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一個失敗的義人

(2006-02-13 11:58:24) 下一个





  倪柝聲

今天早起,在這裏,我要講一個人的故事,題目是失敗的義人。就是說,這個人是失敗的,但又是一個義人。有得勝的義人,還有失敗的義人。我們要作一個得勝的義人,就要以這個失敗的義人為警戒。這個失敗的義人是誰呢?我們可看下面的聖經。

 彼後二章六至八節:『又判定所多瑪、蛾摩拉,將二城傾覆,焚燒成灰,作為後世不敬虔人的鑑戒;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因為那義人住在他們中間,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羅得這個人,心是個義的心,人是個義的人,看見聽見了不法的事,他的心天天會傷痛的。他既是這樣的一個人,為甚麼還要說他是一個失敗的義人呢?

 我們要知道羅得是誰?羅得並非一個出名的人,並非一個希奇的人。羅得之所以出名,是因他有一個出名的叔叔,就是亞伯拉罕。他的叔叔是頂有名望的人,他就是因他的叔叔而出名的。今天我們要看創世記,看羅得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

   羅得的出世

 創世記十一章三十一節:『他拉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並他兒婦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裏。』我們若再讀行傳七章,就知道當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還未住哈蘭的時候,神就向他顯現,召他離開本地和親族,往神所指示的地方去。亞伯拉罕就離開迦勒底人之地往迦南去。不只他離開迦勒底的吾珥,他的父親也跟著他離開;不只他父親跟著他離開,他的姪兒羅得也跟著他離開。可以說,羅得的起頭,好比是一個牧師或者信徒家的子弟。因為有一個叔叔說,吾珥不好住,要到迦南地去。因為有一個叔叔說,神召我們脫離吾珥,因為迦勒底的吾珥,是道德紛亂的地方,是神所定罪的地方,從此不好再住。所以,我的叔叔離開吾珥去迦南,我也跟他離開吾珥去迦南。

 按歷史家的記載,亞伯拉罕的家,是一個塑偶像的家,大約亞伯拉罕的父親,就是以此為業的。約書亞二十四章也說過,神是把他從拜偶像之家領出來的。羅得既聽見他的叔叔說,從今以後要脫離世界,從今以後不好隨便過日子,所以他就跟隨他的叔叔離開吾珥了。

 今天在這裏的朋友們,也許不是你自己先聽見過神的呼召,也許是你的祖父,也許是你的父親,也許是你的母親,也許是你的妻子,也許是你的叔叔,他們聽見了,就把你也帶去。羅得自己沒有聽見神的呼召,是他的叔叔聽見了神的呼召,所以,他跟著他的叔叔一起走。也許是你的父親先信的,也許是你的哥哥先信的,也許是你的姊妹先信的,也許是你的妻子先信的,不過後來你也信了。你是個羅得。如果,你的家裏有人信了主,你不肯跟,你就錯了;如果你肯跟,就頂好。有人跟母親信頂好,跟父親信也頂好,不過可惜的是許多人自己不認識神。我的祖父信,我的叔叔信,但是,我不認識神,就是頂可惜的事。

 羅得是好,他不只跟他的叔叔,他自己也是義人。亞伯拉罕好比老年的信徒,羅得好比少年的信徒。羅得與亞伯拉罕,既然是親屬,又是同道,該頂好。不錯,兩人起頭是頂好,但是,後來分開了。後來怎麼分開的呢?可以看下面的聖經。

   羅得的揀選

 創世記十三章五至六節:『與亞伯蘭同行的羅得,也有牛群、羊群、帳棚。那地容不下他們,因為他們的財物甚多,使他們不能同居。』共患難是容易,共安樂是有點難。兩個人一同出吾珥,一同到迦南,這是何等的好。神祝福他們,他們的財物多起來了。財物進來了,難處就要發生了。我有地方住,你就沒有;你有地方住,我就沒有。你的牛羊有草喫,我的牛羊就沒有草喫;我的牛羊有草喫,你的牛羊就沒有草喫。你不說話,我也不說話。但是,東家不說話,僕人卻要說話了。

