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如海

写情,您写得过我吗?
正文

人生有味是清欢

(2015-03-22 16:40:50) 下一个

人生有味是清欢----可爱又可敬的苏轼



这句话本身就是苏轼讲的,而苏轼之所以能讲出这样的话,正表明他是深得其中滋味.苏轼是中国文学史乃至中国文化史上令后人无比敬仰的人物.在中国的文学史乃至文化史上,有些人非常可爱:比如说李白,天真浪漫, 率性可爱.也有些人非常可敬:比如说杜甫,深沉悲悯 ,忠义可敬.但是中国文学史上,很少有人既可爱又可敬.而苏轼则是一个在我看来既可爱又可敬的人.

苏轼出生于四川眉州.小的时候怎么聪明我们就不去说他了.二十岁的时候他跟弟弟苏辙一起进京参加科举考试.同年考中进士.在考进士的时候就表现出非凡的才华.当年的主考官欧阳修看了苏轼的考卷就大为称叹:苏轼出来之后 我得退避三舍!欧阳修真是有一双慧眼啊!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为什么说苏轼很可爱呢?当年苏轼在湖州任上的时候,不是被告发吗?诽谤朝政吗?于是朝廷就派人到湖州去抓他了.这时候苏轼在为穿官服还是为穿囚服而团团转,他说:" 朝廷派人来了,我是湖州太守, 我应该穿官服去接旨啊.但是呢我现在被说是有罪的了,我也是罪犯 那我应该穿囚服啊!那我是应该穿官服呢?还是应该穿囚服呢?为此而团团转.你说这个人是不是非常可爱啊?苏轼下狱之后因为生死未卜, 一日数惊曾以极度悲伤之心,给弟弟苏辙写下了诀别诗这两首诀别诗都非常令人动容.是处青山可藏骨,他年夜雨独伤神。与君今世为兄弟,更结来生未了因。梦绕云山心似鹿,魂飞汤火命如鸡。额中犀角真君子,身后牛衣愧老妻。说明苏轼也是害怕的呀,也是怕死的呀.说明苏轼跟常人没有什么不同啊?这些都显示出他可爱的地方.苏轼有一次在朝中退朝,吃好东西就拍着自己肚子慢慢走路,对自己的侍儿说:"你看看我这肚子里面是什么呀?"有时候我们可以想到,他是说:你们看我这里面都是文章啊!腹有诗书气自华呀!东坡不以为然.这时候苏轼的侍妾王朝云说:学士一肚皮不合时宜,搞得苏轼捧腹大笑.为什么呢?因为在苏轼看来王朝云说得太对了!王安石执政的时候,苏轼跟王安石过不去,所以到地方任职.司马光上台了,他又跟司马光过不去,因为司马光上台之后要把王安石推行的新法全部废了,而苏轼认为呢 王安石变法我虽然不同意,但是他有些法的内容还是不错的 也不能全废.既然你跟司马光过不去,那司马光现在执政了,那你只好走啊!所以说他是谁上台就跟谁过不去,那这不就是一肚皮的不合时宜吗?但是我们说他一肚皮不合时宜正说明他内心有自己的原则,而这正是他的可敬之处.所以我们说 苏轼这个人既可爱又可敬.这是非常难得的.

苏轼其实在后半辈子,基本上是属于被贬谪的路上.面对人生逆境,我们可以有很多种选择,唐宋文人也是.李白的饮酒主要是消极的,举杯消愁愁更愁.所以酒可以一时麻醉自己,但并不能让自己过;第二种是寻梦.在现实中遭遇了不幸、遭遇了逆境,那么就要逃啊!逃到哪儿去呢?逃到梦里去.所谓梦, 就是一种愿望的达成.在现实中做不到的我在梦里做得到.比如说晏几道,因为晏几道作为宋代宰相晏殊的小儿子,本来生活过得很优渥,但是因为父亲去世了,也没人再照顾到他,所以他的仕途马上就蹭蹬了.所以他就马上感受到事态的炎凉了,而这个人又比较孤傲,又不想去求人家,所以他就过得很落魄,于是他的词经常会写到梦.但是我们说: 梦,也可以一时的解脱,但是梦总有醒来的时候.醉酒是沉沦,寻梦是追忆.但不管是沉沦还是追忆,其实都是逃避.如果不逃避呢?那就是执着.执着也有两种选择:或者是落寞,比如说柳宗元:或者是洒脱, 比如说刘禹锡.林语堂在《苏东坡传》里说: 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家、一个工程师、一个憎恨清教徒主义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个皇帝的秘书、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专唱反调的人。一个月夜徘徊者、一个诗人、一个小丑。但是这还不足以道出苏东坡的全部……苏东坡比中国其他的诗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智能优异,心灵却像天真的小孩——这种混合等于耶稣所谓蛇的智慧加上鸽子的温文。 的的确确把握住了苏轼这个人人品的精髓、人格的精髓.

