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讲个77级老大哥退学的故事

(2015-12-14 15:06:45) 下一个

我大学寝室的人来自二个班。因为这个缘故,我和他们班的不少人都熟。他们专业是当时很流行的工科专业,录取的分数应该较高。班里有一位高中66届的老大哥,来自陕北米脂农村,原来在家里是民办教师兼种地。他长相称得上英俊,为人谦和稳重,我当时就觉得这老哥好了不起。

开学后不久,听说老哥的太太带着孩子们来校了,我跟着去帮忙把地下室一间放家具的房间收拾出来。过了几天又听说他有可能退学,大家挺关心也替他着急,就一起下去看了看。他有三个孩子,大的9,10岁的样子。那太太看起来是经历过场面的人,随着介绍一个个大方地打着招呼,一点也不惧生,还拿出香烟红枣什么的分派给大家。谈到退学,大伙觉得不可思议,都劝说机会太不容易无论如何要坚持下去。那太太说,话不能这样说,我们那地方有个老话,叫嫁汉嫁汉,穿衣吃饭。他不在,我们家谁来种地?谁来养活?我们娘儿几个还不就是个死?他要是不回去就没有办法,我们只好住在这儿不走了。我心里想,你也可以种地呀,坚持几年不就过去了?不过没说出口。

这样过了一个多月,老哥退学了,到我们寝室来和大家告别。我说多不容易啊,你这样就放弃了?他苦笑了笑,说我老婆大概是怕我读了书以后不回去了,我实在是无法说服她,也想不出其它办法来应付,总不能老这样拖着一家人住在学校里,退了算了,退了算了。

最近突然想起他来,不知道后来如何。不过凭他的资质,教他几个孩子上大学大概不会太难,若能如此,也算是一种补賞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