 創世記十三章七節:『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他們倆手底下的人爭起來了。他說,我的牛該在這裏喫草;他說,我的羊該在這裏喫草。他們不能同居,是因財物太多了。頂多的人,能一同離開迦勒底的吾珥,但是,到了迦南,就出事了。

 我連帶的題起一點,聖經中用好幾個地方來代表世界:迦勒底,是代表世界的紛亂;所多瑪、蛾摩拉是代表世界罪惡的快樂;埃及,是代表世界在撒但的權下。這三個地方,都是代表世界,但是,各有牠所特別代表的一點。
 羅得離開紛亂的吾珥,都捨得,但是到了迦南,就有所捨不得的了。基督徒也是這樣。信了主以後,對於屬靈的名譽,有點捨不得;對於工作上的高低,有點捨不得。本來是在世界上鬧風潮,現在是在教會裏鬧風潮了。本來是在偶像的職業方面爭得失,現在是在教會裏爭得失了。

 創世記十三章八至九節:『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遍地不都在你眼前麼?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世上所有基督徒墮落的一個原因,就是和基督徒不能同居。甚麼時候你看見你與基督徒不能同居了,甚麼時候你看見你與基督徒不能來往了,甚麼時候你說信主的人還不如你的親戚了,甚麼時候你怕看見基督徒了,這些就是證明說,你的靈性出了事。甚麼時候你和基督徒不能好好來往了,甚麼時候就是你的失敗。

 所有的錯都在羅得這一方面。亞伯拉罕是家長,羅得是少年人。羅得的財產,乃是因叔叔而有的。他不該讓他的僕人與亞伯拉罕的僕人相爭。在亞伯拉罕不能爭。在亞伯拉罕本身是得勝。在羅得,應當說,我的牛羊可以餓死,但是我不能離開我的叔叔。在迦南地,只有這一家是信主的,我怎麼可以離開呢?那知羅得並不如此想。他想牛羊喫草,比我喫食物還要緊。寧可與叔叔失去交通,不能失去牛羊。寧可讓靈性不受造就,不能讓財物有所損失。寧可丟一亞伯拉罕,不能丟一牛羊。今天叔叔既開口叫我揀選,我就要揀頂好的。他就來揀了。

 創世記十三章十節:『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錢財是第一步跑進來的。一個少年人,剛信主是頂雄的,叔叔走,我也走。等一等,嘗一嘗世界的滋味,就好像信主的事可以丟下,與基督徒的交通可以不顧。他『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都是滋潤的』。不管亞伯拉罕的牛羊有沒有草喫,他只管他自己的牛羊。

 弟兄姊妹們,我不問你們信主已信了多少年,我只告訴你們說,神今天也是把兩條路擺在你們的面前。神今天把世界擺在你們面前,也把迦南地擺在你們面前。神要看你們怎樣揀選。

羅得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哦,一面像樂園,一面也像埃及地,這就是世界。所多瑪、蛾摩拉,就是代表世界罪惡的快樂。世界的人,就是在罪中找快樂。

 創世記十三章十一節:『於是羅得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世界上有福氣,有榮耀,也有快樂,所以羅得就揀選了約但河的全平原。這有點像樂園呢。有一位弟兄犯罪,我問他如何。他說,有點天堂的快樂呢。剛信主時,這也不能作,那也不能作;現在犯犯罪,還有點快樂呢。所多瑪、蛾摩拉,在他看來,像樂園呢。世界所給我們看的,恐怕有點像天堂。

