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Les Miserables vs. 悲惨世界

(2016-03-27 13:07:22) 下一个

     Les Miserables, 这么写下来,好像跟《悲惨世界》四个字,在意思上有着十万八千里的距离。而这不仅仅是法文与中文的区别。

     小时候看《悲惨时界》,观后感就是一句成语,暗无天日。也许是黑白片的缘故,也许是七、八岁的孩子,无法看懂过于繁复的世界和人世间的苦难。从此,心里有了牢牢的痕迹,那有着贫穷,偷盗,屈辱,反抗种种的日子...就是悲惨世界。而那本书,在被我走马观花地看过后,便静置在一个角落里。我承认,对于那个世界,我的认识是多么的肤浅。而那些感受,并不影响我当时敷衍地去写所谓的读后感,那个千篇一律的结论,正是老师们想看到的。抄抄书,对于我来说,是手到擒来的事情,仅此而已。

     第一次看音乐剧Les Miserables, 是成年后的事情了。确切地说,那时,是我们带着小女儿去看的。而她当时有多小呢?只是一个刚刚开始,有着听觉和感觉的微小生命而已。由于安坐在orchestra席位,过于的靠近舞台,在观看的时候,她一直非常地不安分,以至于我一直在担心,她是不是被震耳欲聋的音乐给惊到了。她对于音乐,一直有着超强的感应力,而这一特性,在她脱离我的身体之前,使我吃了不少的惊吓和苦头。由于强烈的担心、焦虑和反应,我的悲惨世界,就那么嘎然而止了。

     没想到的是,过了若干年后,有一天,女儿居然迷恋上了Les Miserables。Thank goodness, 这剧还在city周而复始地上演着。静心沉浸在剧中的我,第一次看到了曾经的我们...也曾经历过那样黑暗的夜,经历过,有着青春狂热的时代...

我听到了枪声
我看到了火光
我再一次望到了那些曾经青春的脸庞
还有
那个时代才特有的爱情故事
清澈的目光
明朗的微笑
那些单纯如水
简单又难忘的日子
就那样
一去不再回复

     一切是那么自然而然,女儿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淌下来。我知道,她深深地悲哀着,而我,也同样地悲哀着。我想轻轻地去拥抱她,安慰她,竟被推开了,她不再是埋头入我怀中的baby。有的苦难,是成长的一部分,唯有一个人,慢慢地去体会,去拥抱,去消融...我唯有在这一过程中,静默地做一名陪伴者,而非指导者...

     想到我们也曾经在少不更事的时候,走上街头,做过类似的事情。曾经那些鲜活又年轻的生命...最终,是否会化为后人们生命里的烛光?微弱却闪亮。还有人,会偶尔地想起他们吗?除去他们的至亲?而他们,将永远地活在那个时间的角落,从此,青春永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