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想知道上海男人怎么得罪您了??

(2015-06-30 20:52:17) 下一个
全中国大该没有一个城市的男人 像上海男人这么不受全国人民的善待,除了江浙沪之外,全国各地尤其在中国北方地区,一听说某男士是从上海来的,脸上的笑脸即可消逝,狠狠的先打量一下这位上海"小赤佬",再不经意的白一下眼,然后用鄙视的目光对着这位不受欢迎的上海"小瘪三"问道,"找老娘何事" 或”爷忙着呢,有啥事,快说”。

不同于任何城市的男人,上海男人有特別的定义。除了是来自于上海的男性人士之外,还有小气,琐碎,顾家,娘娘腔,不爽快等。 笔者从上海男人的定义上沒弄明白,假定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上海男人,可也沒得罪您老啊?为何这么不待见我的上海男同胞?

笔者大学毕业后在中央部委下的一个研究机构工作,按现在的说法就是公务员,由于工作关系经常全国满地跑,耳到目睹了太多上海男人在北方受歧视的故事。

故事一,笔者带着一个项目组在山东石横发电厂起动一个工程项目,一位来自北京自动化仪表研究所的年轻女工程师,与笔者闲聊中,狠狠的数落了笔者项目组的一位上海工程师,说她实在忍受不了这位上海男人的说话方式,太娘娘腔了,表示她最讨厌上海人了,情愿终身不嫁,亦不会嫁给一个上海人,等等。 末了,才突然想起有什么不对,赶紧问了一句:“您不会是上海人吧?”。  三年后笔者在北京因工作关系,有幸与这位漂亮的北京女士共进了晚餐,才知道她嫁给一位地道的在北京工作的上海人。

故事二,笔者曾参与大庆炼油厂建设项目的谈判。那年气温十分寒冷,室外温度降至零下三十度,加上谈项目的客户是刚从部队转业至大庆的军爷们。新厂的厂长是个典型的北方汉子,在部队是个正团长,听说笔者是上海来的项目经理,巳十分不快,便用调侃的语气对笔者说,“想要项目,先将这瓶五粮液干了,否则免谈。” 不管这个要求是否合理,笔者趁着年轻气盛,并顺水推舟,与这帮军爷们尽情享受,直到酒足饭饱,这位团长大人眼见笔者一瓶下肚,依旧步伐整齐,脑子清晰,一言即出,亦收不回,这是后活。

故事三,笔者当年自费留学来美国,因为学校已开学,临时找不到合适的出租房,又出不起钱住学校宿舍,幸好有二位来自上海和杭州的女同学住在一个套房,便让我暂时住里间,她们俩挤在外间的一个床上。时值春节期间,气温十分冷,笔者穿着长袖衬衫去参加几个中国和台湾同学搞的年夜饭活动,一位北京来的女孩没头没脑就冲我问,“你们上海男人都喜欢吃软饭?怎么好意思挤在女同学房间里?”,我还未及反应过来,她又说:“你们上海男人是不是从来不敢穿短袖,因为没肌肉,怕难看?”。笔者並沒觉得临时借同学那里住几天有何不妥,至于不敢穿短袖就更是荒唐了,笔者从小爱好运动,三大球样样通,又练过几年武功,手臂腿部力量还是可以的,且身高一米七八,身板也壮实,就是放在今天也过的去吗。 这种对上海男人的偏见真是不可思议。 二年之后,笔者在毕业前,校园里又碰到了这位北京女孩。 她因与导师闹矛盾,准备放弃学位而去加州寻求发展,临分手,她吞吞吐吐的表示对二年前的行为感到不安,希望我能原谅她。

多少年来,我一直没搞明白上海男人到底得罪谁了,您能否帮我解开这个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江苏人虽然文化低,但不像浙江人那样坑蒙拐骗,他们讲义气,包团,有美国黑人的特点。浙江人虚假,冷漠,势力,阴阳怪气,耍小聪明,有犹太人的缺点,但没有他们的优点。俺感觉不舒服的,吃亏的都是浙江上海人,后来就离他们远一点了。其他上海人还是不错的。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老煤OldMike”说的最好,最到点子。

上海30年代就是世界金融中心,不夜城,有大都市的风范。上海人毕竟见过世面,知道什么是好日子,也想过好日子。无奈在G党手下,既无资产又无政策,只能偷偷摸摸、小打小闹、斤斤计较。环境使然啦。

由于政府政策的关系,上海人是享受了很多优势。过来人都知道,70年代其他城市有人去上海出差,一定是要替人买很多很多各种各样的东西的。因为上海物资丰富啊。这个也是既合理也不合理。说合理是因为上海人对国家经济的贡献极大。那时全国GDP的1/4还是1/6是上海创造的。说不公平,其他城市没得到同样的机会。说到底是制度不好,怪不得上海人或外地人。也正因为有太大的差距,上海户口就值钱了,在不同的时候有不同的价值。这也是不公平的事情,但也是制度造成的。