 但是所多瑪、蛾摩拉又有點像埃及呢。基督徒的良心,一方面又叫他知道一個分別。像是像樂園,但是,又像埃及。快樂是有,但是,痛苦也有。以色列人在埃及,作埃及人的奴僕,受埃及人的逼迫,遭埃及人的鞭打。不給草,還要作出磚來。所以,以色列人要出埃及。你愛世界,你雖然有點快樂,有點福氣,你雖然覺得世界有些像樂園;但是,你的良心到底叫你又覺得有點不快樂。今天許多的基督徒,犯罪的時候,一面覺得快樂,一面良心又覺得不安。哦,一面像樂園,一面又像埃及;一面有樂園的快樂,一面又有埃及的壓迫。

 今天,在這裏的少年弟兄姊妹們,你所揀選的是甚麼呢?是世界麼?是快樂麼?神不逼你走那一條路,神要你自己揀選。你是作一亞伯拉罕揀選迦南呢?你是作一羅得揀選世界呢?羅得還未揀選城裏,他所揀選的還是城外。哦,約但河的全平原,樂是樂,但是,苦也苦。你一天過一天到底在甚麼地方過日子呢?

 迦南的地勢是這樣:東邊是伯拉大河,(亞伯拉罕從迦勒底的吾珥渡河到迦南,渡的就是伯拉大河,)西邊是約但河。所以,迦南乃是介乎兩河之間的。羅得揀選了約但河全平原以後,聖經怎樣說呢?『羅得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哦,『往東遷移,』就是向所多瑪而去,這就是墮落。你能如此揀選,你就能漸漸往東遷移。沒有一個人犯罪,是一天犯成功的。沒有一個人跌倒,是一天就跌倒的。都是今天失去一點,明天失去一點,久而久之,就犯罪了、跌倒了。你如果揀選平原地,看羊容易,找水也容易,因為用不著爬山,是很好過日子的。如果你要享安逸,不必勞苦,你的帳棚就必漸漸往東移。如果你喜歡世界上罪惡的快樂,你的腳就必漸漸向世界走去。如果你不能保守第一步,你就不能保守第二步。你的心既然傾向世界,就不能保守你的腳不走世界。你的眼既然注視世界,就不能保守你的腳不走世界。如果你所揀選的是世界,就不能保守你的腳不走世界。

 創世記十三章十二節:『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朋友們,在這裏的許多弟兄姊妹,我不知道今天你們怎樣揀選?亞伯拉罕把肥美的地讓給羅得了,自己仍住迦南地,就是住在神所召他到的地,就是神所能祝福的地,就是能受屬靈造就的地。羅得呢,是住在自己所揀選的約但河平原的城邑。我們是像亞伯拉罕住在神所召他到的迦南呢,還是像羅得住在自己所揀選的約但河平原的城邑呢?

 創世記十三章十二節:『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羅得想,我這個人是義人,如果揀選所多瑪,我就墮落了、背道了。但是,揀選所多瑪外面也許可以。這不過近乎所多瑪,還沒有進所多瑪。完全進入所多瑪是不好,但是,有點靠近所多瑪也許不要緊。哦,我們以為揀選世界不大好,揀選一個差不多的,揀選一個和世界交界的地方,也許可以。許多基督徒都是作一個交界的基督徒。世界說,你不像我;迦南也說,你不像我。是的,你不過靠近世界,但是,你並沒有住在迦南。你們到底是在那一邊呢?從前我有一次在鄉下,曾問到一位兵士,怎樣有的軍隊,這麼容易倒戈?他說,因軍裝是灰色的。灰色是黑白兩色合成的,不白也不黑。許多基督徒也是這樣。這邊也不像,那邊也不像。又像在樂園,又像在埃及。神這邊捨不得,世界那邊也捨不得。

 朋友們,今天你在那一邊呢?你是不是一灰色的基督徒,不白也不黑呢?你遇見世人,他們會不會說你腐化,說你是十二世紀的人,說你太同世人兩樣呢?很傷心的,就是有人說,我想他是一個基督徒,要有很大的分別,那知他也和我一樣呢!這話是外人對基督徒最傷心的解釋!許多人不肯站起來說我是屬基督的,他們以為自己已經是一個基督徒,說不說不要緊。樂園,他們捨不得,但是埃及,他們也要。禮拜天上午也作禮拜,每天也讀經五分鐘,以為自己還是基督徒。但是,他們實在沒有基督徒的交通,實在捨不得丟棄羊群。但是,朋友們,必須求神救我們脫離這道路,不然,就頂危險。

