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如海

写情,您写得过我吗?
正文

满船清梦压星河

(2024-07-05 06:34:06) 下一个

 

 

醉后不知天在水,

满船清梦压星河。

 

这一句美在哪里呢? 我常常觉得诗不是用来分析的,而是用来感受的。 这两句诗直觉上让我有一种绚丽的幻灭感。

 

闭上眼睛,想象一下,此刻你醉卧船中,清风吹过,你有一些清醒,但还没有完全清醒,就在半梦半醒之间。你抬头望月,朦胧而皎洁,如梦似幻; 再望向河水,水波荡漾,你有一种轻微的眩晕感。那遥远的愁绪,再次袭来,越来越沉,越来越重,越来越难以承受。

 

我又多读了好几遍,发现了直觉的来源。醉和梦这两个字点出了短暂的美而暗藏宿命幻灭感。天,水,清,星河,这些名词和形容词都有一种虚空的抓不住的感觉;而满和压又是实在的,满满压住是有窒息感的,暗藏至美的虚空意境里载不动的是许多愁,只有这个是实在的,其他是放纵欺骗自己的瞬间虚幻的美。

 

我想诗人写这首诗的时候一定不再年轻了。这是对现实失望绝望之后的一种逃避,美则美矣,却并不真实。

多年以后,沧桑历尽后,再想想那艘船,那个梦,会对当年的自己说: 我已走过万水千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wimmingbo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笔墨砚' 的评论 : 谢谢笔MM!祝您夏安并有好梦,只生欢喜不生愁!
笔墨砚 回复 悄悄话 Like it. :)
swimmingbo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是好梦,带着愁绪的好梦。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是好梦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