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如海

写情,您写得过我吗?
正文

想起了三毛...

(2023-03-17 10:03:21) 下一个

三毛最美的是她的气质和充满灵性的既简单又自然的文字。

 

不能忘记的三毛的句子:

 

我明明住在沙漠,却看到了满世界的繁华。

 

知交零落实是人生常态,能够偶尔话起,而心中仍然温柔,就是好朋友。

 

我在想,飞蛾扑火时,他一定是极快乐幸福的。

 

我笑,便面如春花,定是能感动人的,任他是谁。

 

他们埋下去的是你,也是我,走了的,是我们。( 梦里花落知多少,读得哭S )

 

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才不枉来走这么一遭啊!

 

犹记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我们不知怎么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

 

文学的美,终其一生,将是我追求的目标了。

 

这已不知是第几日了,我总在落着雨的早晨醒来,窗外照例是一片灰蒙蒙的天空,没有黎明时的曙光,没有风,没有鸟叫。后院的小树都很寥寂的静立在雨中,无论从那一个窗口望出去,总有雨水在冲流着。除了雨水之外,听不见其他的声音,在这时分里,一切全是静止的。( 雨季不再来 开头)

 

我会一遍遍的告诉自己,雨季过了,雨季将不再来,我会觉得,在那一日早晨,当我出门的时候,我会穿着那双清洁干燥的黄球鞋,踏上一条充满日光的大道,那时候,我会说,看这阳光,雨季将不再来。( 雨季不再来 结尾)

 

也许,我们现在仍然在阅读三毛,想念三毛,其实也是在想念那个仍然向往远方、愿意奔赴远方的时代,那个跨越差异、包容融合的时代,那个可以自由行走、浪迹天涯的年代,岛还是那个岛,世界却好像再也不是那个世界...

 

三毛的S真的是很残酷很惨痛。 疾病的痛( 她用狂痛来形容,癌症加肺部被断掉的四根肋骨刺穿),对父母的歉疚( 医药费只能报销大概50万台币,她不忍心花父母的钱,也没有把疾病的实情告知父母), 离世前给朋友们打电话( 尤其是最好的朋友小熊),遗憾地没一个人接到;亲姐姐还去泰国玩儿了...事业上的受阻,感情的不顺,身体的煎熬,终于压垮了三毛...

 

生前的美好浪漫,对比S时的惨痛和残酷,真令人心痛。

 

读三毛是在高中的时候,三毛去世是在大三的寒假。不能相信再也不能读到她的作品了,非常非常难过。

 

现在回想起来,我怀念的是自己已逝的青春,和那个白衣飘飘,敢于追求诗和远方的年代,那个包容融合的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swimmingbo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kra' 的评论 : 握手! 高中时候,班里的女同学几乎都疯狂爱上了三毛:)
Okra 回复 悄悄话 同样在高中时接触到了三毛的作品,疯狂地收集阅读了她所有的作品。她让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人性的善良和光芒。
swimmingbo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谢谢! 我也经常重读,读到梦里花落知多少时,不会再泪流满面,多了一份悲悯...
swimmingbo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BBJr' 的评论 : 您所希望的,也是我们大家都希望的:)。愿她在另一个世界里,与荷西幸福圆满,永不分离!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三毛是让我青葱时流泪最多的作家。多年之后,再见楼主提起,恍若隔世。这么多年对三毛的欢喜向往被埋没在了岁月的烟火之中。我们是泥土做的人,她是降世历劫的精灵。愿她与荷西在天之国里再度相遇相知相爱相守而凡尘无扰。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写锝好,三毛影响了我们那一代女生,年少时读她的文字心中充满了向往,如今重度,无限感慨.
swimmingbo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大家喜欢三毛,有不同的缘分路径,但我想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喜欢她的文字的真诚与灵性。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三毛是因为我太太的强烈推荐,那文字的灵性世间少有,我这人心比较硬,但读(梦里花落知多少)时竟感动得流泪,读(南美洲纪行)时就感受到她的孤寂和悲凉,最后她自杀早就有迹可循。我和我太太因三毛而结缘,当年曾约定一工作就去一趟撒哈拉沙漠,可惜至今也未实现,但这个念想一直没有断过。
swimmingbo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他对琼瑶三毛女士金庸先生的评价都非常非常刻薄。
swimmingbo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握手!! 她的文字都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自然流畅,如小溪流,轻轻地缓缓地流入人的内心深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国内背出来的中文书就只有三毛和金庸的。“充满灵性”和“简单又自然的文字”,握手博主对三毛文字的评价!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我哥买过李敖全集,文字中的屎尿屁,简直要认为李敖是住在卫生间里了。 他不配和三毛相提并论。
swimmingbo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无论生前还是身后,三毛都被很多人诋毁,包括被称为台湾鲁迅的李敖。那个叫司马中原的家伙更是谎言满篇...那又如何呢? 喜欢三毛的读者们会永远把她和她的作品放在心里,永不会忘记,永远地珍惜。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比我大两岁,同时代的人,她的文字是自由的,思想也是自由的,前阵好像有人贴文说她的措辞不够严谨,因为‘古文功底不够’,真是太可笑了。新文化这么多年了,还要求不懂八股不许写文章?看看多少人还记得她、爱着她就够了!她的声音特美,心底纯洁的人才会有那份对世界的大爱。如果她现在还活着,一定会批评年轻人沉迷网络,告诉他们用自己的脚、自己的眼、自己的心去感受世界。
swimmingbo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您喜欢! 怀念永远的三毛,为她的永久勿忘的爱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同喜欢三毛。今年3月26日是三毛诞辰八十岁,永远怀念她。
swimmingbo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雨清明' 的评论 : 我也最喜欢梦里花落知多少。听过三毛的录音访谈,她的声音真的好温柔啊。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大学的时候,特别迷恋三毛,不管别人如何诋毁她,她都永远是我最喜爱的作家,没有之一。她几乎影响一代人的恋爱观。我恋爱时,还特地买了一套三毛全集送给男朋友(现在的老公)是她让我相信爱情的美好,给了我白手起家的勇气,遇到了最适合自己的那个人,只是我才喜欢她没多久,她就走了。《梦里花落知多少》我几乎是看一次,哭一次。
swimmingbo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我读三毛的时候在高中,正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龄。 的确,对她的文字的喜爱,或许就是对流浪这两个字的向往,根本不理解这两个字意味着什么。等到自己做了母亲,她已经去世多年。这时再读,和年少时的感受完全不同了。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长得漂亮有自己的孩子房子票子的女子,读三毛的只会沉迷于三毛文字的美感,难以感同身受三毛无儿无女无房无钱的痛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