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菲裔和韩裔 - 我的偏见形成

(2017-05-16 07:05:15) 下一个
菲律宾人和韩国人,有什么共同点?这事还得从我出国前说起。
王伯伯是我家的老邻居,某局的退休处长,八十年代中期移民美国,和儿子一家共同生活。之后他每隔两、三年就回国一次,每次都到我家来坐坐,讲些美国的生活趣闻给我们听。
有一年,王伯伯的儿子决定在郊外定造一座房子。他们买了地,选好了建筑设计,经朋友介绍,请了当地一家建造商来造房子。
这建造商是个第二代菲律宾族裔的美国人,王乔治和他一拍即合,各项谈判、议价,都很顺利。
房子已经平地而起的时候,王乔治和建造商之间在图纸设计上出现了一些分歧,王乔治要求修改图纸。具体是什么问题我不记得了,总之这样一来,建造费用就提高了17%,王乔治很不高兴。
建造商和客户都不肯让步,最后王乔治火了,请了个律师去威胁。先是试图庭外解决,但双方谈不拢,王乔治就要打官司。建造商说,我才不怕,打官司就打官司。建造商的律师是个第三代韩裔。

官司打下来,王乔治输了,不但如数支付建造商要求的建造费,而且还赔了一笔双方的律师费。房子最后是造好了,王乔治对房子本身没有意见,但这笔官司他输得心里不服。
王伯伯目睹了儿子吃亏的过程(在他的眼里是吃亏),对建造商及其律师都恨之入骨,而且从此把所有的韩国人和菲律宾人都当成了敌人。王伯伯不会说英语,又退休了,平时在美国很少出门,只和华人亲友打交道,从来不接触其他族裔的美国人。他对美国人的印象和判断主要来自肤浅的表面特征,包括肤色、长相、举动等等,以及媒体上所表现的刻板形象。
王伯伯回上海后,气还未消,逢人就讲这个造房子打官司的经过,并且重重地强调:你们以后到美国去,千万要警惕菲律宾人和韩国人,不要和他们来往,都是刁钻阴险狡猾的人!
当时我正准备出国留学,对美国的一切都很感兴趣,王伯伯的这些话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一个偏见就这样在我的脑子里形成了。到了美国后,向我的亲戚、大学的美国室友等等提起这事,我说:听说韩裔和菲裔都很坏啊!

他们都说:没有啊,我们认识的韩人和菲人,都没什么特别坏。你踏上美国土地才没几天,还没接触过韩人和菲人,哪来的这些奇怪想法?

多年来,我曾和韩裔交往过,也和菲裔做过办公室同事,有喜欢的,也有不待见的,各种不同的原因,这才认识到我先前对韩裔和菲裔的偏见是很可笑的。
很显然,王伯伯的偏见来自无知,以点带面,而且还无意中把这个偏见传播给别人(我),因为我当时的无知,所以我就轻信了他。
可见,无知是偏见的最大温床。
偏见是人性的一部分,我们每个人在某些方面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偏见,旧的偏见克服了,也许又会有新的偏见产生。但充满了固执偏见、又不愿意放开眼界的人,生活和思想范围必然狭窄,反过来又形成很多偏见,造成一个怪圈,井底之蛙就这样炼成了。
认识社会、融入社会,无非是一个一个推倒偏见的过程。
如果现在我问王伯伯:那个法官呢?他判你们输了官司,他又是哪个族裔?不知王伯伯会怎样回答。


城市散步随拍(二)


可爱的儿童服装店:



满墙的心灵鸡汤:



华盛顿某公寓大楼: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这倒是,博客里能吃的网名就只我们两个了,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晓青,偏见处处有,且行且克服 :)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博客绝对是小孩,望大姨们关照,有空到俺家坐坐,好酒好菜招待,荔枝莲子都是好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偏见是随处可见的,喜欢你每次选择的话题。照片漂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他自称“大舅”,看来是个老小孩 ;)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你看那个小男孩,我走哪儿他跟哪儿,这不是成心和我捣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问好晴天,也很想听听你的想法,欧洲和美国还是很不同的社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偏见人人都有,你也有,我也有,只是程度不同、哪个方面的不同。居住在多元社会,与人打交道时注意一些,提醒自己,个别对待就是了。

