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恐惧病毒,一个洗手狂的自述

(2020-02-29 06:53:07) 下一个

美国已出现没有相关旅行历史、没有接触过病人、无法追踪的新冠病例,意味着社区传染已经开始。

恐慌接踵而来,上星期的股市经历了2008年以来最惨烈的暴跌;很多重要的娱乐和集会活动取消;学校随时可能关闭;媒体号召民众作好染病或隔离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已有不少美国人开始了恐慌性的购买和囤积……

现在有一种新的“黑色娱乐” - 大家都热衷于在网上看故事。故事一个比一个悲惨,标题一个比一个激烈。猜测纷纷,谣言乱传,阴谋论脍炙人口,错误信息到处飞扬。

恐慌是一种歇斯底里,比病毒传得还快。这种时候,你想镇定还办不到。

不过,川普相信奇迹,我倒是相信科学。在网上看了不少科普文章,体检的时候也乘机和医生聊过。

听来听去,对我这个身体基本健康、最近不会出外旅行的人来说,最好的防疫手段就是:勤洗手。

据研究,在流感流行期间,每小时洗一次手,可以把得流感的几率降低50%。这个做法,当然对于新冠病毒也完全适用。

我开始疯狂洗手。每天下班回到家,直奔厨房的水池,实行医疗工作者建议的“正确洗手方式”:

1. 用温水,但不用很烫。洗手皂不一定要消毒的那类,但消毒的总比较好一些,尽管“消毒”通常针对细菌,而不是病毒。

2. 用洗手皂反复搓洗至少20秒,包括指甲、指缝、手腕。把《祝你生日快乐》大声唱两遍,就是20秒的时间。

3. 完全烘干或擦干双手。

这以后,每过一、两个小时,就自觉地跑去卫生间洗一次;做饭、吃东西之前还要洗。

睡觉前还要洗一次,因为睡意朦胧时会不知不觉地用手触碰嘴、鼻子和眼睛,这都是病毒进入人体的通道。

这是在家。到了公共场所,包括工作单位,就必须进一步升级洗手的频率。

这需要进入一定的心理状况。首先,我的脑海里随时漂着一个冠状病毒,圆圆的,带刺的,颜色还很好看(不知为什么网图上的病毒会呈现各种不同的颜色)。

停好车,从地下停车场进入办公楼,那个门把手上全是病毒。电梯按钮上全是病毒。

我的办公室门是不锁的,谁知道有没有人进来过,碰过什么东西?谁知道这个公司里面,哪一天就出现了一个病例?

但工作还是要做的。先把自己的键盘、电话等常用办公设备用消毒纸擦一遍。公用的设备就不大好办了,怕别人认为我神经兮兮、疑心疑鬼。

然后跑去厨房洗手。洗毕,倒一杯咖啡,看到咖啡壶的把手上有一只冠状病毒。

经过助理的办公桌,电话响了,助理走开了,我帮她接电话。助理的电话筒上好像有病毒的气味。

每小时跑去厨房洗一次手(卫生间尽量避开),好不容易到了午饭时间。以前常去大楼底层的商场买各种各样好吃的东西,最近常自己带 – 自己做的东西比较放心。拿到微波炉去加热,这个微波炉…. 唉,不知多少人已经打开、用过。

下午有例会,老板训话,上司坐在我旁边。上司刚从澳洲出差回来,机场里、飞机上…. 不知他的前后左右五个座位之内,有没有发烧咳嗽的……

现在病例也不限于中国人了,病毒是没有族裔意识的,谁都可能感染上。

总不见得并住呼吸吧?把椅子拖到离他五寸远的距离, 只能这样了。

那只冠状病毒一直在我的眼前飘呀飘,忽大忽小,从绿色变到黄色,再变到紫色。

四点半,可以回家了,冲进厨房洗手。因为肚子有点饿了,包包里有坚果杂粮棒,打算边开车边吃,千万别把手上沾染的冠状病毒也一起吃下去了。

回家路上经过超市,顺带买些蔬果。现在我基本上不用现金了,按理说钞票是最脏的,但我看收银处那个信用卡输入盘也干净不到哪里去。

回到家,展开新一轮的洗手战,直到上床睡觉。

我先生什么也没说,但我知道他在心里嘲笑我。他洗手没有我认真,也没有我频繁。

我害怕哪一天,没染病,神经倒奔溃了。

不过,我还是相信科学,勤洗手、勤洗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谢谢一叔的温煦小贴士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谢谢一叔的温煦小贴士 :)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手洗太勤皮肤表质层保护薄弱,反而容易感染。告诉你个tip,实在担心出门带个橡胶手套,外面套个薄线手套,告诉你同事你怕冷,回家扔了,抠门就煮煮再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去你那里听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荔枝了,先问个好。我也是出门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用消毒液洗手,自我保护非常必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你也是个洗手狂。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你也是个洗手狂。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就老洗手,每天不下30多次,现在估计60多次,还心有余悸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笑,你真的唱生日歌啊?我现在和别人说话都站得远远的,倒不一定是怕冠状病毒,而是怕得流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幽默,洗手这么频繁,咱细嫩的皮肤也要保护好,特别要买质量高的护手油和洗手液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说到餐馆,平时可以在包包里放一小瓶免水洁手液,吃前擦擦手,否则刚坐下就往厕所跑,也不大像样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说得是,老老实实在家里多呆着,热闹场所、餐馆,就暂时别去了!不过天气好的时候,应该到室外的公园去走走,吸吸新鲜空气。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说得是,老老实实在家里多呆着,热闹场所、餐馆,就暂时别去了!不过天气好的时候,应该到室外的公园去走走,吸吸新鲜空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

我也是和你差不多的洗,唱生日歌。每天擦手机,键盘。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妹妹呀,别忘了洗完手要给手擦点油,否则皮肤受不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好习惯能保证健康。在美国餐馆里吃饭,很少见他们饭前去洗手。也许因为环境比较好,但还是不够卫生,人家也不生病:)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还是在家里好好听歌看历史书吧,心情会好很多,较少风险,我觉得自己洗手强迫症啦,呵呵。祝开心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周末好。其实这个卫生习惯平时也应该有,但据说很多人都懒得洗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勤洗手是对的,我现在也是做饭之前洗手,做完后洗手。尽量少碰手机,尤其做饭的时候。手机最脏了。
问好荔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