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毕业分配开后门的故事

(2016-04-03 17:08:02) 下一个

读研时书读得不好。为什么读得不好?鬼才晓得。不过我向我女友(后来是我家太座)的解释是花了太多时间和她交往。毕业时系里大概没意思留我,初始分配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去别的学校教书,另外是一个与造船有关的研究所。

两个地方我都不满意,怎么办,不知怎么想的,我打算找校长碰碰运气。

校长姓朱,兼学校的党委书记,他在这所学校很多年了,很有威信,有人戏称,朱校长就是这所学校的毛主席。

那是个周末,整个办公大楼里非常安静,没什么人。为什么周末去?是不是下意识里有些害怕?不得而知。校长办公室在三楼,我在门上敲了两下,心想没人我就回去,反正来过了。出乎意料,朱校长来开了门。学校里关于朱校长的传闻故事多得很,但我从未与他有过任何交流。朱校长问,你那位?找谁?何事?我说我是某系应届研究生,想说关于分配的事。他说那就进来说吧,我这里正有一个国外来的客人,你尽量简短一点。我向那客人(是个华人)点了个头,赶紧地把我的情况说了一下,觉得分配专业不太对口,希望学校能再考虑一下云云。朱校长拿过一张纸条把我说的记下来,前后不会超过十分钟,我就告辞了。

没两天,人事处打电话找我去,一位处长接待我,交谈很简短,你想去哪里?留校咋样?我说那好啊。办完手续,临出门时,她说你本事蛮大的,还找到朱校长那里去了。

听说朱九思校长去年过世了。朱校长,学生在此给你鞠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pltc63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当时研究生很少,还比较受重视。
-hu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哈,真是同学了。我也住西7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tu-' 的评论 : 同一年,住西七,可能见面认得出来
菊香书屋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开后门,这是上访,老的领导都是很民主的啊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校长啊。
-hu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很感谢朱校长,不光是因为我留了校,这么个小事他也当个事
-hu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我是82年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校友,你哪一年读的研?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哇,太厉害了!连老朱都敢去找。华工很人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