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地产杂谈 五十,回顾湾区九十年代房价

(2022-02-23 01:03:53) 下一个

The coldest winter I ever spent was a summer in San Francisco-马克•吐温。

旧金山,一座气候宜人的美丽城市,我落机第一站。九十年代初在旧金山湾区念书,后又跟随前老板南北加州上下跑,直到九十年代中期定居南加州。

自感幸运的是第一份工便在房地产公司打杂做起,以后也没有做过和房地产无关的工作。镜破不改光,兰死不改香,一条路走到黑,对于喜欢房地产这个行业的人来说,倒是没有走弯路。人贫志短马瘦毛长,开始就挣那么点七零八碎、仨瓜俩枣,只要是能用钱解决的问题,我一件都解决不了。不久被老板相中拎去做马仔,老板是房地产大亨,上嘴皮一碰下嘴皮,我就屁颠屁颠的忙活。跟着大人物混有机会接触不同阶层的人和事,包括看过各种类型的房子。初来乍到,喜欢到处乱跑瞎看,虽然没钱买,屎壳郎跟着放屁的走,吃不到闻着也香。

第一辆车是雪佛兰•傻泰仙 Chevrolet citation,$880块钱,家有蔽帚享之千金,毕竟是我的第一个贵重物品。但这样的破车停在豪宅门口老板很不爽,一年半后就处理掉了。以后外出办事,一个穷学生开着老板的大奔满世界转腰子还是很爽滴。人饰衣服马饰鞍,狗配铃铛跑的欢!

今天的湾区房价之高在全美国名列前茅,和纽约有的一拼。但凡大都会地区,人口众多,各阶层生活水平差别巨大,房价也就会有不同档次。同是在湾区,Hillsborough and Oakland downtown 落差就像是广厦豪宅陋室空堂,判若云泥天壤之别。但湾区的房价总的来说压南加州一头,也就是说需要启动资金大,所以我选择从南加州开始,适合穷光蛋小打小闹。下面回顾一下九十年代初到中期的湾区房价,之后我就在南加州扎根发展了。

旧金山湾区San Francisco Bay Area,近八百万人口,科技重镇硅谷坐落在这里。这点人口放在天朝能数出几十个城市,而经济能量GDP按国家排名在世界第十八位。整个加州的经济能量强大,GDP按国家排名近些年来超英赶法,在美中日德之后第五位。我所在的橙县Orange County 人口三百多万,和南加州老大,美国第一大县一千万人口的洛杉矶联手,按美国50个州排名在加州德州纽约之后第四位,挤掉佛州,也超过一亿多人口的邻居墨西哥。

经济上的欣欣向荣必然带动房地产飞速发展,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

老板住Hillsborough,顶级好区,我来美国之前八十年代中就买了的五十几万豪宅,据说现在值六百万。六卧室六个半卫生间,居住面积六千多尺(包括后加建一千尺),0.6英亩的地,有果树,我经常摘一大堆苹果带回学校宿舍,分给同学们吃。

东湾San Leandro,该市中等偏下,但房子是高尔夫球场边上一千尺带车库townhouse,九万多,老板随便就买一个给亲戚住。

斯坦福大学教授家,住Palo alto,中等区,独立屋。买的很早,价钱不记得了,每个月还房贷款是$150,如果买在七十年代,推算也就几万块钱。

Foster City湖景房,两房两浴Condo,好区。九十年代初购买,价钱已经上涨些,十几万。步行到超市餐馆商业区,生活非常方便,中国人喜爱的城市,行人无限秋风思,隔水青山似故乡。

康有为弟弟的女儿,七十多岁老太太住三番市老人公寓,一人单独一个studio,约三百多尺三十平米,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很近China Town。中国城所在区不敢恭维,治安令人堪忧啊?不过,公寓本身管理非常好,独立的小天地,外面乱哄哄的在里面不受影响。经常组织各种活动,旅游有组团和邮轮,还有组织回大陆探亲旅游团。中午自助餐一块钱,很丰盛,附近老年人也可以排队等候进去吃。加州许多政策法规的确很左,对地主不利,但是照顾弱势群体,穷人能住进这样的公寓,晚年生活丰富多彩有滋有味。她不是穷人,要付房租三百多,包吃住,非常安逸。现在不可能是这个价钱就可以住,如果是穷人可以得到政府的补助。我的房客里有五户是拿政府补助的Section 8,听说有的人已经在排队申请有政府补助的老人公寓。

老板娘同学住胡桃溪Walnut Creek,周边配套服务齐全环境好,芳草碧连天,夕阳山外山,是退休后生活的好地方。十几万两房两浴,管理费HOA贵些。南加州橙县有个类似城市Laguna Woods,整个城市规划为老年人服务,居住区封闭在十几个大门里面,外人不得入内。商业区在外面的湖林市Lake Forest,老年人不想开车没有关系,班车15分钟一辆去外面商业区。现在的房价从两房二十几万共度屋到百万以上独立屋都有(没有忽悠您,确实有这个价钱,但是限制两人里至少有一人是55岁以上可以居住,管理费比较高,you get what you pay for,没什么可抱怨的)。南北加州都有这样的老年人社区,Laguna Woods 比较著名,安全舒适省心享受都占了,三言两语无法介绍清楚,这是另一个话题。钉马掌揪耳朵,离蹄太远,略过。

投资房,红木市Redwood City,13套全两房两浴,九十几万。如果有25万作为头款买下来,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价值几百万不去谈,纸面上的数字而已。但房租以每个房每月三千多计算,一年毛收入gross income四十万,仅拥有这一个产业可以挤入全美国top5%收入。囊中羞涩,这块大肥肉吃不动,不属于我的菜,揪耳朵擤鼻涕,不对路数!

