,搏击,马术,舞蹈揉合在完整流畅的故事之中。因为坐在第一排,火枪手的剑几乎就要刺到我们身上。当然,跳flamenco 的女孩也在我们眼前。这个西班牙舞真的很对立。女孩们腰肢那么的柔软,可是她们的舞姿又是那么的坚硬有力,柔软到坚硬就在那一摇裙摆的瞬间。美!



我也拍了几秒钟:

  1. Le dernier panache

容纳数千人的室内剧场,观众席是可以转动的。360度环形舞台,有布景也有实景,有山峦还有海洋与湖泊。剧目是18世纪末期反“白色恐怖”(la terreur )la Vendée 省的英雄故事。战争,宫廷,乡村生活,丛林。。。音乐,音乐让一切都动人心弦。美!

这个剧场是2016年新建成的。

  1. Le Mime et l’Étoile

2023年新创剧目。以拍黑白默片的形式讲述一段贯穿一战前后的爱情故事。故事,场景,色彩,音乐,舞蹈。。。浪漫,美妙,非常非常的巴黎风格。而且,打动人心。爱情故事的本质其实不无二样,但我还是为他们流了眼泪。美!

  1. La Renaissance du Château 

实景参观。贵族城堡,国王的婚礼就在那里举行。在指定的参观路线上,经历城堡的一个个厅。男主人的房间同时也是家族画像室,女主人(演员)正在和墙上的先祖们对话,满墙的画像,很多幅都是电子版的古画,可以动态展示。公爵的图书馆,有公爵的馆长接待我们。地下室有疗伤的兵士。城堡里的小教堂,展示的是圣女贞德的戒指(真品。Puy du Fou主人Philippe de Villier 父子2016年于伦敦拍卖购回。)

然后我们来到了宴会厅,长长的地毯尽头是端坐着的国王与王后。王后的Dame坐在王后身旁的矮凳上摇着小折扇,与王后开心地聊着什么。抬头看,天花板上悬挂着一件件路易十四时代的宫廷贵妇的裙装,精美绝伦,它们在我们头顶上翩翩起舞。然后见国王牵着王后从宝座上翩翩走下来,他们跳起舞来。他们经过了我们面前,他们的面孔俊秀眼光平和温柔,体态健美轻盈,舞姿柔美曲线动人。他们真美呀!我沉浸在国王王后的美貌的回味之中,后面的参观几乎印象全无了。

  1. Les chevaliers de la table ronde

亚瑟王与圆桌骑士的故事。魔法师Merlin。城堡,吊桥,湖泊中突现的圆桌,水中奔腾而出的骏马,奇迹(魔术)。。。故事简洁精炼,音乐当然是无可言喻的好。整个演出只有17分钟,而这短短的17分钟,你的所有感官被注满,你的魂被带走,你不在你自己身上的17分钟。

  1. Le premier royaume 

实景参观。法国第一个国王Clovis的故事。实物实景展。我现在都没什么印象了。

  1. Les automates musiciens 

音乐木偶。不过,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去看。

  1. Les grands carillons 

钟塔。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也没有去看。

  1. Les grandes eaux 

音乐喷泉。

  1. Le mystère de la Pérouse

实景参观。沉船。如果说Stockholm 的Vasa沉船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年代最久最完整的沉船展,但Vasa看到的只是沉船气势庞大的外观。Puy du Fou的沉船实景展,观众进到沉船里面,成为了17世纪的一名水手,至少在视觉与感官上成为了一名水手。在30分钟参观路线中浏览了整艘船的各个生活与功能空间。其逼真细致到一块面包,一只存储的菠萝。随着海水的狂风巨浪,船体不断地颠簸摇晃,耳畔是瓶瓶罐罐碰撞声,机械声,狂风巨浪声,水手间高声传话声。。。船舱内的水手兵士有模型也有真人:与水手讨论的船长,拉大提琴的军官,在实验室做实验的兵士。。。 如果说时间可以穿越,我们在沉船里穿越到了数百年前那个暴风骤雨巨浪滔天的夜晚。。。

