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日本的一些事情

多少风花雪月,尽在不言中!
正文

小谈《二人转》

(2005-01-10 17:16:01) 下一个
小谈《二人转》 昨天,因为收拾房间,顺便也准备了一下送给母亲的礼物。对于东北的老年人来说,“宁可不吃一顿饭,也要听一段二人转”。母亲喜欢听的是《二人转》。三个月前,我购买了新出的白金永久保存版的专辑。一共是20多张的VCD。昨天,一边收拾屋子,一边就开始录像。 《回杯记》这个拉场戏是家喻户晓的,也是二人转的一个代表作品。我只听过录音,看音像是第一次。觉得跟听录音的感觉是有所不同的。男主角张廷秀的花子模样,倒不像花子,而是像一个穷书生。女主角王兰英看上去有点老,没有唱的那样娇娇啼啼的。不过,我觉得这个拉场戏不是在舞台上录制,而是有花园,楼阁等场景,有古装戏的感觉,体现了唱段的背景。而他的剧目基本上是舞台演出而得不到这种场景的衬托。 同样《猪八戒拱地》也是二人转的代表作。不过跟我听过得有点不同,有的地方有所改动。我觉得这场戏的主要还是要“看”的,而只听是感觉不出来这两个演员的“手绢功夫”的。孙悟空那场哭戏被改为哭中带笑,可能是配合观众吧。我以前听过的那场哭戏可是惊天动地的,别说猪八戒,就算是铁心肠汉子也会同情流泪的。特别是在拱地的时候,猪八戒的“旋转手绢功”值得一看。 拉场戏《发财之后》是一个新剧目,没成想电视剧《刘老根》的女儿山杏出场来唱,果然气韵十足,这个演员很有功底的。其他的还有《骂鸭》的丑角戏,梁祝改编的《十八里相送》,跳大神调的《西厢楼会》也都值得一看。 二人转语言通俗易懂,而且唱词都是以东北方言为基础而构成的。离开东北多年的异乡朋友,在此,重新听一段二人转,回忆一下家乡情,如果可能的话,吃上一碗酸菜,可就更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