柏林甘市Burlingame另一个四单位小投资公寓,4plex,无车库,车子停街边。四十多万不到五十万,建于三十年代,虽然老旧,房子质量特别好,又高又大,即使现在买来出租,你也活不过房子的寿命,目前价值不详。如果用十万做头款,杠杆发力,撬出今天两百万没有问题,房租每个月净收入一万也应该有,生活够用了。当时的南加州沿海城市,相同4plex,有六个车库和四个停车位,三十五万到四十万,差点的城市不到二十万可以买到,车库只有四个,低端市场房租少收些。南加州的房地产选择多机会也比较大,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中国人喜欢不动产,也就是房子,有钱没钱的,许多人一有点闲钱便投资在房地产上,毕竟房子是个实在的东西,看的见摸的着。有钱的买大型公寓,商业中心,钱少的买个独立屋或共度屋,鸡不撒尿,各有去处。

富豪拥有奥克兰复兴大厦,和我老板同是住Hillsborough,成为富豪是命里的事情,我们普通淘粪工飘过。

富有一点的中上产阶级,有不少出租房和一个小型的shopping center,住Oakland Hills。

东湾的小业主,开个快餐店,赚到钱就一个个房子买来出租,为退休后生活上有租金来源未雨绸缪,住Alameda。经营快餐店多年后想卖掉生意退休,是老板的朋友,求老板帮忙,对我老板来说九牛一毛,十几万买下。

老板曾经问我:"要不给你去经营这个快餐店?每天都数票子。不过,我们两个老人来美国这几个月需要你贴身跟随,你得处理好"。

我弟弟就是干餐饮的,太熬人。幸亏没有被暂时的小利引诱,我的梦想是躺在沙滩上数钱,而不是在快餐店里数。餐馆生意那里有准,眼看着每况愈下,后来也果断卖掉了。

湾区有名差城市是奥克兰Oakland,和洛杉矶县的South Gate,Compton有的一拼。危邦不入,乱城不居,有钱的中国人不去那里凑热闹。投资者倒是不少,奥克兰有近百分之六十的人租房子住,肯定有中国人拥有出租房。湾区的出租房现金流很差,相比较而言奥克兰的现金流比周边地区好很多。近朱者赤,湾区高房价地区会往奥克兰挤压,同时奥克兰也会将最底层人士挤压到内陆偏远地区。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在南加州橙县的Santa Ana,我的房客里地痞流氓、妓女毒贩、嘎杂子琉璃球都曾有过,现在基本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新一代移民,以南美墨裔大家庭为多。第一代墨裔生性温和,吃苦耐劳,努力工作,随遇而安,是最好的房客一群,到了第二代就难说了。

奥克兰也有好区,Oakland Hills,占10%的人口。老板的朋友住那里,曾经每星期跑两三次,比较熟悉。奥克兰山丘下面很久以前是客运火车站,通往内地。二战结束后,战场上回来的士兵从这里回到家乡。也有许多人不回自己的穷乡僻壤,就留下来了,毕竟沿海地区工作机会多。留下来的人大多是穷人,非洲裔占很大比例,为以后的治安造成隐患。

二战后的湾区经济繁荣一直持续到今天,同时铁路运输式微,大概是六、七十年代火车站和铁轨拆除了,盖了新房子,形成好的居民区。华人亚裔在Oakland迅速扩展,早期广东人多,称屋伦市,我祖籍是广东(没有回去过),屋伦(奥克兰)目前可能还会有六分之一是亚裔,包括了华裔。

湾区房价近些年来上涨迅猛,只要高科技重镇硅谷龙头老大的地位不动摇,房价就不大可能降下来。08年金融危机引发的房市崩盘我不认为会在近期发生,至于什么时候到来?不去想,经历过两次了,只要有现金流支撑,没什么可怕的。疫情期间,政府开足马力印钞票,通货膨胀严重,房地产市场逆势而为,湾区的房价依然领跑全国。高薪加买房,一不小心在湾区就成为百万富翁,对年轻人有致命的吸引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Jhu11463 回复 悄悄话 股聋 发表评论于 2022-02-23 13:17:29
Jhu11463 是晶姐吗,请联系下。

从前还以为朽哥说的 Hillsborough 是 Tampa FL
--------------------------------------------------------
Tampa是城市,Hillsborough是county,Tampa属于hillsbrough。我住在一个属于hillsbrough的地方,距离tampa30英里.

对不起,我不是晶姐.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对laguna woods 认知不多,写起来麻烦,建议你去他们网站看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信息丰富。哪天可以介绍介绍Laguna Woods? 据说比硅谷的便宜多了,设施服务却差不多。多谢!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两个地方都去过,相差甚远。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Jhu11463 是晶姐吗,请联系下。

从前还以为朽哥说的 Hillsborough 是 Tampa FL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hu11463' 的评论 : 谢谢数据,我是指GDP排在第四位。
Jhu11463 回复 悄悄话 按美国50个州排名在加州德州纽约之后第四位,挤掉佛州,也超过一亿多人口的邻居墨西哥。
-----------------------------------------------------------
人口 2022:
CA, 40 million
TX, 28 million
FL, 21 million
NY, 19 mill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