我们都是吃瓜群众,看看西洋镜,自己心里有个判断,要都像国内那样“观点一致”,那就不健康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说得太对了,各人的背景都不同,还是要个别对待,也要给别人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对,接触得多就知道了,问好闲闲!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我也有偏见,在某些方面,时时注意提醒自己就是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土人' 的评论 :

我不懂造房子,你是说王家并没有怎么吃亏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Good boy, good boy!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_iYkJIRun4 偏见不是几句话说得清的,像视频中的女记者最终还是落荒而逃了。老和尚要去ucsd演讲,中国留学生义愤填膺,同他的粉丝在网上互掐,这是否涉及偏见,恐怕要问高人了,吃瓜群众只是围观看热闹,也懒得缲边置喙。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出来的时间一长就会遇到各族群不同性格的人,菲律宾和韩国以及日本甚至白人人,真的感觉参差不齐,差距悬殊,林子大了什么鸟没有?况且每个人所受的家庭教育相差甚远,看来荔枝言;无知是偏见的最大温床的确有道理,举双手同意,大大的顶一个。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这篇文章写得真可爱,学习很多。有时候多从别的角度看看,挺好的。问好荔枝。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是,任何族裔都有好人坏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
先入为主的成见往往使人不能客观的看待问题,我也应该提醒自己多加注意。
上海土人 回复 悄悄话 中途修改,多付17%,那是便宜了。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妈说她喜欢枪手,尊重前辈意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有些城市黑人犯罪率比较高,也有的地方白人犯罪率高,主要还是和贫穷有关。不是所有的偏见和歧视都能一笑了之呀,如果你申请租房的地主因为你是黄皮肤就不租给你,这可是笑不出来的,这样的事就发生在我的一个同学身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雨女好。确实,我看到华人随地吐痰,比看到别的族裔随地吐痰还要讨厌,就是因为不想被他代表。但在一般美国人应该认识到不是所有华人都随地吐痰。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同意松松,偏见是不会消失的,努力反思和克服就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很高兴思韵同意,其实偏见人人都有,关键在于是否愿意去克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C28' 的评论 :

谢谢科普造房子,他们之间的具体争议我不清楚,也许王家真有冤枉,也许建造商确实不好,但由此推广到所有菲裔,也是不合理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好。是的,接触了,个别对待,就会发现每个人都是不同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说得对呀,所以这些严重固执偏见的人就走进了一个怪圈,走不出来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你们那里菲裔很多,我们在多伦多的分公司曾有个菲裔会计,是通过当保姆进入加拿大的。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所谓偏见,如是无关紧要的,就一笑了之,如是事关安全什么的,还是留个心眼,自求多福总没错,像前些天波士顿一个老黑惯犯闯入高尚公寓,残杀了一对医生情侣,许多细节还是网友扒出来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菲佣们可能因为自身的条件和环境,有了某种习气,但文中的建造商是第二代美国菲裔,可见有各种各样的菲人,不能同一而论。问好弄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留连' 的评论 :