我生在上海,长在上海,但父母都是北方人,在上海几十年从来没学过,也没讲过上海话。我们兄妹虽然会说地道的上海话,但在家里至今还是开国语的,而且家风不完全是上海味道,至少我们家是说外地人,而不是一概为乡下人的。我还是结婚后从老公那里知道凡外地人全被称为乡下人的。生长在这样的环境,我总觉得自己比较有资格评判上海人外地人的官司。也许以后可以写一文。

哦,对了。我嫂嫂是大学毕业分配到上海工作的,看不上上海男人,所以找了我哥哥这样一个带北方味的上海人 : )

在不少地方看见“老煤OldMike”的评论,都说的好,有见解。为什么不自己写点什么呢?相信一定会有读头的。很期待哦!
雪夜读书 回复 悄悄话 实际上电影里演上海男人的都是东北人。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上次沉船事件中逃生的上海人把上海人的形象搞坏了--有两个救生圈,不仅不给另一个人一个,还怕他抢自己的救生圈. 哈哈哈.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上海房客.千祺不要聚上海女人。广东最好。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夸浙江人呢!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至于老上海,那是绝对的东方明珠。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隔楼那位,温州人才是中国犹太人。宁波人比温州人大气。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看来jelous先生对上海并不了解。浙江人是老上海经济发展的基础,靠的就是现在人说的海派,有文化有气魄。
过去上海人中,大家公认最差的是苏北人,我认为苏北人就是大多数人文化低一些,也没有什么不好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有一半是浙江籍和江苏籍。浙江籍的很精明,是中国犹太人,过去都到上海发展,扎根。很多大家概念上的上海人其实是浙江人的特征。江苏籍和其他籍的比较好。上海原本土人很慷慨大方,讲义气,和浙江人完全不同。浙江人中尤其以宁波人更甚,杭州人好些。是浙江人坏了上海人的名声。所以大家要区分。
fishpond1 回复 悄悄话 florence001 发表评论于 2015-07-01 11:16:19

中国的男人可称之为男人的(汉子): 东北,西北,康巴,西藏的部分男人们。
顶不待见上海小男人。
不长胡子,no facial hair men are not men .

中国大陆不同的地区和民族都有好男人和坏男人, 上海人也不例外。请你给个定义, 何为大男人, 何为小男人?胡须留得好看那叫有型, 否则就叫猥琐。有极个别不长胡子的男士还省了买刮胡须刀的钱。你那么不待见上海人,说来听听,在何时受过上海人的暗算和欺负?另外,如果你是男士,能否上像一张, 让我们也见识一下“大男人”。
提请你注意, 若你居住在美国,你已经违反了“歧视法”。若你在中国大陆, 翻墙多累呀,在那儿待着凉快吧, 挺好。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KMT88 发表评论于,,, 把人分成三六九等的户口制度从清朝就有,只是你不知道。
上海人看不起好多其它国内华人的坏习惯,中华民国时期就有,这个大家多知道。
但上海的确是比大多数国内地区强,也是不争的事实。
=======================================
所以你这老兄有所不懂了,以前叫户籍制度,这制度现在有些国家也有,但并不影响老百姓搬迁,居住,孩子就学等日常生活,完全不像共惨黑帮强制性的三六九等的中原户口制度,以前早期进入上海居的住人看不起后来的,是因为后来者有的特别穷的关系,有钱的可以搬进像样的楼房里去住的人,就感觉不到了,也设人敢看不起了,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表扬一下: 你不像上海人.
依泓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上海是走在现代文明的最前端的地方。
舅舅的大学里的北方同学来上海,住在我家。晚上临睡前,妈妈为他准备了热水,可这个北方汉子没洗就上床睡了。
斯文,有涵养,讲文明的上海男人被看成是异类,不奇怪。保持上海男人的优秀品德。
Eer 回复 悄悄话 東方之星的上海阿叔很真實 人命關天命懸一線的時候我看看評論他的人會有多無私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dancing_今宵 发表评论于 2015-07-01 15:00:52
自私,小心眼,爱算计。参见东方之星事故中上海阿叔套俩救生圈的事迹,呵呵

