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举报违反居家令的邻居

(2020-05-18 05:27:30) 下一个

还是在四月里,我在出门去超市的路上,看见我们街上有一家人家,车道和路边停了四、五辆车,显然是有亲友造访。

回来的路上,又看见这家人家的客人三三两两地向公园走去。这所公园是个自然保护区,有条小径通往一个小湖,设有野餐桌。从街上看不见池塘。

在居家令下,这个地方允许当地居民走路、遛狗,但只能穿过,不许逗留。

这群人有老有少,至少有12人,看来好像是一大家子。老的有六、七十岁,还有个抱在手里的幼儿。小孩子一路奔跑玩耍,大人们手里拿着饮料,说说笑笑地沿小径走进去。只见两个人戴口罩。

我的第一反应是:群聚,违反居家令,病毒传播!

接着脑子里很快出现一个念头:该不该举报?

但这个念头只是一闪而过,马上被我否定了。

据我们当地的媒体,自三月中旬以来,警察局和市政府收到举报违反居家疏离令的电话已超过五百个。

在紧急状态和特殊时期,会经常发生这类举报和告密的“公民行动”,甚至直接干预的“公民执法”。这种时候,社会处于不稳定的非常状态,很多本来习以为常的行为受到了挑战,这种“挺身而出”的动机大都是出于维护社会的公平及和谐。

据心理专家的分析,举报和告密,会为举报人带来一定的满足感和掌控感,好似自己伸张了正义,为社会做了一件好事。

但是,任何事都有正反两面。除了明显犯法或人身危害的情况以外,这种举报是不是真的对社会和谐有利?

曾读到过,在中国的文革期间,邻居、同事、朋友,甚至家人之间的互相举报是家常便饭,搞得人们人心惶惶,鸡犬不宁。一句反动的话,一本反动的书,可以带来审查入狱、家破人亡的悲惨结果。每个人都是每个人的潜在敌人,这样的社会毫无和谐稳定可言。

有社会研究证明,这类“公民举报”还有一个常见的特征,那就是带着先入为主的偏见和歧视,例如近几年,美国出现了不少有色人种在正常活动时被怀疑做坏事而举报的事例。

还有那些吃饱饭没事做的人,每时每刻都在监视周围的人,还拍下照片、视频,拿到社交媒体上去当作羞辱别人的材料。

不用说,如果是对人有直接伤害的犯法行为,我是会报警的。我以前不止一次这样做过。

几天后在前院清理花园,邻居杰克琳散步走过,我和她隔老远打了个招呼。她告诉我,前些天有邻居在家里和公园群聚,她打电话报告了警察。警察来到公园,把那家人家劝散了。据说是家里有人生日。

杰克琳说:他们不怕传播病毒吗?我们宅在家里,他们倒出门热闹,这公平吗?

终于还是有人举报了!杰克琳的话,听来也颇有道理。

不过,也说不出为什么,后来我再看到杰克琳,心里总感到不大舒服。

* * * * *

(这个自然保护区是个饭后遛跶的好去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是农民'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我见了杰克琳心里有点五味杂陈,因为我知道举报的总是这几个人,市政府和警察局每天会收到很多这类举报,很多是重复的,政府里的人说,碰到此类问题如能劝告提醒最好,不要报警,同时政府要加紧宣传和教育。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一大帮人我看了一定会吓坏的,不过室外的还好,如果是室内我一定掉头就回家了 :)
俺是农民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一些顾虑,但是你的邻居做了一件好事,你可以不举报,为什么最后那句话表示你心里不舒服呢?你楼下的留言说那个时候要是感染也早感染了所以没必要举报就更不对了,要是早感染了你更该举报,否则这群人第二天第三天还会违反居家令,感染更多的人的,所以你邻居的举报才是更加必须和重要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前段时间去hiking, 有看见一大帮,一大帮不是一家人的人群。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萝卜'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谢谢,你说的这点我很同意:在美国还是直道儿走路比较好,该做的还是要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谢谢评论!你说的是,我也赞赏美国人这种认真的态度。可能我当时没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违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整个社会都出于非常状态,这种进退两难的情况最近很多。问好默默。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现在我们这里的公园都开放了,不过还是要有疏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mo' 的评论 :

