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如海

写情,您写得过我吗?
正文

海滨故人----给小白的一封信

(2015-08-31 18:45:31) 下一个

海滨故人----给小白的一封信



亲爱的小白,

你在信中说:"你走的那个下午,下起了好大的雪,又想起我们在操场上堆雪人,在雪地上焚烧祭文,以及雪地上大大小小的"心珠"二字.......想知道当年的浪漫女孩,是否依然演绎着当年的浪漫故事,是否依然有着当年的灿烂微笑与晴朗的心......”

收到EMAIL时,此地正值感恩节,这里下起了与家乡大连一样大的雪.这是我到这异乡的第二年. 先生和孩子睡得很香.我点起了一支蜡烛,在没有风的夜晚,烛光也是轻轻摇动......象遥远的记忆,缓缓的,轻轻的涌上心头. 三毛说,只要偶而想起,心中仍然温柔,便是好朋友了. 的确如此. 还记得海滨故人吗? 我们寝室八位来自不同地方不同性格背景的女孩成了好朋友...

从学校通往海边的路,我们都很熟悉.每年到了春末夏初,我们总是相约看海.那片海域有个好听的名字--夏嘉河,的确是夏日的好去处,水浅,沙细,又很干净.我们总喜欢傍晚时分才去,为的是要看天边最后一抹辉煌沉入海底......通往海边的路不长,但要经过火车道,记得吗?每年丁香花开放的时候,我们总是沿铁路沿线采丁香,据说谁能采到五瓣丁香,谁就能得到幸运......好象我们从未看到过...回来的时候,总是大声唱着歌,有时也念: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 遇到的人总是要问:是中文系的吧? 

恋爱的季节到了.倩儿成了第一个从海滨故人中分出去的.大一下学期,倩儿与我们班最高大的大刚成了令人羡慕的"金童玉女".可惜的是,这段持续三年半之久的感情终于随着倩儿的远赴大洋彼岸而告终.据说大刚在倩儿离去的不久就结了婚,班里许多同学参加了婚礼.大家都说,新娘子眉眼竟有些象倩儿.而奇怪的是,大刚那天没有喝酒,却对老同学说了许多莫名其妙的话…… 

接着阿华爱上一位体育系的外号"186"的小伙子;兰儿与西交大的男友分了手,与班里的同乡阿广建立"亲密友谊".有一次我们与兰儿开玩笑,问她阿广怎么称呼她,还"不怀好意"地告诉她:当阿广把她的名字从三个字简化到两个,再简单到一个字的时候就可以嫁给他了.......海滨故人越来越少了.......到了大三下学期,只有你和我仍是"死党",健儿很有几分男子气,瞧不上班里的男生.晶儿的父亲去世,使她沉浸在忧郁中.那时就只有我们四人常去海边了.有一次路经疗养院,一位将军模样的老人对我们说:你们这样的年龄,给个司令也不换啊......

终于你,小白,我的最后一个"死党"在那个夏天(清楚的记得那年是世界杯年),"凡心大动".我们的体育委员-很阳光的岩向你发起"猛烈进攻:本来吗,良好的家庭环境及自身的优越,使你有一种娇弱敏感的气质,我想这正是吸引岩的地方吧.不过爱是没有道理可讲的.你就象<<天龙八部>>里的王语嫣一样,为和岩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开始自修"足球".你本就聪明,渐渐的,你不仅知道什么是"越位与反越位",还经常说起许多在我们听来象外星人的名字.什么古力特,巴斯滕,里杰卡尔德,什么克鲁伊夫,什么普什么拉的.......记得岩有个外号叫"风之子", 据说是因为他最崇拜一位阿根廷球星叫什么卡吉尼亚的,就是这名字.那时候我们是不懂爱情的.对你来说,任何一点过分亲密的举动都是对爱的亵渎..你甚至拒绝他的一起看电影的要求.还记得那首古老的北欧民歌吗?少年的愿望好似风的愿望,青春的心思是多么多么的绵长. 终于岩留下一张纸条:我需要的是激情,而你不能给我.,然后,....你们分了手.分手那天,我陪你在宿舍外的走廊坐了整整一夜.你说心里好象一下子空了,原先被一个人填得满满的.......

现在岩已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你呢,儿子会走路了:-) 兰儿也和阿广分了手;健儿至今仍是单身;而当年被你们戏称不食人间烟火的我,却是最早结婚作母亲的.生活总是改变着我们,不动声色,不着痕迹…….我常想,虽然我们永远不会再拥有那有着灿烂红霞的美丽的夏日,不再拥有天马行空的白日梦,不再有烛光下的舞蹈......我们毕竟那样生活过......那是我们的一笔财富,在记忆深处;永不会忘记,永远的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wimmingbo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anktruce'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更感谢留言和优美的文字!!
franktruce 回复 悄悄话 文字细腻,生活气息浓厚,花儿开了又落了,但是有些果实渐渐开始长大,生命会开始新的轮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