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生致力于统计学 -- 忆老甘(教授)

(2015-08-12 20:54:33) 下一个

本来一次平常的出差,去距离母校Missouri S&T不远的一个小城开个会。 离开母校后二十一年,还从未再去看看,想趁着这次机会,去校园走走,并请老甘兄长共进晚餐。 电话打到数学系,请秘书帮忙转一下,秘书小姐回答说甘教授已于几年前去世,随后我当年的系主任接了电话,並详细谈了甘教授的详情。 听了这一消息,心情十分沉重,细细回想了当年和甘教授交往的点点滴滴。

第一次认识老甘,是在校园里散步,一个从Kansas State Uni 来校讲课的金发教授,以流利的中文与我打招呼,並与我谈了一些时间,谈话期间,我注意到一位高大,英俊的年青人微笑的站在边上,经介绍了解到这位学者是本系访问助理教授--甘老师。一来二往,我们彼此已很熟,有一天,老甘跟我讲,叫老师生分,以后就称我为老甘吧。

老甘用一生的的时间研究,探索,并传授统计学。他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学士,北京农业大学统计遗传学硕士,美国Kansas State Uni 的统计学博士。他人正直,热情,一个典型的中国学者。 记得那时他的统计学课程是最难修的。 美国学生到学校告状,我劝他放他们一马,省得自找麻烦,他微微一笑说,我站的正,不怕!

老甘在统计学上独树一旗,发表了不少很有份量的论文。 一个极其聪明能干的年青学者,不思赚钱,一心一意在统计学领域耕耘。 前些年,老甘身体状况不佳,他与疾病顽强斗争,依旧乐观向上。 生后又将唯一的一套住宅沒有留给尚在学校读研的女儿,而是将其献给了数学系,成立了一个“甘高雄奖学金”,他希望以这样的方式来帮助学生,让他们能集中精力在学术上,可以“好好学习,并真正的理解。这表明他深深地关心他的学生和有强烈的感情校园。”当年的系主任说。

老甘既是一个平凡的统计学教授,又是一个出色的,让人敬佩的留美中国学者。老甘,我们会永远记住你的。 安息吧!我的朋友,老师,兄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Missouri U of S and T 那时还是 U of Missouri -Rolla 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