你说得很好!其实我没举报也不是因为怕多事,因为我可以匿名,邻居没人会知道。只是觉得这事不够严重,况且如果这家人家有人带了病毒,到此时也早已传给别人了。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mo' 的评论 :
同意。是非曲直留给警察判断吧。博主心眼儿好,为人着想。我的体会是,在美国,直道而行是比较合适的。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既然当地有规定大家为了抗议都隔离在家,不遵守这个规定的就应该劝说,或让警察介入。不然疫情扩散对社区不利。虽然我们老祖宗有“明哲保身”的传统,美国社会风气很多时候就是路见不平一声吼。
圆萝卜 回复 悄悄话 "Samo” 说得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遇到这种情况确实难办,大家都失去了正常的生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景色。疫情赶快过去吧,这样大家欣赏美景出游也不会被举报了。
samo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举报的人有责任心而且也勇敢。聚众的人危害的不止他们自己,还会传播给其他人,何况受到不过是劝戒而已,并没有严重惩罚。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了不管不过是因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罢了,并非有什么高尚动机。但是出于嫉妒、报复、害人目的的举报才是可耻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

谢谢,我正是这个想法,如果不很严重、不是明显的犯法,就不去报告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和朋友吵架了,你写了吗,我要去看看你们吵个啥。你说得对,自觉最重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有些人是没意识到病毒会很容易就传播开来,一传十,十传百。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手套' 的评论 :

谢谢同意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小小的违规,只要保持距离,戴了口罩,就跟上超市买菜差不多的风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我当时在考虑的时候,想到国内以前的居委会,邻居之间的互相监督。但如果是犯法或对人有伤害,那是一定要报警的。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环境好美啊。
赞同 ”违规的严重性,是我判断要不要报告的前提“。度很重要,过于严苛会搞成人人自危,过于宽容会造成无法无天。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各自都要有一种自我保护和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啊,今天就为这类事与一个朋友大吵了,我不客气地让她滚蛋,呵呵!谢谢分享了,祝开心健康!!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前一阵有类似情况,我沒想要举报,他们只伤害自己,不伤害外人,还是让他们自己汲取教训为好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这个周末也跟朋友保持着社交距离聚了一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真漂亮!西人会报警的,在维多利亚时代社会治安很好,犯罪率低,有法律规定,大家互相监督,维护社会秩序。在宗教为主的社会,守纪律的人是大多数。相信这个文化随着英国人的迁徙,带到了世界各地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同意一讲,在公共健康这个事情上,me 就是 we, 大家都要作出一点牺牲。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前一时期健身房关门,只能到公园运动,也看到有警察来把在公园野餐的人群驱离,的确保持社交距离很重要,不是为了me,而是为了WE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很幸运附近有个安静的自然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你认为大家应该互相督促,这件事应该报告,你的话也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jasn' 的评论 :

这正是我当时的想法,我们这里是小镇,疫情不重。违规的严重性,是我判断要不要报告的前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我估计他们是没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而且那天天气实在太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没关系啊亮妈,一个是好吃,一个是好看,都是好东西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我觉得美国人民总的来说还是做得不错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是不是我们胆小怕事啊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所以晓青认为这件事不必报告,这是我最后作出的决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你完全说出了我的纠结!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杰克琳做的是对的。如果大家都对这种具有潜在危险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就是给病毒开大门,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都有危险。这和告密是俩回事,这是对社会负责!
cjasn 回复 悄悄话 除了明显犯法的事,比如杀盗奸淫,拐卖人口,贩卖毒品,邻里之间还是和平相处为好。太拘泥小细节了,不仅不利于团结,还造成一种无不信任的文革精神。小区文化是我们生活很依赖的一种文化,决定我们的生活质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风景真好,难怪那一大家子人冒着被告发的危险也要去那里聚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其实维稳还是很重要的,风景拍得真漂亮!” +1. 第一张尤其仙境般。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又把你当成杜鹃,应该是荔枝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靠自觉吧。有些人估计没有意识到病毒的严重性,一旦中招日子就不好过了。大家都要小心。问好杜鹃,祝一切安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民的警惕性非常高涨。~~ 在这件事情上他们做得不错。但是换了我,我也会和你一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维稳还是很重要的,风景拍得真漂亮!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早上好,我也不喜歡打小報告,但對有的人損人危害社會的行為心里恨恨的。也不太喜歡打小報告的人,但他們也算為民除害。缺了他們不可,很矛盾。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