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也谈Alan Turing及同性恋运动

(2015-04-05 11:30:48) 下一个
最近刚看了The Imitation Game, 不愧奥斯卡提名电影。 许多年前读过Turing的传记,才知道大学时的计算机图灵奖是以他命名的。 电影基本真实, 唯一的一点是在波兰科学家对谜密码解破的贡献。波兰早在一九三九年就沦險。英国数学家最终的成功是基于波兰当时对密码解析的工作。 可惜他们的成就直到2014年才被广泛传播。
 
图灵的悲剧在于当时英国对同性恋采取的迫害政策。同性恋行为被视为成人私人行为也到了1967年的英国才成为法律。 美国当然就更晚了, 至到十来年前才得道最高法院的确认。 图灵让我想起了T. E. Lawrance。T. E. Lawrance也应该算得上天才一类的。 我觉的他在一战后的郁郁不得志也和当时英国的同性恋法律有关。如果Lawrance能积极参与中东政策的制定,也许我们现在就不用面对中东这个烂摊子了。对此题材感兴趣话可以去读一下E. M. Forster的小说“Maurice”。 在大学时看过由他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印度之旅”。 Maurice这本小说不如他的其他小说有名气, 且有争议, 是在他去世后才发表, 因为是描述十九世纪末及二十世纪初的英国上层生活。 如果嫌小说太长, 也可以去看同名电影, 由Hugh Grant主演, Grant当时青春洋溢,当然也演的不错。
 
我们同龄人恐怕在出国前对同性恋并不了解。到了这儿许多年后才搞清楚是怎么回事。这也包括认识同性恋朋友以及最近几年同性恋组织的努力, 使得大众慢慢接受。 2005年李安的断背山上映时,看到最后一个镜头当Ennis看到那件带血的衬衫,和许多观众一样,我已泪流满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京港一线 回复 悄悄话 书读的太少,那几位我都一无所知,汗一个。
至于美国的同性恋运动,我的印象就是旧金山的同性恋大游行。98年旁观过一次,感觉很欢脱,看到某位华裔参政女人也在其行列时还是有点震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