小心眼,比自己强就容不得。这是最糟的。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赶紧问他借钱,然后就不还,他要?反问“你怎么也像个上海人那样小气?!”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自私,小心眼,爱算计。参见东方之星事故中上海阿叔套俩救生圈的事迹,呵呵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是南方人,行事粗犷,性欲强烈,挣钱也多, 但不长胡子,不知入不入各位法眼。
KMT88 回复 悄悄话 把人分成三六九等的户口制度从清朝就有,只是你不知道。
上海人看不起好多其它国内华人的坏习惯,中华民国时期就有,这个大家多知道。
但上海的确是比大多数国内地区强,也是不争的事实。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喜欢上海男人呀,可惜没有机会遇上。上海男人很爱家,爱老婆。我没这个福气了。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以前和各地差太大,彼此看不惯正常。在台湾,“你台北人啊?”是骂人的话。
cnm180 回复 悄悄话 无风不起浪,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如果大部分人都这么看待上海人,就证明了的确让人讨厌的吧?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特别喜欢长着络腮胡子的北方男人,非粗犷汉子不嫁。但结婚后长时间观察自己和周围发现,其实心思细腻,脾气温和,爱妻顾家的男人才是最好的,这样的男人多生活在上海和江浙一带。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男人可称之为男人的(汉子): 东北,西北,康巴,西藏的部分男人们。
顶不待见上海小男人。
不长胡子,no facial hair men are not men .
家有美女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南方人,不过祖籍是北方,老公是典型南方人,祖祖辈辈那种。听他说起大学时有些北方女孩不喜欢南方人的行为方式 我都会笑,其实就是地域特色,人品好,能赚钱,勤劳顾家,颜值中上,不错啦!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老秃笔兄呀, 其实上海人看不起好多其它国内华人的坏习惯,是洋派邪教共惨黑帮的举世无双的户口制度害成的,并非他们本性,这把人分成三六九等的户口制度,中华民国时期有吗?世界其它地方有吗?美国有吗?大纽约人有歧视住在NJ的你吗?为啥没有?你喜欢的话,明天就可搬过来,两家孩子上同一个学校,当然你也无法歧视俺老煤,否则明天就去你那边看房子,做你邻居,让你天天看着我食不下咽,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过去上海宁歧视江北人和全国人民。弄得全国人民尤其北方粗男粗女们对上海宁生气,也学上海人一把,歧视上海宁。 我过去也属于这种短见识的群体。 现在知道,任何地方都有好人坏人。我被三个上海宁坑过但也有几个上海宁朋友。 不可一概而论吧。
见过了,见多了,才知道自己的狭窄么。
fishpond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陆包括港澳,需要制定一部“反歧视法”。不过,即使有了法也无人遵守。 再说,维稳也达不到这一层,需要解决的矛盾冲突太多了。非常赞同mme.potato的观点。当下的中国大陆遵从的是丛林法则,野蛮嘲笑,看低文明。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共惨黑帮环境下被迫成的上诲人,有力使不出,有本事展不开,做三十六,不做也三十六,才让生活在上诲的上海人变成小气,琐碎,娘娘腔,不爽快,口气大,手气小,介因口袋无钱,所以才人穷志短也,反之生活在香港的上海人,却是让别人一口赞,海派,海派,够海派,当然也有不少小气鬼,偷偷说咱们上海人要面子喜欢死冲,倒也是真的,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Don't pay attention to these shit. Money is the king.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原来是中国最接近西方文明、文化的城市,解放后统治者需要全面反西方,“上海男人”只不过是牺牲品之一,这才是根源。相比地主阶层被斩尽杀绝,这个名誉上的牺牲算小的了。上海无论从程度和广度怎么比得上香港那些港独二刈子歧视大陆人?香港人也没有被相声、小品、漫画激烈讽刺吧,贬损上海人都是靠舆论引导的,尤其是相声“功不可没”,长时间内中国没有什么娱乐项目,听相声广播算主要的娱乐了。以上愚见供参考。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不用太在意,这些说法只是少数多事之人的借口。我在北京曾与一些年轻人打交道。一天,其中一个跟我打赌,说如果倒放凳子,你站在上面提着凳子一起跳起来,我就对你磕头。当然我做到了,他哈哈大笑,说“到底是上海人,真聪明。”,立即跪倒在地要磕头,我当然不会让他这么做,马上拉住他,大家都很开心。
大部分正常的人都不会无缘无故地有这种偏见。不是吗!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我在国内时也常出差, 得到的最好的夸奖就是“你真不象上海人!”。

其实真没必要太在意。 我们上海人过去把所有不是上海的人称为“乡下人”。 各个地域的人相互之间都有些歧视, 彼此,彼此。交流多了, 相互理解多了, 这些歧视自然就少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女性比较喜欢有阳刚之气,豪爽的男性。很多南方男人像是缺乏点这些,但不是所有都缺,数量一多,就造成偏见。其实不应该按地域来划分人,知道不对,但还是管不住自己。我虽是江南人的种,但长在北方,还是喜欢北方人,结果找了个一半北方人,一半南方人的“混血”,对自己的婚姻,这几十年下,还是较满意的。
maya8 回复 悄悄话 发现最近文学城博客这块儿上海帮快成气候了,哈哈。 不过我对上海人没什么坏印象,我是北方人, 我婆家亲戚很多都住在上海, 一点不小气, 每次争着请客, 送我们的礼物也挺贵重, 都让我们发愁。 又顾家又知道怎样挣钱, 蛮好的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