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如海

写情,您写得过我吗?
正文

会写诗的机器人小冰

(2023-02-15 07:14:34) 下一个

诗歌是人类语言中最具“灵性”的部分。可是,谁想到有一天冷冰冰的机器人,也可以写出像模像样的诗意语言?

 

微软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冰”,学习了1920年以来的519位诗人的诗,训练超过10000次,出版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部机器人写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两年过去了,小冰的诗艺有没有进步?

 

来看看TA的近作吧!

 

 

机器人小冰诗选

 

 

 

1,天真烂漫的人们在游戏

 

天真烂漫的人们在游戏

人们四处传播着快乐

一样神速地飞向天空的花朵

 

摘取神秘伟大的世界的星

我在人间每天同你的心来交流

什么时候就分明在那里索债呢

 

花朵总有坦荡光明的时候

生命之海波澜壮阔

 

2, 把太阳光照到我瓦上的三寸草

 

把太阳光照到我瓦上的三寸草

他来的时候了

人生是萍水相逢

这并不是记忆世界的冲突

 

我生命早描定她的式样

伏于人人的记忆

这不是天空中飞的

既灭之梦的复炽

 

要太阳光照到我瓦上的三寸草

她在梦中醒来

那时候我愿望是一支小草

只剩一个空洞洞的世界了

 

是人们没有尝到

我的生命是怎样痛苦啊

 

只剩一个空洞洞的世界了

 

是人们没有尝到

我的生命是怎样痛苦啊

 

3, 岂非是我生命之酒中

 

岂非是我生命之酒中

清水映着晶莹的星光

早晨新生的花草欣然摇曳

 

人们的笑容开成一朵朵山花

冬天正在酝酿着圣洁的雪花

春天已带来生命之颜色

 

海水映照着太阳的光华

慢慢地走到那天空里

 

说实话,这些诗都太像诗了,反而失去了灵魂,成了词藻的堆砌,根本无法打动人。有人评论说,把语言嚼烂,然后随机吐出,就是这个时代虚幻的诗吗?

 

再看几首人类的诗歌:

 

1,生活的大幕徐徐落下

 

曲终人散

我肯定是最后一位

从观众席中站起来的人

 

我起身离去

最后看一眼生活

 

2,这被层层包裹的甘蓝

 

发现它每一层都是一样的

 

只是越往里剥越干净,越空

 

 

3,流言

 

 

流言像扬花一样飞着

我伸出手掌

抓住了其中一片

感到它没有丝毫分量

 

但是在街上

它迷乱了那么多人的眼

 

我也不是多喜欢赵丽华的诗,但是我不得不承认,她的诗是“活”的,有人的情感和气息。如果不是有真实的人生经历,东坡先生如何能说出人生有味是清欢这样的句子? 清欢不是寡欢,更不是狂欢啊。

 

我更喜欢古诗词。张爱玲曾经回忆自己小时候读到过李煜的《相见欢》:“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一读之下,惊异无比:世间竟有这样美丽而有灵性的文字!是啊,世间竟有这般优美细腻,写到你心里去,而你自己又写不出来的文字!

 

读唐诗宋词,看到的是形象,感受到的是意境,享受到的是美感,触摸到的是诗人的心灵。

 

密密的韵脚,带着特别的节奏和韵律,直达你心灵中最柔软的角落。唐诗宋词的最大魅力,还不只在于她的形象美,意境美和韵律美,更重要的是她所传递的思想和情感美。真挚动人的情感,充实丰富的人生体验通过美妙的长短句表现出来,真是妙极了啊。

 

而冰冷的机器,即使受到再多再好的训练,终是没有灵魂的啊,有的只是机械的拼凑和没有感情依托的堆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