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一夫

废话俺就不说了,全在小说里^_^
正文

长篇小说《大明燕王野史》三十二,三宝和金忠

(2024-06-06 03:44:04) 下一个

今天,三宝向道衍奉上一个锦匣,道衍打开一看,原来里面装的是一架造型精致的望远镜。铜制的镜筒只有小臂粗细,也只有小臂长短,筒面雕着一条青色的蟒蛇,望远镜分为可伸缩的两节,拉开后有整个臂膀那么长。这是燕王府的能工巧匠的改进之作,比起道衍“献眼”的那个粗制滥造望远镜,那玩意儿果如其名,是丢人现眼的货色。

道衍将它把玩了许久,然后放回锦匣,对三宝说:“三宝啊,我看你这孩子很有灵性,与我佛有缘。不知你愿不愿意皈依佛门,做个菩萨戒弟子?”

“大师在上,三宝能蒙大师垂怜收作佛门弟子,真可谓三生有幸,福泽不浅!请受弟子大礼参拜!”

三宝很聪明,他知道道衍和燕王的关系非比寻常,这些年他亲眼目睹过许多次他们的秘密往来,偶尔也听到过燕王和道衍亲密无间的谈话内容。他虽然是燕王的心腹,可燕王有许多心腹,和那些人比起来,他只能算二三流的心腹,如果他成了道衍的佛弟子,那立即就跻身于一等一人物了。

道衍大喜,弯腰扶起三宝说:“现在不必如此多礼,等找机会我禀过燕王殿下后,再正式举行授戒大礼。”

“不过,”道衍顿了顿说:“按照佛门规矩,应先礼佛后敬主,尊佛重师大于忠君事主,这一点你能办到吗?”

“弟子既入佛门,定当以佛祖为尊,唯师父命是从,先佛师后君主,天地神灵为证!”

“善哉!三宝,你可要谨记你说过的誓言,不得有违!否则,神佛不佑,你将万劫不复!”

“弟子谨记大师教诲!”

“还有,这条规矩属于佛门的戒律,不要对燕王讲,以免对你不利,懂吗?”

“弟子谨遵师命!”

送走三宝后,道衍见金忠懒洋洋依在一棵树下想心事,便走过去问:“金忠,你在想什么呢?”

金忠忙收回思绪,道:“大师,我失礼了!正没事胡思乱想瞎琢磨呢。”

“想家了?”

“嗨!家有什么可想的?在想我的未来。”

突然,金忠翻身跪伏在地向道衍边磕头边说:“大师,您老行行好,告诉我句实话,您是不是算出我是大恶人,让我在这里等死?要不,就拿我在开玩笑,让我在此苦苦守候……”

道衍慌忙扶起金忠,说:“此话怎讲?贫僧乃是出家之人,岂能信口蒙骗于你?”

金忠又趴地叩首道:“大师,您不是说我有十五年磨难吗?现在算来,十五年期限已到,我怎么仍然默默无闻、百无一用呢?请大师指点迷津。”

道衍再次拉他起来,说:“走,到后殿说话。”

边走道衍边催促心魔:` 这金忠可是听了你的忽悠,才一心一意在此守株待兔的。如今,你必须出面向他解释清楚了!'

心魔狡辩道:` 我说秃驴,第一次是我忽悠他的,但第二次可是你忽悠的,咱俩半斤八两,你怎么能全推在我一人身上呢?'

道衍央告道:` 您老就行行好吧!既为他释疑,也为我解惑啊!'

来到后殿,心魔劈头就说:“金忠,你小子这些年怎么长膘没长耳朵呢?你没听说以前我告诉你的那些人都一一挂了吗?有一个我说错的吗?”

金忠摇头。

“还是的!就凭这,我骗你了吗?”

金忠又摇头。

“那好,你还担心什么?你难道还不相信我?”

金忠苦着脸说:“不是大师,大师不是……”

“到底是不是大师的不是?我可告诉你小子,风云会突变,不信你等着瞧!”

“还要等多久?”

心魔一瞪三角眼,说:“让你等,你就等着!臭小子,看来你还是不相信我!好吧,再告诉你个绝大的秘密。我先问你,你算了这么多年卦,有没有替燕王算过?”

“没有。他从不到这里来,我无从为他占卜。”

“没用的东西!他不来,你就不会替他遥卜一课?告诉你吧,我替他算过,他就是未来的真命天子!”

此话一出,惊得金忠目瞪口呆,连道衍也跟着身子直摇,暗骂心魔:` 你怎么口无遮拦跟他说这些?'

心魔却说:“怎么,吓着了是吧?记住我的话,你今天的震撼,就是官运的开始!干革命打天下,哪有不提心吊胆的?本来见你胆小怕事,想让你晚些时日再哆嗦,你非一逼二逼,逼着我让你害怕,自找!”

道衍接口道:“你个二逼!”

他以为,一逼再逼,正好等于二逼。

金忠惶恐道:“那么,未来皇太孙怎么样了?”

“怎么样了?人家马上就要成为建文帝了,然后被撵下台!”

“那么洪武帝呢?”

“你十万个为什么是吧?哪儿那么多怎么样?洪武帝嘛,这不是明摆着吗?他不驾崩,哪来的建文帝上位?”

这句话更是如雷贯耳,直惊得金忠眼前金钟直晃。

“你二逼吓出二惊了吧?不用害怕,这世界离开谁地球照样转!事情早晚要发生,你怕也没用。知道你怎么官运亨通的吗?当别人还不知道害怕的时候,你已经害怕了;当别人开始害怕的时候,你已经勇敢起来,挺身而出,开始走门路巴结上司了;当别人唯恐避之不及、藏头缩尾时,你能为主子拼命,患难见忠心,则护驾有功了;当别人开始伏地跪迎、三拜九叩时,你嘛,已经开国功勋了;当别人设法找门路攀龙附凤时,已经太晚了,重要茅坑已经全有人蹲在上面啦。这就叫先知先觉者,封王拜侯;后知后觉者,鸡鸭猪狗!我对你的提携就是先告诉你一声,让你先知先觉,要不怎么说信息这玩意儿价值连城呢?信不信由你了!”

金忠呆立良久,突然又跪下了,头磕地“咚咚”直响,道:“大师再造金忠的大恩大德,金忠没齿不忘!求大师代为引荐,金忠愿为燕王效犬马之劳,万死不辞!”

==================

 读者也可以在喜马拉雅上搜一下长篇小说《大明燕王野史》,用耳朵去体验不同的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