亘古

小说 剧评史论随笔诗歌经营之道
本博客所有文章均为博主原创作品,版权归博主亘古未见的笔名所有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连载:我在加拿大做进出口生意的传奇经历 第一章

(2016-04-13 21:04:01) 下一个

                                                              第一章    
          凡有移民经历的人都知道前三年是特别难熬的,对于一个象我这样语言不好经济基础又差的文科生来说那就更象炼狱了。
            1944年,日本为了作最后的挣扎,组织了“神风特攻队”,一人一机对美军舰队作自杀式攻击,当时对报名有一条规定,文科生优先录取,理工科生尽量不予批准,留作为战后重建的种子。据说最后战死的绝大多数是文科生,其中尤其历史系的居多。这是当年在大学历史系读书时历史系学生自嘲的段子,说的是文科生尤其是历史系的除了当炮灰外,没有什么实际用处。当时也只当是笑谈,并没有当一回事,没想到移民之后竟然一语成谶,相对于工科生来说,除了极少数语言好能力强的文科生能幸运的找到象样的工作外,绝大多数人真的成了炮灰。
             我是文科生还是历史系的,自然更不会例外。刚移民魁省之初,学了几个月法语,,接下来便开始了我的劳工生涯。我的第一份工是在餐馆做厨房杂工。第一天上班,老板的同居女友跑回中国跟别的男人结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我便成了出气筒,加上手脚慢,第一天便败下阵来。我的第二份工是做农场杂工,摘草莓,拔葱等等,因为手脚慢通常只能挣别人一半的工钱,干了几次便不了了之。我的第三份工是做搬家工人,干了大约三个月,因亲眼见到几个工友伤了腰,几乎成了废人,只好放弃不干了。后来我又断断续续地干了许多杂工,我曾开玩笑地说,我除了没有操皮肉生涯外,干遍了所有杂工行当。
             最后我终于找到一份比较适合我的labour工,在工厂做搬运工,主要是将集装箱里面的货搬出来,再分捡到货架上,这纯粹就是一个力气活,新移民很多人干过这种活,回国时别人问起时,为了要面子就自称是搞物流的。这是我从许多labour工中筛选出来的,因为我身高一米八,体重一百八十斤,力气特别大,有一个外号叫大力,能双手各提一大箱衣服举过头顶,放到高处货架上,虽然动作仍然慢,但一次可以干别人两次干的活,尤其一百多斤的大箱子,我一个人就能搞定,因此经理总体上对我还是满意的,这是我干的最长的一份工作,干了大约两年时间。
             每天单调繁重的体力劳动并没有磨灭我的理想,有一天从工厂回来,我突然向老婆“苹果”宣布:“我决定辞职做生意,先做代理,然后自己做进出口生意”。老婆惊讶地站起来用手摸摸我的脑门
没有发现发烧的迹象,她仍不放心,又将我的头整个地摸了摸,没有发现头被门缝夹扁,或被驴踢坏,这才放心,没有说话,只是微微地摇摇头。正在看电视的儿子“大头”用同情的眼神看着我,嘴里仅仅发出“呵呵”两音。他们决没有想到第二天我真地辞职做起生意来,而且一发而不可收,弹指一挥间,十年过去了,竟然基本做到财务自由,苹果也早已辞去office工作被我招安和我一起干了。当年才上初中的大头也去外地读工程系的研究生了。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便利用空闲时间,将这十年来做生意的点点滴滴汇总起来,以飨读者,尤其是仍在黑暗中摸索的文科同行们。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勇敢艰难的第一步,不容易!
达斯特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先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以后有时间写完place和promotion
达斯特 回复 悄悄话 1-7章 就结束了吗,感觉不过瘾啊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因网络销售的迅猛发展,传统的销售方式已日益困难,加上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加快,文中提到的产品及推销方式已没有太多现实意义,还可能对新手产生误导,写这几篇文章的目的是想让初入行者了解即使做点小生意刚开始都是非常困难的,无任何捷径可走,必须自己化时间、精力、金钱去尝试.因此对有些读者提出的一些实体操作问题不能具体的一一作答,望见谅!
另外,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已不是十几年前的情况,进入生意行当应慎之又慎,不要人云亦云,要找到自己的竞争优势,方可入行方.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因部分读者的要求从论坛中再找出来重贴一下,特此说明,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