  1. Les amoureux de Verdun

实景参观。一战凡尔登战役。战壕。我的无知让我一直以为战壕只是因为某处战事的需要,在地里挖些深深的走廊,躲在里面,时不时朝敌方阵营放几枪。而实际上,战壕是整个战役中军士们作战生活的地方。我们就走在这样的战壕里。震耳欲聋的炮声,地连同整个战壕都在不停地晃动。士兵们睡觉的床,长度只够曲卷着身体,上下三层。烧火做饭的地方,大铁锅吊在火上,黑乎乎的一团。有士兵就着微弱的马灯写信。我们的耳边是相爱人的两地书。温柔的女声:“你吃的好不好?睡的好不好?” 平静的的男声:“吃的不错。还有肉。我睡的很好,这儿很安静。” 耳边听到这些温柔与爱意,眼中看着这些痛苦与残忍,人不由得痛恨战争,这丑陋的战争。人类历史中的丑莫过于战争。



Les noces de Feu

所有演出都美。如果非要排名,les noces de Feu是我的排行榜上的第一名。观众席面对一片湖,对面是郁郁森林,树木脚下也是木条长凳。所以湖的一边是露天观众席,另一边的观众坐在森林里,还有观众围湖而坐。湖水倒映着森林让水的绿更绿了。人们早早入座,等待夜晚的来临。那样心情与气氛让人仿佛回到童年:静静地,安逸地,好奇地,充满期待地。。。想到日本人的“薪能”:在水边点上篝火演出,让光,反光,影,倒影彼此交融,营造视觉感官的多层次,把时间在纵与深拉长,让空气中的每个分子都饱蘸着诗意。Les noces de Feu就是如此。音乐,喷泉,光影,技巧。。。在山谷中绽放。那晚的月亮在云层里时隐时现,一场美妙的梦!



La cinéscénie

每周只有一次演出,要单独买票。星期六晚上我们在酒店吃完晚餐驱车前往。人们从各个停车场涌向演出馆。这应该是Puy du Fou最大的露天演出馆,容纳1万人,只有面对湖泊的一面有看台。要提前一小到达演出馆。人们井然有序地入场,没有拥堵没有慌乱。Puy du Fou的整个组织能力不是一般的强,三天的游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数万的游客在园中,从一个演出场到另一个演出场,安全有序,所有的演出都是准点开始。这样精确与完美的组织能力似乎与法国人在世界上的形象不太一致。但又怎样?误解或者说理解上的偏差不就是人类根深蒂固的特点吗?法国从来不需要向世界证明什么,有人会说这是法国人的傲慢,但我觉得这跟傲慢一点关系都没有。这是法国人骨子里头的自然、随意与疏离。他们在灵魂上是飘逸的(用法语insaisissable (unseizable)可能更合适些),深处是孤寂。

La cinéscénie法国千年的时代集锦。展示的是人民,历史动荡中所谓的力与势都源于人民。德拉克洛瓦的“自由领导人民”画的就是这人类历史永恒的力量。城堡,湖水,马匹,枪炮,静谧的田园,动荡的年代。。。时代画卷一幅幅在我们眼前展开。。。历史扑面而来。。。最后是满天繁花的烟火表演至高潮。



我把此博文的题目写成“法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表面上看是荒诞的调侃,因为民主自由的国家哪有什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看完演出的人们他们会感叹什么呢?演出所有的剧目都出自真实的历史事件,全景沉浸式的历史展示。审美高水准,制作高水准,编剧高水准,服装道具高水准,音乐高水准,细节高水准。三天的游园,从一个场景到另一个场景,我的评语渐渐地只剩下两个字:“好看!” “美啊!“ 观众不会从演出中受到什么教育,但是他们会萌生爱,爱他们的历史,爱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的人民,爱这个美丽的国度。爱这美的展示,爱美本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多年来, Puy du Fou的剧目一直都在创新。因历史之丰厚,取材源源不绝。人类的命运在未来,而人类的精神福地在过去。人类如果是棵树,历史就是它的土壤。
三天的游园太短暂,我们会再来。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虽然99%以上的游客都是法国人,但三天的游园中我们耳边时不时还是会听到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当然也有英国人的英语。
Puy du Fou2019年在西班牙开园,目前剧目围绕塞万提斯,哥伦布的15世纪的历史。
据说中国也有开园的意向。不知道法国人会如何给中国人讲中国的历史。拭目以待。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网友的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高水准,认真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