 如果你以為還沒有進入所多瑪,還沒有背道,還沒有說我不信主耶穌了,就不要緊;但是,在這裏你的帳棚會漸漸挪移,直到所多瑪。如果走了頭一步,就不會不走第二步。如果你所揀選的是向著所多瑪,就不會不進到所多瑪城裏去。如果你所揀選的是世界的快樂,就不會不犯罪作惡。如果你所揀選的是財物,就不會不沾染污穢。我們要對神說,神阿,我的腳到底要往那裏去呢?本來是在平原的城邑,但是,帳棚會漸漸挪移的。我不知道你的腳已經挪移了沒有?我不知道你已經進所多瑪了沒有?但是,也許你後面的蹤跡,已經告訴你說,你的腳已經挪移了。你起頭可以離開基督徒,你起頭所寶貴的是牛羊,你的腳步就難免不漸漸挪移了。感謝神,今天還有好多的基督徒,他的帳棚還在迦南。讓我們看見,世界的罪惡,我們該拒絕;世界的快樂,我們也該拒絕。

 創世記十三章十三節:『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羅得知道不知道所多瑪的光景呢?羅得知道。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是罪大惡極的。但是,羅得還一步一步的挪移進去。等到一天,你的腳離開基督徒了,你的帳棚就也要向所多瑪城漸漸挪移了。神所恨惡的,你不恨惡;神所定罪的,你不定罪;你的腳慢慢向東挪移了。北方有一句話是:『不怕慢,只怕站。』站住,是撒但所怕的。慢慢的,頂容易給撒但留機會。試探就是這樣進來的。今天違背良心一點,明天違背良心一點;今天少讀一點聖經,明天少讀一點聖經;今天少陡鎺追昼姡?魈焐俣告幾分鐘;今天少作一點見證,明天少作一點見證。就是這麼幾個今天一點,明天一點,你就退後了。撒但不是叫你一下子就不作禮拜,就不讀經,就不陡妫?筒蛔饕娮C;他是叫你一點過一點,一分再過一分,慢慢的向後退。他頂有耐心的在那裏拖你。

   神的警告

 羅得的帳棚漸漸移到了所多瑪,碰見甚麼危險呢?創世記十四章九至十二節:『…四王與五王交戰。西訂谷有許多石漆坑;所多瑪王、和蛾摩拉王逃跑,有掉在坑裏的,其餘的人都往山上逃跑。四王就把所多瑪和蛾摩拉所有的財物,並一切的糧食,都擄掠去了。又把亞伯蘭的姪兒羅得,和羅得的財物擄掠去了;當時,羅得正住在所多瑪。』這一次兩方聯軍為對敵,五王反被四王打敗了,羅得和羅得的財物也被擄掠了。羅得這一次的遭遇,是因他正住在所多瑪。前一次我們還看見他在城外,現在他住到城裏去了。前一次你還像個基督徒,現在你已經在所多瑪入籍了。犯罪多一點,就距所多瑪更近一點。過了些時,就覺得鄉下並不及城裏好;再過些時,更覺得住平原不及住城裏好了。

 羅得這樣住在所多瑪,神並非沒有給他警告。五王被四王打敗,羅得也被擄,這就是神給羅得警告說,所多瑪城是住不得的。所以,今天讓我頂直的問你們,也是告訴你們說,若有人患病,若有人的生意失敗,若有人的家裏發生難處,也許是神給你的一個警告。五王被四王打敗,就是神警告羅得說,所多瑪不可住。羅得的帳棚,慢慢向所多瑪挪移,後來竟在所多瑪入籍了。羅得是今天挪一點,明天挪一點,一次挪一點,再一次又挪一點,一挪再挪,就挪到城裏去了。所以,神給羅得一個警告。今天,我們呢,也許有人的妻子死了,也許有人的丈夫死了,也許有人的兒子死了,也許有人生病了,也許有人的生意失敗了,我告訴你說,這其中也許有神的警告。如果你是一個得救的基督徒,你卻一天過一天靠近世界,神要警告你說,你是不能有平安的。神給你警告,就是叫你快回頭。