“一个中国人做坏事,所有中国人都是坏人”,还是因为华人不是主流的缘故,人们一般不会说"一个西人坏,所有西人都坏"。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对某个陌生地方人的认识,取决于你第一次接触到这个地方的人。比如,你第一次去韩国。在那里过得愉快顺利。那你一辈子都会认为,韩国人真好。因为,你以为所有韩国人都那样。如果相反,你在韩国遇到了麻烦,很不愉快。那就会人韩国人不好。要不怎么说,走出国门,你就代表了中国人。要注意形象。确实有道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是的,严重偏见者大有人在,环境闭塞加上脾气固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也写,我去你那里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天姐鼓励,我们这些人的观念还真走了很长一段路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同意橄榄树。王伯伯的偏见可能是因为菲裔和韩裔是美国的少数族裔,虽然他自己也是少数族裔。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有很多观念问题可能也是出于性格,就是你说的“病”。注意到秃鹰换成枪手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人们会因某些原因形成偏见,但能够反思就非常好。
谢谢荔枝分享好文,问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认识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一个推倒偏见的过程,正是!
KC28 回复 悄悄话 I built my own house three years ago through a well reputable builder. My site manager always allowed me to make minor changes before any section started. These changes were after blue print, foundation and framing. The changes were like: added a sitting bench (simple though)in the master suite, changes lighting positions, and etc. These changes are all free of charges since he, I and subcontractors were on site to explain what minor changes would be. Large changes like paint color, cabinets, backslash, counter materials, floor materials were all allowed as long as the subcontractors had not bought the materials in the first place. Subcontractors normally start to order materials 30 days in advance. The change fee was $300 pls tax per change/subcontractor, plus the difference of the material and labor. For example counter top from builder grade to president grade would be the cost difference of the material; backsplash can be very fency, so the labor cost will be involved as well. Having an excellent relationship with builder or anyone is very important. Also customer-built houses always allow changes. Whether 17% increase was reasonable or not, it really depended on where the difference was. For a house with the original cost over $1mil, a 17% would be $170+k which indicated a major change. Also I guessed in the 1980s, he might be taken advantage of as China was still a under-developed country back then.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分享好文! 其实每个族裔都有不同种类的人群,接触过了自己的判断很重要。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心里多多少少都会有些偏见,所以特别有必要时时反省和提醒自己。但要命的是,那些偏见深重最需要反思的人却往往最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对。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有菲律宾同事, 还不错, 一般开朗肯干。 韩国人没有共过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菲佣让我觉得有些人天生就是做这个的,不是瞧不起她,可你说那么多工作可做,她们就选择拿钱保险,让人看低的事,捎带上,觉得那些菲裔同事都有点沾上那气儿。我知道不该这么说,从没说过,第一次…还是最好不说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人类的通病。我兄长刚来澳时,一意大利人告诉他要谨慎,说:一个中国人做好事,只是这人是好人,一个中国人做坏事,所有中国人都是坏人。我儿子现在一所白人多的小学,白人孩子大多不与他来往。只好同仅有2一3个印度孩子玩。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但有些人会一辈子活在自己的偏见和偏激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每个族裔都有自己的特性,但是Stereotypes 还是非常不可取。最近碰到一些事,最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也许明后天聊聊。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反思真的非常非常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哪种族裔都有好有坏,韩裔我遇到过好的,也遇到过很差劲的,值得一提的是,好坏与外表无关。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老伯是见识少,罚他去菲利宾和韩国打工两年再下定论。去精神病院门口找正常人,然后得出的结论自然不正确。还有一种是自卑心理,怎么看都是别人歧视他,这病难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如我回阳光所说,有美国人以为中国人大多数吃猫狗猴子(就像猪肉),这真无法说清,他不知道中国各个地区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不同,归根结底还是出于无知。

那个服装店还有其它可爱的装饰,可惜拍糊了,只这一张好的。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偏见到处都有。虽然一两个人代表不了一个族裔,但一两个人不好的言行会给整个族裔抹黑。我喜欢那个儿童服装店,好有创意,像一幅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子,我这是借故事发挥 :) 希望举例说明自己的想法比较有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好。一言一行要代表伟大的中华民族,做人很累了,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就有本事把这事提高到国际政治的高度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谢阳光。曾不止一次有人问我吃不吃猫肉狗肉,凭心说,听了觉得很烦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手套' 的评论 :

白先生说得对,和族裔没有半搭关系,这是老人的恨屋及乌,打击一大片。他如果在美国多接触一些人,就会知道任何族裔的人都有可能“刁钻”如他所说。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故事都讲得好,赞!
童装店树枝上挂衣服很别致。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讲得好。所以我们每个人在其它族裔面前都代表了华人,哈哈,说话行动都要三思 :-)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王伯伯惹得祸,到现在只要一提起仲裁那张废纸,还有南棒搞的那个什么萨德,爱国侨胞就气不打一处来。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读好文!有很多事情是先入为主!所以媒体报道很重要。偏见到处都是,我认识的韩国人都不错,没有啥特别的,有好有坏!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无知绝对是偏见的温床,同意!
这件事和法官律师建筑商的族裔一点关系都没有。明明是这个儿子无知,耍无赖。都开始盖了要改图纸?早干嘛去了?而且当初盖之前应该有都签字同意了。这人自己什么都不懂,不遵守合同和规矩,和族裔没有什么关系嘛。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