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如海

写情,您写得过我吗?
正文

撕掉标签,拒绝偏见,活出真正的自我: 评安逸的小说隐身防晒霜

(2023-12-30 06:18:32) 下一个

 

撕掉标签,拒绝偏见,活出真正的自我

- 评安逸的小说隐身防晒霜

 

我虽然对网文作者没有偏见,但是因为时间关系,其实读过并喜欢的作者只有尾鱼( 最喜欢,没有之一),桩桩和安逸这三位女作者。

她善于用魔术般的笔法,描写现代都市人真实的情感体验与复杂微妙的人心。捕捉人们埋藏最深的欲望、迷惘、孤独与无奈,书写在光明与黑暗中不断挣扎变幻的人性。这是出版商的广告,未免过于泛泛而谈,丝毫没有触碰到安逸小说的实质。当然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位读者的阅历不同,审美标准,兴趣爱好也不同,因此对同一部作品的评价也都不同。对我来说,安逸的小说有一种细节令人信服的真,人物令人感动的善和行文一种飘逸洒脱的美。

故事就不剧透了,读者可以去微信读书阅读。我觉得多数读者都会一口气读完这部集悬疑言情于一身的长篇小说的,我就是花了两天时间在生病发烧的情况下一口气读完的。嗯,安逸果然这次又没有让我失望,我并没有猜对凶手。比起上一本纯爱的孤独是一座岛,这一部小说要深刻得多。

 

在整个查案过程中,最可怕的并非残忍的凶手,而是那些置身事外的普通人,那些键盘侠,那些悠悠之口。网络舆论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有些人的随意揣测之下,就能杀人于无形。

故事里最惨的就是一名大学化学老师,仅仅因为被警察带走调查过就被舆论污化,在毫无过错的情况之下被逼自杀。历史上舆论就能杀人,现代社会舆论借助网络更是如虎添翼,杀起人来看不见刀看不见血,你就已经遍体鳞伤。你既找不到谁是始作俑者,更寡不敌众,话说一人一口唾沫都能淹死人,何况那种诛心的蜚语。

虽然最后凶手落网,但那些无辜的受害者却再也回不来了。

最让我感触深刻的,还是《隐身防晒霜》的内核与人物。

安逸讲了一个好故事。虽然她借助了魔幻的悬疑的外壳,内里却蕴藏对人性的剖白,对偏见的抨击。在这个由偏见组成的世界上,任何人、任何与事都难逃它的左右。一起案件,却引发巨大的蝴蝶效应,网络暴力,键盘侠,舆论狂欢,比罪犯更可怕的是人心。有人无辜被伤、有人人财两空、有人名誉扫地、有人失去自由、有人付出生命……而潮水般的看客们——包括我们自己,自以为占据道德高地,动动嘴皮子就毁了他人的命运,我们是不是也应该付出代价呢?这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给每个人下定义的故事,而是一个让你能自省的故事——我们在某个时刻,或许也扮演了不杀人的“杀人犯”或者“帮凶”

我们一旦给其他人或事物打上标签,就会按照这个标签内容去解读,很难接受新的概念。可是,标签不是应该贴在易拉罐上的,而不是贴在人身上的吗?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足够了解某人,可那不过是对方贴给你看的标签。当你急着打算给一个人贴上标签的时候,且扪心自问,你花了多少时间了解过他的世界、探知过他的灵魂?而更可怕的是,我们连自己也活在标签下——

我想要崩溃痛哭歇斯底里,可我给自己的贴的一个标签是:坚强。

我想要翘班摸鱼,屏蔽朋友圈,甚至裸辞去旅行,可我有个标签是:努力。

我想要寻求他人的帮助,找个肩膀哭一哭,我又有个标签是:独立。

我想要素面朝天,穿宽大的T恤休闲装出门,可女人必备的标签是:精致。

我们都困在标签里面,束手束脚,时间长了,渐渐地连真正的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样子了。

人这一生,最不应该被困住的就是自己,更不应该给自己贴上所谓的“标签”。想要成为怎样的人,想要找个怎样的人过一生,想要走哪一条路,想拥有怎样的人生,都不应给自己设限,更不必用各种标签作为自己止步不前的理由。

为了应付飞快旋转的生活,我们粗暴地给纷沓而来的人和事贴上标签,连我们自己也不放过。

没有人在乎这些标签下,那一张张脸、那一个个鲜活的人,真实的面目和性格。

偏见无处不在,不要轻易地给人贴上标签,更不要活在标签下!

 

最后必须夸一下安逸的文笔!! 她把无形的香气写得如此的具象化,各种比喻通感等修辞手法,驾轻就熟,好像我们都闻到了一样。( 我隐约读到了瓦尔登湖的写作风格,作者也是对动物植物描写得极为专业和详细,每一种花都有名字)。

 

一股淡淡的香味像春天刚刚融化的雪水,带着苔藓微微的绿意和松林被风吹过时的气息扑上面门,木质香调的清冷配合新鲜皮革的暖意。

 

琴声轻盈圆润,像一粒粒圆滚滚的薄荷糖,溜了一地,在夜色里散发出青幽幽的香气。

 

记得这款蜡烛的香味——蜡烛一点燃,香味就猛地奔出来,澳大利亚尤加利、波本天竺葵、姜精油、黑胡椒组成的前调,像一道雪亮的闪电划破蓝色的夜空,一下就让沉闷的空气变得响亮、清脆,充满了危险的气息。紧接着,白玉兰叶、杜松浆果、迷迭香、苦橙、叶岩兰草组成的中调跟着滚烫的火焰弥漫而出,一场哗哗的白筋般的暴雨,铺天盖地笼罩着大地,雷电与冷雨交织,森林、湖泊、草原全部承受着疾风骤雨的洗礼,滞涩与乏味一扫而光……等整个蜡烛面熔化后,雷电风雨偃旗息鼓,胡椒薄荷与千叶玫瑰、小茉莉组成的香味隐隐约约散发出来,是雨后干净微凉的气息,空气里饱满的水汽吐露出杉林的绿意与幽微的花香。

 

一闭上眼,那味道就“噗噗”落下,急促得像打在芭蕉叶上的白筋大雨,溅起圆滚滚的绿意,瞬时便停了。

 

雨后的空气干净得发亮,清脆得一碰就碎。在这湿漉漉的气味中慢跑,可以不疾不徐,不用爆发力,迎着微风,卸掉烦恼压力。

 

 跑步的人,慢慢地顺着长满香樟树的街道一路悠然向前,树叶轻盈的芬芳里,白色栀子花和晚香玉带着隔夜的甜蜜翻墙而出。拐个弯,迎头遇上早市最新鲜带着露珠的水果摊,排山倒海的果味瞬时俘虏了所有感官,金色大杧果、橙皮、葡萄柚、胡萝卜、香蕉、梨子、樱桃,青的、黄的、红的苹果,应接不暇的馥郁果香,令人精力充沛又愉悦。

   

再往前跑,刚出炉的软白面包、红丝绒蛋糕的诱人甜香和咖啡的醇厚,温柔地拥抱上来。待跑到肌肉有些酸涩时,杜松、矿石、柏木、檀香、香根草,带着大地蓬勃的生命力,升腾而上,源源不断。

 

紧接着天亮了晴了,蓝色鸢尾花一般的天空在眼前展开,整个世界都明亮高阔了。  金色日光四处流溅,白衬衫里飞出消毒水淡淡的苦杏仁味,混合着洗衣液里薰衣草的气息,那气味干燥、清爽又温暖,尾调上带着些许快乐鼠尾草的汗腥味,令自己也忍不住一闻再闻,那是运动后健康与活力的气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