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特印象

(2023-08-30 10:20:58) 下一个

南特印象

去南特是因为要去Puy du Fou看演出。距巴黎三四百公里的路程,顺便去南特看看。好比以前的中国生活,买个冰箱搭把电扇。南特就是那把电扇。当然,这是我去到之前的心态。等我们在两条河流交汇处的小岛上安顿下来,在那个家居布置甚有格调的公寓里研究南特之行的时候,曾经那把无足轻重的电扇渐渐地有了份量。

随便走走,但也要有内容。这一点在法国永远不成问题。这片土地,我所经之处,从来没有辜负过我的眼睛与感官。

我们去到les machines de l’ile,就在我们住的岛上。这是南特比较新的新地标。一伙热爱机器的人研究动物昆虫的动作,用金属木料作出巨大的蜂鸟、变色龙、蜘蛛。。。用机械联动技术分解还原它们的动作。如果你曾经为Jules Verne(凡尔纳)着迷,你一定会在这些大家伙身上看到凡尔纳的世界。不错,伟大的科幻作家凡尔纳就是南特人。Parc des Chantiers 2007年开放,每年都会吸引来无数游客。这些动作虽然精确但移动缓慢的机器为什么会吸引数字时代的游客呢?我想还是因为真实世界的魅力是虚拟永远无法替代的。

 

展馆内,讲解员介绍演示各个机器,有小朋友配合操作一条巨型的毛毛虫。讲解员指挥小男孩“左手该如何如何”时,小男孩动的却是右手,讲解员这时说:“另一只左手。” (L'autre gauche)这句话让我很生感慨。这简简单单的两个字里有着多么丰富的内容。表面上看,它很幽默。再往里看,它很包容。再往里看,它很温暖。再往里看,它很尊重。这只是语言的魅力吗?当然不是,这是文明。

 

大象在广场上漫步,身边总是跟着人群,大象时不时用鼻子朝人们喷水,引来大人孩子的欢笑。在这阳光明媚的夏日,在这蓝天白云下欢笑,无忧无虑,有比这更好的吗?

南特,我所知道的只是“南特宣言”,欧洲历史上第一次提议“尊重彼此的宗教”,那是亨利四世的时代,那是因宗教信仰你死我活的时代。人类文明一路走来,越走越越开阔,越走越包容,越走越自由。人类自走出非洲就在走向光明。

 

南特古城建于15世纪,今天我们能看到的是维护修复完好的古城东南角的城堡Châteaux des ducs de Bretagne。在城堡博物馆参观,见古城复原模型,国王的住所——城堡在整个城市的东南角,是防御外来侵略的要点。有敌来犯,最先被攻击的就是国王的住所。想想华夏的王候皇帝们,谁不是躲在城的最中央?用华夏的聪明劲来说欧洲中世纪的君主们“傻透了”!

看châteaux des ducs de Bretagne绕不开Anne de Bretagne,这位二次成为法国王后的女人。她是布列塔尼王François 一世的独生女,12岁父亲去世后登上王位,先后嫁给二任国王,36岁因病而逝。她的人生很短故事却长,有时间找些书来看看。

城堡博物馆也是南特历史展,从中世纪到现代,林林总总。到第9展室时,觉得还有3个展室大概就看完了吧?结果一直看到了第22个展室。到第28个展室应该结束了吧?没想到最后一个展室是第34!

 

(谁没有过这样的童年?只不过儿时的我们即便把玻璃橱窗舔破,里面也没有这样的甜蜜世界。)

 

原来我们都热爱的糕点饼干LU,是南特的特产。19世纪时一大片的厂房,几千名工人。20世纪时被达能集团收购,现在又替美国某个公司下金蛋。展室里的几幅画与橱窗很有意思。可追忆的时光。

某日上午,女儿留在公寓看功课,我俩出门闲逛。带了个小任务:为女儿寻找Space invader,南特有2个。我们先在现代博物馆le lieu unique 找到了一个,另一个在火车站的某个长椅上。可是南特火车站早就新建过了,车站广场上的长椅很多,我俩分头找。当我在“我的眼中只有它“(长椅)式的寻找中,一个男子走近,对我说:“Madame, vous êtes magnifique !” 说完,还手放胸前弯腰鞠躬,一个标准的宫廷礼。男人二三十,干净漂亮。我很是吃惊,这也太突然了。 “Vous êtes gentil !”我说到,因为这样说总不会错。他回答:“Mais, c’est vrai.” 男人说完眼中带笑,走开了。我想大概是因为我身上的裙子。那是一条红色的花裙子,长袖的短裙,配上深蓝色中宽沿帽和同色的皮质小挎包,风一吹,裙摆轻摇,大概是这个缘故吧。不过,来自陌生人的赞美总是件让人开心的事情。

 

Place royale延伸的某条街上有组雕塑,白色的人像,直线排列,在轴线上看去就是一座千手观音。但近看,那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人物,从雅典娜到阿波罗。据说是上海的某个艺术家的作品。中国人用古希腊人像做千手观音置放在欧洲城市南特,what a globalization!

南特的吃。我们在卢瓦河上的船上餐厅O’deck吃饭,环境很好,菜式还算精良,酒藏丰富,当然价格不菲。有瓶2008年的Sait-Emillon标价1400€,这个价位把我“尝一口”的念头也打消了。我们还发现了一个中餐馆,也在卢瓦河边的大街旁,它的川菜居然十分的地道,水煮肉片,孜然羊肉味道正宗。更地道的是陕西味的肉夹馍。新疆的拉条子,台湾风味的牛腩面也很不错。问跑堂的男孩主厨是哪里人,回答“陕西人”。这个老陕真不赖啊!

某天闲逛,女儿要进Uniqlo 试那条满是口袋的阔腿裤。闲等的时候,我试了一条短袖长裙,这个夏季流行的那种一扣到底几乎要拖地式的。穿上让女儿看,女儿说“很漂亮!”我问“为什么?”她说:“穿这样的裙子要个子高,腰细,腰线高,这些你都有,当然好看了。” 乖乖,这几个特点是我替她总结的啊!只不过她的个子比我还要高。到底买不买,还要BB来把关。毕竟这么多年来,我的花裙子都是他帮我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文兄好!
原来土豆是这个意思啊!
只是此帖无法再编辑了。

Enjoy the remainder of your summer!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土豆是要你上穿花裙子的图,顺势而为吧。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土豆桑哇,什么意思的干活?这满屏的图都不够吗?:-)
再与土豆桑抬下杠:有图就一定有真相吗?真相在上帝那儿,而上帝就是我们自己的良心。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Madame, wutu wu zhenxiang,上图上图,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