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日本的一些事情

多少风花雪月,尽在不言中!
正文

山村的流水帐

(2005-01-10 16:56:45) 下一个
山村的流水帐 我的第一个家在东北的一个小山村里面。而我的家是在村里的算是最好的地段。离村支部和公共汽车站不到50米。家旁边是公路,这条公路一直通往开原,铁岭,草市,清源,抚顺等地。村外有一条河叫做碾盘河,一条河水灌溉了我们村里的水田。我们村里的人口大约是1500多人。以前村里唱戏,上映电影是村里的主要娱乐节目。后来,普及了电视,大人,小孩儿都成了观众。 我们儿时玩儿的一些游戏,比如“打不动”,“藏猫”,“踢毽”,“弹琉琉”,“踢盒子”,“飞机格”,“踢口袋”,“创拐”,“扔pia基”,下“古道”,“耗子搬家”,用钉子玩儿的“憋死拗”,“占地盘”。两个人玩儿的“拔大葱”,“摔跤”。另外,春天去水田里抓蛤蟆,夏天最讨厌的是“癞七巴掌”,这家伙有毒,谁也不敢碰它。在秋收的时候,去水田里,挖耗子洞,然后打耗子。耗子的繁殖能力可是够呛,一窝下了七八仔儿。有的还没睁开眼睛呢,还真的舍不得打死他们。 我们村里附近的山,很荒凉,只长一些野草。只有人工种植的松树,落叶松,算是一个点缀。如果,翻过几座山的话,会找到一些野果子,比如:山葡萄,山里红,刺莫果,山杏等。还可以找到一些野菜,比如:松树伞,杨铁叶子,婆婆丁,鸭食菜,蕨菜,四叶菜,苦隆牙,狗尾巴梢子酸积浆,大棒子酸积浆,杨铁叶子酸积浆,节节草。另外到河边没拿胰子的话,可以用胰子草。家里的菜园子里有黄瓜,韭菜,茄子,小白菜,辣椒,豆角,土豆,大葱等。家里每年养一头猪。也养过鸡,鹅。就没养过鸭子,因为鸭子识水性,每天都需要放鸭子。鹅专门吃草是草食动物。鸡呢,小时候,最怕公鸡,特别凶猛。 我有时候座邻居的牛车,牛车最稳当,慢悠悠的。跟现在开摩托赶时间的人真不是一个世界。有时候,也座过“手扶”,嗒嗒嗒的,直叫唤,跑的也慢,也没有力气(马力)。我们村里有时候会有坦克车经过,坦克车好厉害,站在旁边,振得说话直抖索。村里每天有几次固定公共汽车来往。我们村到公社,大约4公里多一点。路不是直的,总需要拐弯抹角的。 村边有一所小学校。以前没有围墙,后来,安了大铁门,套了围墙。学校后面就是山,山也不是很高,大约300-400米。山头是革命烈士的纪念碑和墓地。曾经说小学原来是墓场,夏天,好像有鬼火,在教室用力垛的时候,好像下面是空的。晚上谁也不敢去。正因为如此,还发生了一起强盗事件。看守学校的老人被打得头破血流的,好吓人。后来,那个强盗好像被民警给毙了。 我们村没有初中,因此年初中需要去公社。公社比我们村来说,要大了3倍左右。有市场,供销社,每周都要去那里赶集。公社的中学和县里的农业高中是在一个院子里面的。除了初中生,还能看到一些农业学校的高中生。教室是几趟长房。桌子和凳子还算齐全,但是,途中坠学的人还是不断的增加。去上学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自行车。而我现在去上班的时候,也是自行车,看样子,我回到了原点。我出去之后,一直没有回去过。那里是不是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