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一夫

废话俺就不说了,全在小说里^_^
正文

长篇小说《大明燕王野史》三十五,装病好处多多

(2024-07-08 05:46:28) 下一个

道衍无奈道:“此次的确有些麻烦,但据我推测,也未必全是坏事。三位王子尚有百日之难,你可从速遣人至京,就说你因思念高皇帝(朱元璋)过度,病危垂死,恳请速遣三子北还料理后事。你再另修一封密函给你那内弟增寿,让他从中设法;驸马王宁,也必打点。都是至亲,料也无碍!”

朱棣恭顺道:“多谢大师提点,我这就回去安排!”

“稍安勿躁,这只是皮毛,最至关重要之事是加强武备!你可托言高皇帝有遗训,令你为防边患操演人马。此乃至关重要的大事!”

送走燕王后,道衍长吁了一口气,暗道:` 行啊老兄,你可真够狠的,也真能沉得住气,为什么非要人家砍去一条臂膀,你才肯跳出来发话呢?'

心魔说:` 这叫血的教训,既教训他朱棣,也好好教训一下那些狗仗人势的家伙!哪儿就那么容易对咱老人家拳打脚踢呢?非让他们以后都对咱敬若神明不可!'

道衍说:` 你可把我也吓坏了,这些日子我不想吃,不想喝,净想你了!你干什么去了?是一直默不作声呢还是真离我而去了?'

` 若即若离、梦游四方。我起初有些心灰意冷,伴君如伴虎这事儿真让我领教了!我真想逃开,可是逃不掉啊!于是我整天睡大觉,要不是今天看在他朱棣一片至诚的份儿上我实在懒得再管他的闲事。不过,话又说回来了,今天我发现用文言文比我过去粗声大嗓门更好使,更能让他敬畏咱们!'

道衍奇怪地问:` 你今天的文言文酸溜溜的,说得得心应手嘛,哪里学来的?相比之下,我倒成了没文化的土包子了。'

` 这叫近墨者黑!我这么多年听你咿咿呀呀说个不停,早就学会了,相反,你近朱者赤,也学会了我的标准普通话,咱俩终于协调了!不过,大战在即,山雨欲来风满楼,这可不是闹着玩儿的,这是要生死相搏了,会死人的!况且,这些年所经历的事情和小报上所描述的情景不尽相同,万一出点大的偏差,那咱们可就完蛋了!'

道衍问:` 那么,咱们下一步干什么?'

` 下一步?装病!你以为咱们就这么完事儿啦?咱跟他朱棣没完!我寻思着,如果咱就此罢手的话,他肯定狗改不了吃屎还得反复,咱要在这关键时候让他着大急,让他六神无主不知所措,只有这样,他才会铭心刻骨,对咱们永世不忘,永远感念!才不至于动不动就犯驴脾气,才能对咱言听计从……哎,你怎么倒了?我没让你现在就装病呀!我是说……哎?哎哎!你装起来没完啦?卧靠!真犯病啦?'

道衍心力交瘁,内外交困,真病倒了。

道衍这一场大病和以往一样,特点有三:神志不清,经久耐时,几近不起。

朱棣听说道衍病重,心头一紧,想:刚才不是还好好的吗?怎么突然就病重起来?对了,一开始老和尚的模样已呈垂死之状,难道后来是垂危中的回光返照吗?哎呦不好!他可不能就这么完了呀!现在……现在正是我大难临头之际,百无头绪,他要是就这么一撒手不管我了,那就大事去矣!

这么想着,朱棣大喊起来:“来人,去请王医刘毅,告诉他,他号称刘一针,他要是不能将道衍大师一针扎回春,本王就将他远戍边塞,永不得返!”

刘一针果然医术精湛,一针下去将道衍扎挺了,挺了就算是有感觉了,接下去,第二针,第三针……一连数日扎了十一针,又配合数十剂猛药,道衍早已渐入佳境。可心魔不让他动,让他坚持装病,继续挺下去,挨扎针,灌苦药。

刘一针冷汗淋漓,因为燕王已经有些不耐烦了,给他下了最后通牒,说如果道衍大师还是不见起色,那他肯定留了一针没尽全力,那他可就要去天涯海角溜达一阵了。

第二天,刘一针不来了,来的却是内官狗儿和三宝。他俩带来许多黄白之物(金银),说是燕王马上驾到,恭请大师换个更好的环境疗养。

他俩像孝子般替道衍擦身和更衣,道衍则依然垂目无语,任由他俩摆布。他和心魔在心里对话:` 朱棣来干啥?'

心魔说:` 肯定是热锅上的蚂蚁呗,想让你去北戴河之类的高级疗养场所休息疗养。'

` 在哪里?'

心魔说:` 不知道,等我帮你问一下哈!'

` 千万不可露出马脚!'

于是,道衍嘴歪眼斜地说:“你们要将老僧弄到哪里去啊?”

狗儿说:“大师,燕王说要送您老去西山的仰山寺疗养。”

“为什么送老僧去那里疗养啊?”

“大师,那里小桥流水,环境幽雅,又有塔林八百,温泉处处,您老可以好好在那里静养!”

心魔暗暗欢喜道:` 卧槽,莫非让你去八大处疗养?那可是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待遇!看来咱在朱棣这小子的心目中分量很重哦!'

道衍不屑道:` 什么分量很重,他那是见咱无可救药了,想把咱撵远些!'

心魔说:` 你亏心不亏心?他为你请最好的王府大夫治病,往常你一病至少半年以上,这次十天就见好了。你装病,他以为医治无效,马上采取景疗法,送你去八大处疗养,可见他对你用心良苦!'

` 那咱怎么办?'

` 去就去呗!先疗养一阵再说,正好得空替他谋划谋划。嗨!我在我们那世界,只能在八大处院外远远看一眼,连边都沾不上。'

就这样,道衍在燕王的亲自护送下,秘密来到了西山八大水院的灵水院,即仰山寺。燕王朱棣精心挑选的这座寺院,有借助灵水治愈之意,而更深一层的意思是,要仰仗道衍这座靠山,为他谋取江山。

临别之际,朱棣握着道衍那青筋暴起、枯朽无力的手,塞给他一个精致的锦匣,说:“大师,这是小王特赐你的金帛铁券一册,要是将来能成大业,无论你犯下何等过错,凭此券都能免责。”

 ====================

更多章节,请收听喜马拉雅的长篇小说《大明燕王野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