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男儿

回首往事,与大家分享。
正文

前尘往事 - 务农忆趣 (11)

(2015-05-18 10:51:35) 下一个
深夜场电影
我们连队的附近有一家砖瓦厂,崇明人称它为“窑厂”,专门烧制建筑用的砖块。忙
的时候,把我们连队的人也拉去帮忙。毕竟是“厂”,条件比连队要好一些。厂门口有一大块水泥地坪,平时用来晒砖坯,过年过节,县里的电影放映队来放电影,这块水泥地坪便用作露天电影院。放映队巡回放映,窑厂是一个点,我们连队因为靠得还算近,所以轮不到再设一个点,想看电影都得走到窑厂去。走路的话单程是四十五分钟,来回一个半小时。

那时候没有什么电影可以放的,文革前的国产电影、外国电影好像百分之九十九都
被禁映,八个革命样板戏只在舞台上表演,尚未拍成电影。每天广播里播出的不是杨子荣的“穿云海,跨雪原,气冲霄汉“,便是李铁梅的“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童祥苓、刘长瑜唱得再好,听上一百遍也索然无味了。因此,当广播中宣布这次电影放映队带来的是苏联电影《列宁在十月》时,大家兴高采烈的反应是可以想见的。

列宁在十月
闹革命,可是放映队巡回到窑厂已经排到一月了。海岛的一月,寒风凛冽,吹在脸上像刀刮一般,更何况是在露天放映,更何况放映的时间是半夜十二点!但是,终有千难万险,我们勇往直前,根本不把这些困难放在眼里。

这一天下了工,大伙儿早早吃完饭,眼巴巴地数着时间等候。有人提醒说,这次看
电影的人一定很多,必须早一点去抢位子。于是,晚上十点三刻我们就拿着小板凳出发了,走到窑厂,水泥地坪上黑压压的已经坐了一大批观众。一张白色的布银幕已经高高挂起,放映队员正在调试着机器。我们既兴奋又期待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耐心地等待着。终于,放映机吱吱嘎嘎地响了起来,场地上立刻寂静无声,那时候没有手机,也没有人带瓜子去磕,一切注意力都集中在银幕上。

那是四十多年前的事儿了,我至今记得一个镜头。那个镜头不是列宁穿着西服,手
叉着腰,在冬宫的小阳台上发表讲话的经典镜头。我今年春天与妻子坐游轮去北欧旅游了一次,其中包括圣彼得堡,即沙皇冬宫所在地,参观了列宁当年发表演讲的那个小阳台。很小的一个阳台,我在下面仰望,希望能想见革命领袖当年的风采。可惜我身边一个卖体恤衫的小贩打断了我的思路,他向我展示穿在身上的一件体恤衫,正面是列宁的头像,下面一行字:“The Party is Gone!” 我没有买,但是觉得很有趣,有沧桑感。

四十多年前,我
们在窑厂看《列宁在十月》的时候,The party has not gone yet. 我记得的那个镜头,是列宁在厨房里同他的战友捷尔任斯基讨论国家大事,他请管家婆婆回避,管家婆婆是一个非常慈祥的老太太,她告诉列宁:牛奶在炉子上炖着呢!列宁一口答应:我来照顾。管家走后,两个革命战友继续讨论,甚至还争论起来。牛奶没人照顾,溢出锅子,列宁变得手足无措。正好管家走进来,列宁对她说:“牛奶开了!”说完拉着捷尔任斯基便溜走了。管家对着溢出的牛奶锅说“我的天哪!”这时候镜头又扫到列宁,他偷偷地在门口张了一眼,悄悄地消失了。看到这里,大家都笑起来,觉得列宁很可爱。苏联毕竟是老大哥,文艺创作也比中国兄弟高一筹。中国的八个样板戏后来拍成电影,主人公个个光辉形象,高大全,端着个架子,一脸正经相,好似不食人间烟火。殊不知观众的观感远不及看《列宁在十月》那般亲切。

看完《列宁在十月》,大家都很满足。放映员宣布,下一次播放的仍然是苏联电影
《列宁在1918》,于是又一阵兴奋的骚动。过了几天,有一位已经看过《列宁在1918》的朋友来聊天,说那个电影更好看,有一段芭蕾舞《天鹅湖》的镜头,那朋友还神秘兮兮的说:“衣服都穿得很少哦!”经他这么一暗示,大家更来劲儿了,扳着手指算下一次放映的日子。

下一次放映的时间更迟,是凌晨一点,不过丝毫难不住我们这些热血青年。偌大
的水泥场子挤得满满的,戴着棉帽子,两只手笼在破棉袄的袖管里,说说笑笑地等开场。

电影中真的有一段芭蕾舞《天鹅湖》,先是四只小天鹅群舞,而后是王子和白天鹅双人舞。美丽的芭蕾舞演员,曼妙的舞姿,仙乐般的旋律,当然还有“穿得很少”的芭蕾舞裙,让我们这些土巴巴的小青年看得眼都直了,脸红心跳,屏息凝神,完全忘却四周凛冽的寒风。这段舞蹈只有两三分钟,可是时间好像凝固了一样。突然醒悟过来,电影中观剧的波罗的海舰队的俄国水兵们兴奋地鼓起掌来,电影外我们这些中国青年也情不自禁地拼命鼓掌。一生看了很多电影,真正拼命鼓掌的好像也就这一次。

看完电影,大家毫无睡意,兴高采
烈地走回宿舍,评头品足地争论着哪一个小天鹅最漂亮。那个时候,我们都是俄罗斯芭蕾舞演员的铁杆粉丝。我们连队一个超级粉丝居然追着放映队去看第二场,然后看第三场。第三场在很远的公社,傍晚七点开映。我们估摸着他回宿舍该是半夜了,谁知晚上十点左右便见他笑嘻嘻的开进门来。问他“电影改期了吗?”他说:“没有。我看完《天鹅湖》就走人!”现在的年轻人可能无法理解,那个时候,柔弱美丽的小天鹅在中国青年心目中的地位,远远超过如火如荼的无产阶级革命浪潮啊!

来美国之后,舒舒服服地坐在电影院里看电影,还有爆米花和可乐,但是那滋味儿
远不及窑厂水泥坪上的深夜场。美国电影别说“衣服穿的少”,明星们脱光光的也不稀罕,但是那一份刺激远不及四个小天鹅穿的吊带裙。什么原因?想不出来,不想也就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电影别说“衣服穿的少”,明星们脱光光的也不稀罕,但是那一份刺激远不及四个小天鹅穿的吊带裙。什么原因?想不出来,不想也就罢了。
-----------------
别装傻,因为年纪大了见得太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