 可惜許多基督徒是沒有感覺的,是不會痛的。雖然他們也知道生病了,也知道生意失敗了,也知道家裏有難處了,但是他們不知道這些是神的鞭打,所以,他們並不回頭。他們如果不回頭,就要有更大的事發生。有一位弟兄,也不是跌倒,不過是慢慢冷下來。另一位弟兄有一天就勸他不好再這樣下去。他回答說,不要緊,某某先生原來頂熱心,後來慢慢冷下去,今年六十歲,他的大兒子纔由大學畢業不久,忽然的死了,這位老先生又熱心起來了。那位弟兄就說,神必定按你所願的給你成就。他說,這個我可不要。哦,朋友們,如果你是一個屬乎神的,你的腳往罪惡的世界走去,神必定管教你。如果你患病了,你家裏出了事,你的生意失敗了,你應當去問神。如果神說,這些事臨到你,是因你離棄了祂,你就應該回頭。許多時候,神的愛若不能吸引你,神就要用鞭責打你。如果神的話不能感動你,神就要用苦難催逼你。如果你是屬乎主的,你犯罪,你退後,神必定管教你,神不能寬容你。(羅得這次被擄去,幸虧有他的叔叔把他救回來。)

 羅得起先是住在城外,不過直到所多瑪。基督徒還是個基督徒,並沒有進城,只到所多瑪為止,界限是很分明的。但是,結果還是會住到城裏去。我可以說一個故事:有一個小孩子,他的母親給他六粒糖,叫他留到明天喫。這小孩子把糖擺在面前,喫又不敢喫,不喫又捨不得。他怎麼作呢?他把每一粒都擺在脣邊用舌頭舐一舐。他就是這樣一次過一次的用舌頭把糖舐一舐。起先六粒還是六粒,後來一粒一粒化小了,再後來,喫了一粒還剩五粒,喫了二粒還剩四粒,最後一起喫光了。許多基督徒犯罪也是如此。違背良心一下,再違背良心一下,慢慢就向世界找快樂去了。弟兄姊妹們,請你知道一件事,犯罪不是犯了就不犯的,乃是犯了一次,就造出一個癮來,叫你下次再犯。每一次犯罪,都有兩種結果的:一,是給你罪中的快樂;二,是給你造出一個癮來,叫你第二次再犯。羅得是漸漸進城的,難道你就能不進城麼?我們以為起初罪只犯這麼多,就不會進城去。我告訴你們說,沒有這件事。如果你到所多瑪城外,你就要進所多瑪城裏去。你要麼就是不犯罪,如果犯罪,就沒有能力限制自己只犯那麼多,不再犯下去。

   羅得的結局

 創世記十九章一節:『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當時東方各國的風俗,沒有像今天的法庭。審判民間的事情,都是在城門口。他們的法官,是揀選本城有資格的人作長老,叫他們作法官,坐在城門口,審判民間的事。羅得現在是坐在城門口,羅得高升了。他不只是所多瑪的平民,並且是作法官了。羅得在世界的地位更進步,更高了。犯罪的道路也是這樣,只有越過越快的。羅得起先不過靠近所多瑪,再過就住在所多瑪,再後就作所多瑪的法官了。

 羅得這樣作,有甚麼結局呢?妻子死在半路,女兒犯了姦淫,女婿被天火燒死。

 彼得書說他是義人,(彼後二7,)但他忘記了他是在所多瑪落了籍。他看見別人不好還流淚,但是,他忘了為自己流淚。他會為別的基督徒流淚,但是,他忘了為自己流淚。羅得看見所多瑪人罪大惡極,他還想幫助他們,那知並不能。許多基督徒也是這樣,他自己跌倒了,他還勸別人信主耶穌呢。

