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红肠情节

(2015-12-01 18:16:04) 下一个

香肠类,我的最爱是哈尔滨的秋林红肠。

上大学的时候,食堂里常有红肠大白菜出售,只不过其中的红肠量少不说,还切得如纸一般薄,往往是饭还未划拉上两口,红肠早已绝尘而去,只留下一盘子形象萎锁毫无油水的大白菜。

我那时是大款,有钱,但钱有啥用呢?哈市居民每人每月可凭票购买红肠若干,没票那就想也不用想。有个周末晚上,寝室已熄灯,我下铺的王松轻轻推门进来,我隐约听见他摸摸索索地上了床,不知怎么又转出来,将报纸包着的一包东西扔上来,重重地打在我肚子上。好你个老小子,我一下子全醒了,坐起来,一把抓起那包东西,准备用力打回去,哎,不对,怎么这么香啊!又闻了一下,没错,是红肠的香味。我又不是傻瓜,马上明白了怎么回事,高兴地将纸包放在枕边,准备继续睡我的觉。可怎么也睡不着了,那香味不断钻进我鼻子,搞得我肚子越来越饿,干脆披衣下床,推门出去。在走廊里将红肠咬了几口,不行,再来两口,一发而不可收,直到把那根足有一斤重的红肠吃的干干净净,真过瘾啊!

来美后,不时想起美味的红肠,但那里去买呢?一天我突然想到,秋林红肠不就是俄式红肠吗,如果能找到俄国杂货铺,不定就能买到类似的香肠。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下面的事情就简单了,很快就在附近一家乌克兰的铺子里买到了可口的红肠,后来又发现,俄国,波兰,南斯拉夫等东欧国家的商店,都制作类似的香肠,味道与秋林红肠几乎无异,且品类繁多。

我通常是将红肠斜切成片,置入盘中,浇上一大勺伏特加,英雄配美女,放入蒸笼中蒸上二三十分钟;有时也不切,将整根红肠蒸熟直接大口吃,作为对那次难忘事件的回味。

美国的中式菜场越开越大,有天我发现居然有秋林红肠出售,纽约生产的,喜出望外之余,一下买了四包。回到家来,打开一包,不切,洗洗直接蒸,准备好盘子刀叉,又倒了一大杯我喜欢的port葡萄酒。香肠蒸好后,急不可待地咬上一口,咦, 怎么回事,一股怪味,难道买错了?看了看包装,没错啊。喝口酒清清口,试着再咬了一口,怪味依然,里面不知道放入了一种什么奇怪的香料。我楞了好一会,气得一把连盘子一起扔入垃圾桶中。

剩下的那三包红肠在冰箱里躺了很久,食之即然不可,弃之又成了精英,怎么办呢?想了半天,好吧,只好送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hu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发' 的评论 :
你好。秋林老板好像是俄国尤太人,据说秋林红肠源于立陶宛红肠,不过我试过不同国家的,分不出太大的不同
-hu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好,去试试
-hu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大概年轻时的口味,容易继续
-hu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pudelaclichy' 的评论 :
西班牙的火腿不错,红肠更丰满一些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意大利西班牙的火腿。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到了美国还狂追俄国红肠...这才是真爱啊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试试老外的香肠,特别是意大利人开的肉店的贵价香肠,比中国人的好吃多了,德国佬的香肠也很赞
万发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哈尔滨的秋林红肠的制作,是苏联移民带来的。据说在俄罗斯已经找不到原口味的了。
东欧的只能说类似。哈尔滨的秋林红肠配哈尔滨的秋林列巴是一绝。哈尔滨的秋林红肠各地都有山寨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