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以后谁来帮助冰冰?

(2017-03-28 13:37:25) 下一个

上次回国在父母住的小区和一个人面对面走过,突然意识到“咦,这不是冰冰吗?” 冰冰还是我小时候记着的样子,个子高了些,还是那么瘦。她穿着很一般,花白的头发让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十来岁。她肯定没有认出我来,但我怎么可能会忘记她。

冰冰和我同岁,小时候她家住二楼,我家住三楼。冰冰是个智障儿,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不知道,但六十年代没有孕期检查,总之冰冰生下来就是这个样子。冰冰的父母挺了不起,一直尽全力保护她。印象中从没有小孩子和冰冰玩儿,但冰冰有一个妹妹,早期冰冰有妹妹作伴儿也挺好。

转眼到了冰冰可以读小学了,冰冰没法上学,估计当时学校也不收。三年后等到冰冰妹妹上学时,学校勉强同意让冰冰和妹妹一快儿上。上学第一天,同班一年级的小孩子欺负冰冰,细节不太清楚,结果是冰冰口水被人吐了一脸,书和本子被撕破,书包也被人扔到外面的垃圾桶里。学校打电话叫冰冰爸爸来,她爸爸再难过也没办法,只说了一句话“回家,这书我们再也不读了”。冰冰后来也再没有上过学。冰冰平时很安静,从不大吵大叫,有时候去她家还可以和她说几句话。

等我们搬离了那栋宿舍楼,我就很少看见冰冰了。后来听我父母说冰冰在学院里找了一个简单的工作,冰冰非常听话,但这工作也做得不长,好在冰冰父母养得起她,冰冰在家里也可以帮忙做点简单家务事。

上次回国的时候遇到冰冰妈妈,她告诉我她每天很忙,因为要照顾两个病人。冰冰的爸爸去年才做了心脏手术,听起来冰冰也有一些健康问题需要她妈妈照顾。阿姨很坚强,但也有许多无奈,她说到现在就想多攒点钱,等他们老两口走了,可以拿给冰冰用。

其实冰冰这样的情况我长大后也遇到不少,但都没有小时候发生在冰冰身上的事让我刻骨铭心。应该说我现在的某些观点的形成源于小时候发生的这些事情。上次和一个很要好的同事谈到某个政治问题,我们俩的观点完全相反。他给我讲了他的经历,我告述了他冰冰的故事。他觉得冰冰如果在美国,这里的特殊教育会对冰冰有帮助。我问他“冰冰十八岁以后呐?” 同事无语。事后我们谁也没有说服谁,因为每个人的观点和他的成长经历有很大的关联,并不是持一个观点的是天使,持对立观点的就得是魔鬼。多一份理解,许多政治观点的争论会心平气和许多。

每次想起冰冰心里酸酸的,我还是希望冰冰的父母能长命百岁,不然他们走了,谁来帮助冰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京港一线 回复 悄悄话 唉,国内的保障性福利还是非常欠缺啊。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有专门为智障人员设立的福利组织,即使他们没有家人也没有关系。我说的就是针对他们18岁以后的日子。他们可以领取社会保险金来支付费用。社保足够了,然后他们手里每个月会剩下一些钱。不富有,但是生活足够了。我知道因为我就在这样的一个组织帮助智障人员。另外,其实我更愿意跟智障人员接触,在我眼里他们大部分人都非常可爱。他们也大多数都喜欢我。大多时候他们不像所谓的正常人一样耍花招和虚伪应付。
月牙儿91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成你说的政治观点与个人经历相似这点,我去年选举期间也好几次这样跟朋友讲。高中有篇英语课文叫盲人摸象,这世界上很多事都是这个道理:同样的事物由于观察接触角度不同,可以有很不同的看法,而人们在争论得不可开胶时往往忘了这个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