 神要滅所多瑪,神聽亞伯拉罕的陡妫?陀袃晌惶焓谷ゾ攘_得。創世記十九章十二至十四節:『二人對羅得說,你這裏還有甚麼人麼?無論是女婿,是兒女,和這城中一切屬你的人,你都要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我們要毀滅這地方,因為城內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耶和華差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羅得就出去,告訴娶了他女兒的女婿們說,你們起來離開這地方,因為耶和華要毀滅這城;他女婿們卻以為他說的是戲言。』這可見羅得在他女婿們的面前,並無見證。他的女婿們以為他是戲弄他們,說大馬路起火了,人還能信,說有火從天上降下來,人就不能信了。說煤油的火燒人,人還能信,說有硫磺火燒人,人就不能信了。

 創世記十九章十六節:『但羅得遲延不走;…』這話真是傳神。似乎羅得要對他的牛羊說,牛阿,我為你和亞伯拉罕分開,我為你揀選約但河的平原;羊阿,你在我的地方已經有五年了,今天難道就把你撇下麼?再看看他的家具、他的珍物、他的羊圈、他的倉庫,就想,我以為住在所多瑪可以天長地久,我要蓋更大的倉庫,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罷,難道今天就是這樣離開一切麼?難道今天就是這樣走開去麼?這麼多的好東西都丟掉,真是捨不得阿!

 創世記十九章十六至十七節:『…二人因為耶和華憐恤羅得,就拉著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並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領他們出來以後,就說,逃命罷!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這是天使領他們出了城以後,殷切囑咐他們的話。今天你在世界,錢也許不多,但是今天你對世界的留戀不捨,也許正和羅得一樣。有一位老太太,只有十五元,天天都要把牠數一數,我們要笑她太財迷。但是,有了滿箱契紙的人,當他檢視他的契紙,以為很寶貝的時候,神在天上笑他要像我們笑那位老太太一樣。在我們看,十五元有甚麼了不得;在神看,滿箱契紙也有甚麼了不得呢。

 主耶穌快來了。所多瑪被滅,是將來世界要被滅的一個豫表。如果你所有的盼望都不過是建造在這世界,大的在這世界,小的也在這世界,有一天,天火要來把這些都燒光,有一天,神要來把這些都滅掉。等到那一天,要逃也趕不上了,要逃也沒有方法可逃了。我說句頂直的話,今天所捨不得的,那天都要捨得。被提時,神只提人不提物,神只救人不救火。所以,我們今天就應當有所捨得纔好。

 創世記十九章二十六節:『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羅得的妻子,是繼續她丈夫的心意-回頭一看。雖然東西看不見了,看看火燒也是好的。眼所看的,是表明她的心所捨不得的。這回頭一看,說出了多少沒有說出的故事,表示了多少裏面的感覺。這樣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直到今天,成為一個大警戒!主說:『羅得出所多瑪的那日,就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了。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路十七29~32。)主再來的時候,這世界也要受審判,地上的東西,也都要被燒滅。愛世界的人,也要留在地上,像羅得的妻子變成鹽柱留在地上一樣。

 朋友們,恐怕我們太喜歡在虛浮的事上注意,卻忘了在永遠的事上注意。我們很忙於交際,很忙於教育兒女,很忙於生意。不錯,教育兒女、經營生意都是該的;但是,永遠的事也是我們所該注意的。朋友們,特別是少年的朋友們,路也許還長的很。主如果還遲延,讓我們今天就揀選當走的道路罷。讓我們今天就注意甚麼是有價值的,甚麼是出乎神的,甚麼是存到永遠的罷。盼望我們的榮耀不在今天,盼望我們今天就學習親近神,盼望我們好好來走前面的道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