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知青故事2.0 檀树岗上(一)

(2015-03-31 16:43:11) 下一个

双抢结束后,队里派我去修檀树岗水库。每小队须出一人,一个大队连带队的共约十人。任务是储备柴草,以备工程正式开展后的后勤之需。上水库一天记十四分工,比最高劳力的十分工还高出四分。但乡人无人愿意报名,我就喜欢这种到处跑的事,于是一拍即合。

檀树岗位于湖北红安和河南新县交界处,我们一行十人被安排住在一座独立的榨(油)房里,榨房很宽敞,中间灶台上立有一口大锅,靠里放着几张床。大家让年纪大的睡床,其余的在泥地上铺上稻草,放上被褥并挂好蚊帐,就算安顿好了。

榨房外有块不大的平坝子,再过去就是很深很陡的山崖。沿着旁边一条小路,走上不到一里就可到达附近的一个村庄,却是属于河南。红安一带,几乎家家养狗,走村过户,一群狗跟着咬。感觉不同的是这村里没什么狗,问起村民,说是豹子太多,养不住狗。狗在院里待着,豹子跳墙进来,狗就吓得不能走动,乖乖被豹子叼走吃掉。听了这个故事,狗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一落千丈。

我们一行领头的是长贵,他是复员军人,六十年代初与几家人一起闯过新疆,见过世面。另外还有一个知青,吴家湾的小陈。小陈是东湖中学高中六六级的老大哥,早我们两年来红安插队,我叫他陈哥。

我们的日常工作是去新县那边的山里砍柴。第一天,我们一行由长贵带着,走了十来里路,就进山了。山不大,但路旁的茅草几乎有一人高。这一带,政府已经封山近十年,这次为了修水库而开山了。在山里再走十来里,就到了砍柴的地点。树很多,很快砍下的树枝就铺了一地。将树枝理顺,搂成捆,在73的部位捆上草绳,然后将冲担一边一捆居中“杀”入,就可以挑着走了。冲担是那一带用来挑柴或挑草头(收割后的稻捆或麦捆)的工具,形似扁担,但略长,两头戡有尖铁,据说是黄麻暴动时农军的主要武器。

回程时我本来就走在后面,走了不远柴捆散了,只好停下来重扎,大约用了十来分钟,就这光景同伴们早就走得没影了。抬眼望去,茅草四顾,什么也看不到,喊了两声,也无人回应。我想要是在山里迷了路就坏了,这山是封山,没有人来的。我挑着担子一脚高一脚低连走带跑,中途又重捆了一次,大约赶了一个小时,眼前豁然开朗,终于出了山。山脚下是一座人工湖,在阳光下波光粼粼。远远望去,同伴们正坐在堤上休息呢。看见赶上了他们,我高兴极了!据他们讲,我要是再不来,他们就回去找我了。早秋的天气,山里面还有点凉,我却跑得满身大汗,衣服都湿透了。

我刚歇下来,长贵几个发现湖心有什么东西在阳光下一闪一闪的,长贵站起来,手档在额前,说好像是条鱼。堤上另一伙歇脚的也嚷了起来,好大的一条鱼!我站起身来看,可不是,那鱼在水面上缓缓地翻动,一下沉下去,一下又浮起来。一位老者这时已脱去上衣,将湖水往身上拍打,作下水前之暖身运动。我还在找到同伴的兴奋之中,身上又热得难受,上衣长裤一脱,快跑了几步,一头抢先扎进水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