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如海

写情,您写得过我吗?
正文

有一种感觉叫毕业

(2015-03-23 18:02:17) 下一个
有一种感觉叫毕业 


所有的行装都已打好,所有的泪水都已启程...
---席慕容

坐在AKRON大学学生中心三层的高脚椅上朝窗外望去,操场上静悄悄,停车场上静悄悄,只有零星几辆车..这是暑假,校园不似往日般喧闹,只有少数希望早些毕业的学子在打拼...

无数往事在心中穿行...这是我毕业5年后又一次走进大学校园.一切都很熟悉, 又有些陌生, 毕竟这是在异乡,是研究生学院...泪眼朦胧中,记忆将我带回了从前...

没有人能挽回时间的狂流...不知不觉中,七月流火,毕业的日子到了... 不能相信四年的时光已过,不能相信青春已被挥霍…象往常一样拎着热水瓶悠悠地去打热水;象往常一样晚饭后去看日落;象往常一样抱着书本去自习教室...一切都如往常一样, 直到那天辅导员告诉我们:毕业纪念册到了,抓紧时间写吧,你们的毕业日期比预定时间提前一周....

清清楚楚地记得最后一科考的是<<初等数论>>, 两小时的考试我只用了40 分钟. 我没有象往日那样认真,检查几遍, 没心情...曾经厌恶的考试变得亲切起来...以后的日子将是我考学生了...我还记得有一道题目是要求用余数方法确定2000年是农历何年. 壬申年, 根本不必去计算, 我们憧憬2000年多少次了! 在宿舍里,我们经常提起2000年,(那时是95年),幻想着宿舍里每一位室友在2000年会是什么样子... 大刚会和倩儿结婚;阿华或许会放弃”186”; 兰儿和阿广没有未来...小白刚和岩分手... 爱情象青苹果, 酸酸的,甜甜的,涩涩的...可是象牙塔里的爱情是经不住现实考验的...尽管它是最少功利的...

入我心海最深的是那年冬天, 下了好大好大的雪, 甚至破了大连建市百年来的气象记录, 教师班车因此无法顺利到达, 我们放了三天假... 第三天晚上, 风停了, 被大雪覆盖的校园静寂无声... 那时我正沉浸在高石之恋的传记中. 小白提议说何不趁此百年不遇的大雪祭奠一下评梅呢? 正合我意. 小白不愧是我最知己的朋友. 于是抄了评梅的散文... 小白的字秀气美丽. 于是我和小白在那琉璃世界里, 轻声念:假如我的眼泪真能凝成一粒一粒珍珠,到如今我已替你编织绕你玉颈的围巾...假如我的相思真能化成一颗一颗红豆, 到如今我已替你堆集永久勿忘的爱心...… …我们在厚厚的雪地上写满了"心珠" 二字...( 评梅的小名). 谁说世上没有纯美的爱情呢? 26岁就离开人世的才华横溢的评梅用年轻的生命实现对爱的承诺: “君宇,我无力挽住你迅忽如彗星之生命,我只有把剩下的泪流给你,直到我不能来看你的时候..” 就这样她的泪流了三年, 终于匆匆追随君宇而去…

自习教室里的黑板上写满了各式留言 ( 粉笔字是教师的基本功,我们常在黑板上练习)...
" 你别用你长长的长发飞舞, 纠缠我纠缠已久的关注..."
" 最是仓惶辞校日…”
“让我再看你一眼....”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

毕业成了一种情绪,一种感觉,一种成长必经的痛...… … 依稀记得第一次听院长"训话", 他说我们师范学院的校训是---身正为师,学高为范身正学高, 为人师表四年过去了,为什么直到毕业才真正对自己将来要从事的职业有点神圣的感觉呢? 毕业, 让我们长大... 让我们思索什么叫责任...

最后的晚餐是在校园餐厅, 好多男生都喝醉了... 于是开始唱歌...近似于"喊歌", 正如他们在水房"喊歌" 一样...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 转眼就各奔东西..." 喊到这句时, 好多人都哭了...奇怪岩没喝酒, 很”清醒”, 我在餐厅外碰到他, 他的情绪很低落..."依然抱有希望吗? 对小白?..." 我和他是两年的同桌, 彼此非常了解. 他视我为" 哥们儿".“在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思念的今天,哪有什么爱情可以相信呢?” 不, 电话也好, 网络也好, 都只是工具, 爱的实质没有变...” … …

青青案子山留下我们多少故事...大二那年, 全班登上了海拔不算低的案子山, 有男生迎风高歌:在那片青色的山坡, 我要埋下我所有的歌,等待着终于有一天他们在世间传说... ( 歌词是北大机械系才子沈庆所作)滔滔夏佳河更是我们最亲密的朋友...已经数不清多少次听涛看海... 海滩上留下我们斑斑青春足迹."而当我萦回于昨日的旧迹,我又寻回我逝去的青春那奇异而美丽的歌在山谷中发出回响少年的愿望象风的愿望青春的心思是多么多么绵长---那一份惆怅"当年我们念这古老的北欧民歌时, 正当青春年少, 踌躇满志, 是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新鲜人" (FRESHMAN), 四年过去了, FRESHMAN变成了SENIOR, 青春已划过....

下午一点开始送别...
1:57--第一批外地同学离开大连...
3:24--第二批外地同学离开大连...… …
5:47--最后一批...

在所有送别的人群中, 我是哭得最厉害的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ranktruce 回复 悄悄话 “身正为师,学高为范”这个话,值得所有的老师们都想一想,也算不忘初心吧:)
不过您也别伤感了,现在的网络连接让人和人的距离变得无比接近,只要有心,远在天边也能通过视频的方式近在眼前。老朋友之间的情谊还在,那就旧船票能登船:)。实在grow apart,那也就放手吧,相知一场,终有一别,只是看哪种方式罢了
swimmingboys 回复 悄悄话 嗯,控制不住地痛哭啊...绝大多数有些同学我自一别后,就再也没见过...
伍歌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1995年大学毕业的。想起来很惭愧,我就是那个毕业送别时哭得最伤心的那个。在火车上还哭得稀里哗啦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