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博士A

(2015-08-09 07:36:28) 下一个

那年我在数学系做TA,授课的教授就称为博士A吧。A人瘦架子大,背微驼,脸部轮廓分明,腮上留有胡须,衣着不修边幅,乍看起来有点画中林肯的风彩。他有条腿安有假肢,见面一二次我就注意到了,他注意到我的注意,就说他曾参入韩战,失去一条腿,战后拿政府奖学金进研究生院读数学云云。

我和A工作上配合还算默契,他有时考试的题目要我来出,这是给其他教授当TA所未曾有过的。有次他约我去他家商量教学事宜,我沿地址寻去,发现他在校外乱糟糟的学生公寓区租有一间三居室,家具简单而陈旧,令我略为吃惊。他显然是一个人,婚姻状况不得而知。交待完工作,我们聊了会天。他来自南方某州,母亲仍在老家经营一所超大型农场,雇有专业的管理人员。谈到母亲,A的脸亮了起来,他说母亲已90多岁,喜欢色彩鲜艳的衣着,仍可以独自开车,“开得非常非常慢,”他笑着说。镇上的人都认识他母亲以及她那辆畅蓬的老车,所到之处都有人打招呼和交谈。“妈妈有时做些小点心,沿街送。”A每年每季用线性规化的方法计算当季应种的农作物种类及规模,给农场管理人员作为参考,以求收入之极大化,算是对于母亲的帮助。我问他那管用吗?他说管用。

有次上课,博士A未来,我临时补上了一堂习题课。过后听说,A昨晚遭受抢劫受伤,最近不能来上课了。我去他家探望,他告我,他是黄昏时在一家超市停车场被抢的。抢匪上来一把将他推翻在地,然后在他腿上猛踩了一脚,将假肢踩烂,腿也受了不轻的伤,倒在地上不能动弹。那人掏出他的钱包,扬长而去。“当时天还未黑,停车场有人,但无人上前。”我听了一时不知说什么好。“你知道太极吗?”他接着问,我说那是一种锻炼身体的运动。“不仅是锻炼身体,”他提高声音说,“还可以防身。”他问我是否知道谁可教授太极,他希望尽快开始学习。我过后问了一位EE系的同学,大家说他从小习武,那人一口回绝,说我现在做论文做到累死,哪有时间去教什么太极。此事遂不了了之。

我后来回系里做RA,与博士A的接触就少了。毕业那年,在路上遇到,我告他我当年就要毕业了,正找工作呢。他问了一下我的毕业时间表,然后说他到是有个机会,不知我是否感兴趣。原来博士A除在我校兼职,还在附近一所私立女子大学任教,他说那所学校正在招聘一名数学教员,如我同意,他愿意向他的院长作强烈地推荐。他后来竭力筹成此事,但我当时有另外的机会,回绝了这份工作。事情虽然未成,但他的那份古道热肠总令我感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