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村里老红军的故事 (一)司令

(2016-04-15 13:41:00) 下一个

我插队的地方在湖北红安。红安那里当过红军的人无数,除去牺牲的和革命成功的那些人,还有受伤的,掉队的,打散的,投降的不少,几乎各个村子都有。我们村只有80来口人,却有四位老红军,一位在外面当司令,三位在村子里当农民。

司令不晓得是那里的司令,其名不见经传,我查过,查不到。有次乡人拿着他的信到县里去搞木料,我也去了,那时县政府里很多是军人,有个年青办事的不客气地说,没有没有没有, XX工程需要木料都没有,那来的木料给你们。一位老军人刚好走进来,接过信来看了看,说,批给他们批给他们,老头子都说话了。除了木材,司令还帮村里买过化肥和拖拉机,都是些紧缺物资。村里人很少谈及过去红军的事情,关于司令只知道他过去做木匠,参加红军随张国焘们出去后就没了消息,临解放前两年他在离红安不远的地方给抓到,司令撒谎说他一直在外边做木匠,并辗转托人带信到村里来,他老弟走了上百里路去把他保了出来。弟说,哥,我们回家去,不干了;哥说,糊涂,都快搞成了还不干了!?司令村子都未回人就走了,乡人说他是回来打探消息的。司令后来带军队路过时给村子里搞来几十条牛,不过我去的时候那里只有稀稀拉拉7~8条牛,可能是司令那些牛们的后代吧。

司令的老弟就在村里当农民,人老实的话都说不清楚,身体也不好,只能做些轻活,一个半大小子是家里的主劳力,一栋房子却是村里最好的。有次外面汇来一大笔钱,他家的儿子拿汇款单给我看,付条上写着,此为修房专款不得挪作他用,字体刚劲有力。那儿子说,是我大妈写的,又小声说,怕别人借钱。看来司令是忘不了家里这个兄弟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怎们图标变成了问号了呢?这才是真正的历史和真正的历史人物。网络打破了权贵们对舆论的垄断,大家都应该拿起笔来记下历史的流水账,把装神弄鬼的权贵历史的画皮揭去。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
-hu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块糍饭糕' 的评论 :
1. 我只是写我知道的故事,并没有说我同意呀;
2. 我捐钱给Hillary了,因为她是Female, 我支持一下
十块糍饭糕 回复 悄悄话 你好不容易挣点钱, 民主党稀拉俐让你交重税, 养活那帮奥巴马儿子你愿意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