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如海

写情,您写得过我吗?
正文

愿做唐诗宋词中的一朵花

(2015-05-07 18:08:30) 下一个
愿做唐诗宋词中的一朵花


近日太过繁忙,心绪不宁, 突然发现唐诗宋词有良好的治愈效果:一口气儿读了数十首-什么期末考试,工作中的不顺,暂时搁一边吧, 在这一刻,我只愿做唐诗宋词中的一朵小花,静静地开放,哪怕无人欣赏。

张爱玲曾经回忆自己小时候读到过李煜的《相见欢》:“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一读之下,惊异无比:世间竟有这样美丽而有灵性的文字!是啊,世间竟有这般优美细腻,写到你心里去,而你自己又写不出来的文字!

读唐诗宋词,看到的是形象,感受到的是意境,享受到的是美感,触摸到的是诗人的心灵。那长长短短的句子,疏疏密密的韵脚,带着特别的节奏和韵律,直达你心灵中最柔软的角落。唐诗宋词的最大魅力,还不只在于她的形象美,意境美和韵律美,更重要的是她所传递的思想和情感美。真挚动人的情感,充实丰富的人生体验通过美妙的长短句表现出来,真是妙极了啊。

几千年过去了,世事几经变迁,人性却没有改变多少,我们仍在追求着最真最善最美的东西。“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 李璟这句不是唐诗宋词,却有着唐诗宋词的意境的和美感。李璟是李煜的父亲。父子二人绝对不是好皇帝,却绝对是好词人。风里花落,抬头不见青鸟信来,眼中雨中的丁香花空结愁意。由于中国古代诗人们反复吟咏和广泛传唱,在中国人(尤其是文人)心中,丁香逐渐成为美丽、高洁、柔弱、愁怨的象征。

丁香也是我最喜欢的花卉中的一种。小时候上学路上有一家幼儿园的院子里种着几棵紫丁香, 每年丁香开放的时候,那香气飘得很远很远,至今仍在记忆里。丁香花纤小柔弱,清香幽雅,给人以楚楚动人的感觉。李璟没有想到,1000多年后的1927年,一位叫戴望舒的年轻诗人( 当时只有22岁) 借"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的灵感, 写下了著名的《雨巷》, 将丁香之美丽寂寞、之飘渺迷离推向了极致-- 

撑着油纸伞,
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着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
像我一样
像我一样地
默默彳亍着
寒漠、凄清,又惆怅
她默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飘过
像梦一般地
像梦一般地凄婉迷茫

宋词让人感觉到生活中细碎的美好和人间烟火的温暖,即使是"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贺铸) 也能撩起人心底的闲愁,深巷的杏花也可以扯起人们的思绪。我常常想:那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平常百姓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才会有如此清雅别致的感触,才能有如此细腻丰富的内心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