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如海

写情,您写得过我吗?
正文

婉兮清扬,林黛印象

(2015-06-22 18:28:24) 下一个
婉兮清扬,林黛印象


把英文名LINDA译成林黛,真是典雅而优美-不过我并不知道林姐姐是先有英文名又把它变成自己的中文笔名的,还是先有笔名,又因工作需要给自己起个英文名的,(我猜是前者,但未得到求证。 )我反正只叫她-林姐姐。

叫林姐姐与林黛这个美丽的笔名真是太相称了,而且每次这样叫,都有一种自己是湘云的感觉,因为湘云是红楼梦中除了黛玉外我最喜欢的女子-而且只有她在书中称呼宝黛二人是"林姐姐,爱哥哥"( 喜欢红楼梦的人自然知道为什么是爱哥哥:-)最初认识林姐姐还真的和红楼梦有缘呢!

几年前,我在EMORY 大学的外科实验室工作。一天,一位认识林姐姐的同事对我说:咱们外科马上要来一位大作家,以后你再不愁没人讨论红楼梦啦! 这位大作家,就是林姐姐。真正见到林姐姐,真的觉得很熟悉,很亲切,有如邻家的大姐姐般温柔平和。一见面,我就感觉和她好象已经认识了很久似的。林姐姐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很多,她合中身材,戴着眼睛,白皙的皮肤和得体的举止让她显得很端庄秀气,她总是微笑着,笑容让人感觉很温暖,很和气。与人交谈的时候,她是非常谦和的,当对方开始说话时,她总是很耐心地听着,不时微微点头。即使她有不同的看法和想法,她也是语气温和,让人感觉很舒服,如沐春风。

林姐姐的气质很冲淡,不象有些女作家那样尖刻,凌厉,让人无法靠近。我对林姐姐除了佩服以外还有几分崇拜,要知道,写作只是林姐姐的业余爱好(而能达到一定高度),她可是一位神经生物学专家呢!对于林姐姐学术方面的成绩和造诣,我因为不是生物专业,了解不多,但我知道她是一位非常敬业的人-有一次向她请教凝胶电泳,她给我解释得清清楚楚,还热心地帮我找出实验不出好结果的原因。因为同在一个系,又同坐一班班车,和林姐姐的接触就越来越多。林姐姐是这样的女子,接触越多,你就会越喜欢她。

和林姐姐最多的交流还是在FACEBOOK上:我和林姐姐差不多是同一天开始登陆FACEBOOK, 这也是一种缘分吧,而且事先我们都没有告诉过对方-有了FACEBOOK的帐号,我在加朋友时,很自然的就想到要加林姐姐,这时候才发现林姐姐也是刚刚建立她的FACEBOOK帐户。林姐姐对新鲜事物有种孩子般可爱的好奇心。几天后,她使用FACEBOOK便如鱼得水了。林姐姐非常细心,每次我给她留言,她总是认真阅读,及时回复。我注意到一个极小的细节,如果我是用中文名字落款,她的回复也是中文;如果我偶尔用了ALICE,她就会很周到地也用拼音或英文。真真是好细心啊!我很喜欢林姐姐的散文-她的散文风格接近冰心的,文字柔和、清丽,以“自然”“童真”与“母爱”为主题,与细微处见精神。但林姐姐的散文中又有着思考的深度。冰心因为一生生活爱情都很完美幸福,所以她的文字在我看来,多少欠缺些深度和广度。而林姐姐是理科出身,受过严格的思维和科学训练,所以她的作品里多了几分沉静深邃的思考的人,她工作繁忙,业余时间又奉献许多给社区和慈善事业(下面还要提到),所以写作,思考对于她来说,有时是很奢侈的事情。即使这样,她仍是笔耕不辍,佳作连连,让人折服。

林姐姐的散文中我最喜欢一篇叫小女孩的短篇,尤其是结尾的一句话:小女孩,因为你的美丽,爱你的我也美丽了;因为你的善意,爱你的我也纯洁了。跟林姐姐探讨过好多女作家从审美走向审丑的问题:.最典型的就是张洁- 从 爱是不能忘记的,谁生活得更美好, 挖荠 菜, 到方舟, 祖母绿...好象纯真美好的世界突然坍塌,一下变得丑恶不堪...其实几千年过去,世事变迁,不变的是人性。变化了的, 不是这个世界,而是女作家看世界的眼光和角度。能够看到世界的不完美,人性的缺陷,而又能以温柔而怜悯的眼光去看待,我想这才是一位成熟的作家。 而林姐姐就是一位成熟而大气的作者。

这段话是和林姐姐众多对话中的一段,我大概是原文照搬在这里。每次跟林姐姐对话,我都能感受到她的智慧和思考,让我受益非浅。谈话前,我有时心情浮躁,郁闷,迷惑,甚至伤感,而和林姐姐交谈(多数是留言之后,就觉得轻松很多,她的理解和包容,善良和纯粹,让人感觉舒适和温暖。我们都很喜欢作家毕淑敏, 林姐姐可能读过她所有的作品。我猜林姐姐也许经历和她有些相同之处,我从没有问过,但我想林姐姐的经历比我复杂和坎坷得多。经历过沧桑世事,却又在文字中保持清新美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在林姐姐的作品中,你看不到抱怨,愤怒等等强烈的字眼,你感觉到的是温暖的力量。这是我最喜欢她的文字之处。林姐姐是有大爱的人。她许多年如一日,坚持为华人社区服务,为各个华人社团写稿件,组织华人笔会的活动,为大陆不能受教育的孩子们捐款。润物细无声,林姐姐的爱心,一定会浇灌出美丽的花朵。我很为拥有林姐姐这样一位好朋友好姐姐而感觉幸运和幸福。林姐姐,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wimmingbo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tterflyGarden' 的评论 : Thank you! I have dreamed to have a butterfly garden as well:-)
ButterflyGarden 回复 悄悄话 能与她相知并欣赏她,你也一定是一位很棒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