苏轼诗歌在宋代水平应该是最高的,散文的水平在宋代文人中也应该是最高的,词的水平也不差,书法是宋代四大书法家之首.他的绘画水平也是宋代文人画中的佼佼者.一个人在这么多的领域都有这么高的造诣,是非常难以想象的.但是在我看来,苏轼最好的还不是这些,他的最伟大之处还在于他的人格的魅力,在于他超脱旷达的情怀.何以体现苏轼是一个超脱旷达的人?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进行解析:

1. 关于离别中国人对离别一向是伤感的. 那个江郎才尽的江淹在《别赋》里面第一句话就说: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离别是令人黯然销魂的.李商隐在《无题》诗里也说了: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所以中国历代文人对离别总是饱含悲伤.苏轼一生离别无数,他有没有悲伤呢?他没有. 他说:人生如逆旅 我亦是行人. 什么意思?就是说人生就像一个旅程,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过是这个旅程上的行人.既然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旅程上的行人,行人就是行动中的人,就是在行走的人.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这就跟之前的文人不一样了!

2. 关于乡愁在中国古代,交通不便、资讯也不发达.不像我们今天 随时可以打个电话,所以乡愁在羁旅行役的诗人那里是比比皆是.苏轼是四川眉州人,他自从考中进士之后,总共只回过两趟四川老家.一次是因为父亲去世,回家守孝三年.一次是因为母亲去世, 回家守孝三年.从此再也没回过眉州.是因为他不爱他的家乡吗?是因为他数典忘祖吗?显然不是.那不是是因为什么呢?因为苏轼说: 此心安处是吾乡. 我这颗心在哪里得到安顿哪里它就是我的故乡!尽管这一句话渊源于白居易的《种桃杏》,但是它却充分的体现了苏轼的故乡观念.它的故乡观念跟一般的人不一样.我们一般人的故乡观念主要是地理意义上的.你是哪里人?是地理意义上的,而苏轼说“此心安处是吾乡”,就表明他的故乡观念主要是心理意义上的.我的心在哪里得到安顿,那个地方它就是我的故乡.所以他到杭州就说“吾本杭人”;他到海南就说“吾本海南人”;这就表明他有一种超脱旷达的心态到了哪里就在哪里安之若素.这不就是一种超脱旷达的心态吗?

3.关于年华苏轼有一次看到自家门口的小溪,水是由东向西流.于是就发出了感叹说“谁道人生无再少”!水既然可以由东向西流,那人生自然也可以由老到少.生命只售单程票,但是人不能改变时光的流转,却可以改变对时光流转的态度.苏轼说“谁道人生无再少”,并不是真的相信人可以告老还童,而充分说明了他有一种童心,就是改变了对时光流转的态度.而这种态度就表明他是一个超脱旷达的人.因此我们说不管是从哪个方面,都可以看出苏轼这个人比较达观.而这样的达观精神最典型的体现在他的一首词《定风波》里面.定风波是这么说的: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这种“也无风雨也无晴”的人生态度,就是一种超脱旷达的态度.外面不管你是风也好也是晴天也罢,对我来说我都是安之若素.这就是一种人生境界-苏轼的这种超脱旷达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做事情都要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踏踏实实,这是我们入世的态度.我们应该有一种"苏轼情怀".但是我们对干事的结果要保持一种出世的心态-不要太计较.苏轼就告诉我们“人间有味是清欢”.不要太执着 要超脱旷达. 因此我们说“人间有味是清欢”是对“贪欢”,是对“寡欢”的超越,这种超越尽管不是很容易, 但是却应该成为我们追求的方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气自华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功底超棒!
swimmingbo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其实对于东坡先生,可说的实在太多太多,一不小心,就写散了。我个人最喜欢他的这一句:小舟从此逝, 江海寄余生.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选题很好,文笔很棒,要是再精炼一点,集中“清欢”说到味,那将更妙!“人生无别离,谁知恩爱重”这句似乎更好。你觉得呢?
swimmingbo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非常想说' 的评论 : Thank you! Welcome to my blog:-)
swimmingbo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reading! And thank you for your nice words!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非常想说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swimmingboys 回复 悄悄话 Just a te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