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为女儿请过的三个钢琴老师

(2017-04-26 07:20:17) 下一个

 

我的两个女儿学琴,至今一共15年,跟过三个老师。有网友听说,请我比较一下这些老师,谈谈为孩子挑选音乐老师的体会。


一、适合幼儿的海琳娜


第一位是年轻的海琳娜。大女儿两岁时,我每星期带她去Kindermusik, 是妈妈和孩子一起参加的幼儿音乐活动,海琳娜是主办人兼老师。她能唱能跳又会弹琴,活泼、喜乐,和小孩子互动得非常好,深受我女儿的喜欢。
我得知她有钢琴师资证书,在家里教琴,就有意请她教我女儿,但她不接受五岁以下的学生。当时女儿才四岁,只能我自己为女儿启蒙了。
我教了女儿大半年,很随意的。我不是虎妈一类,这么小的孩子,练不练都无所谓。到了五岁,她学完了Prepatory , 即音乐课程中的“幼儿园级”。我就带她去海琳娜家里,从一级开始,上正式的钢琴课。(我的小女儿也是由我启蒙的。)
海琳娜的性格非常适合教年龄小的孩子,她耐心、亲切、和颜悦色,说话的语气像小学低年级的老师,很会使用形象化的语言。她鼓励多、批评少,例如我女儿弹得太响,她会说:“还有一种弹法,是轻轻的、静静的,你试试,看是不是更好听、更有趣?”我女儿从一开始就喜欢她,每星期还期盼着“去为海琳娜表演”。
海琳娜的琴室旁边有个小房间,专为等候的家长设置,女儿上课,我就坐在那里边看书边听。女儿学到三级时,我发现海琳娜在弹奏表情、乐句衔接等方面不够严格,而三级的乐曲,这些方面已经很重要了,不应忽视。另外,她在选择乐曲方面给我女儿的指导也不够,小孩子爱选标题有趣的曲子,例如“跑马”、“天上的鹰”之类,选曲子不平衡,技术发展也就不平衡。很明显,女儿渐渐长大,海琳娜不再适合教她。
我正愁怎么换个老师,海琳娜自己提出要削减学生了。原来她计划读师范专业,以后成为一个小学教师,准备把学生从30多个降到15个。她把我们介绍给她自己以前的老师玛丽露。

二、对女儿们影响最大的玛丽露

玛丽露当时已经60多岁了,她有40多年的教学经验,精力充沛、亲切热情。孩子和老师之间的关系,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和学琴表现。玛丽露有海琳娜的耐心和亲切、循循善诱,但比海琳娜严格,一点小错都不放过,她很强调对乐曲的理解和弹奏表情。她鼓励学生参加比赛,但每次都对家长强调:如果孩子不愿意参加,就不要推。她很体贴学生的心情,从不把学生的比赛或考级结果拿出来当众说,而是私下祝贺或鼓励。

 
玛丽露的 T-恤上写着:"把琴永远弹下去"。
 
每年九月来了新学生,玛丽露都要和家长认真谈话,搞清楚家长送孩子学琴的真正动机(我以前曾专门写过一篇)。无论是哪种动机,教学方法是一样的,但要求和期待会不一样,例如以娱乐为主的,就不用考级,还可以多弹一些爵士乐和流行音乐等年轻人喜欢的曲子。玛丽露要家长、学生和老师都在这方面达成共识。
我们从玛丽露那里取得的收获,远远不止学琴。我孩子的奶奶和外婆都不在身边,玛丽露就像她们的一个祖母。过节时,她都会烘烤大量的饼干,准备了糖果巧克力,来招待她的学生们。对我们家长来说,她是一个朋友,他们夫妇常是我家的座上客。她教的学生,从五岁到五十岁都有,每年两次的学生汇报演出,就像一个大家庭的聚会,热闹、轻松、友好,学生在这样的气氛中表演,压力小了很多。
玛丽露还带学生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每年的重大节日,她都要带学生去附近的老人院,为那里的老人们演奏。她还参与一个帮助非洲孩子上学读书的慈善项目,每个学生捐20美元,就可以买五套文具,然后她组织学生在她家装袋,最后由她打包寄出。家长们认识到玛丽露的这种举动对孩子有益,都很支持,也抽出时间去帮忙。
在钢琴教学上,玛丽露自己也不断追求进步。在68岁的时候,她想到音乐学院的考级那么多年来一定有过很多变化,有些做法自己可能不熟悉了。为了不落伍,她自己报名去参加了六级和九级的考试。有时她也抽空去听音乐学院的讲座,吸收一些新的教学方法和信息。
我的两个女儿跟玛丽露学琴共九年,她终于决定退休了。我们几个家长为她举行了告别会,虽然她结束了50年的音乐教学生涯,不再是女儿们的老师,她仍然是我们全家人的朋友。
 
玛丽露接受电视台采访:
 
三、响当当的音乐博士


又要找钢琴老师了。这时我大女儿即将高中毕业,小女儿即将升高中,钢琴的级别也比较高了,应该为她们找个更严格、和学生之间有一点距离的老师。但我有个偏见,我不想请苏联东欧风格的老师。从我几个亲友的经历来看,在苏联/俄罗斯和东欧国家接受音乐教育的老师,虽然可能很正统,也很认真,但教学方式往往比较古板,过于严厉,太看重考级分数、比赛名次。我的女儿们虽然也是一级一级正规地学过来的,但没有将来学音乐专业的愿望,比赛名次也不是很重要,这样的老师可能不适合她们的个性和期待。

我们的第三个老师是个音乐博士,手下出过几个尖子,在当地很有点名气,需求量很大,要通过现有学生家长的介绍他才同意接收。但我们选用他不是因为他的学位。音乐高学位,实在和弹奏水平或教学方法没多大的关系。他确实是个很棒的老师,启发式的教学,常爱和学生讨论,很适合年龄较大、程度较高、比较自觉的孩子。但他性格比较严肃,不苟言笑。他只教四级以上的学生,四级以下的由他手下的年轻老师教。

他鼓励学生竞争(这一点玛丽露不喜欢),例如他把学生考级的高分、比赛获奖,都张贴在等候室的墙上。有一次小女儿告诉我,她在等上课,一位亚裔妈妈带着儿子(和我女儿同龄、同级)进来,指着墙上的奖状教训儿子,说“你怎么不得奖,你也参加比赛了呀”。看到其中一张是我女儿的,就对她说“我儿子练琴不努力,要向你学习”。要知道他们都是十四、五岁的大孩子了,弄得我女儿感觉很尴尬,我想她儿子的心里也不好受。

每个孩子的性格都是不同的,到了一定的年龄,有的孩子能够承受一定的压力,甚至把压力转化为激励,但有的就不行,推不得。我女儿对这个老师没有意见,所以我们不会再换老师了。(顺便提一下,这三个老师都不接受五岁以下的学生。他们都认为,除非孩子很小就表现出音乐的超人天赋,否则不宜年纪太小。5-6岁是开始学琴的最好年龄,而且不久就会赶上3岁学琴的孩子。)

比较下来,我的结论是,请钢琴老师的时候要考虑三个方面:一是老师的水平、沟通方式、教学方式;二是孩子的年龄、个性和弹琴程度;三是家长的期待。如果这三方面基本吻合,那他就是一个合适的老师了。

***** 

我送孩子学琴的真正动机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575/201601/541222.html

妈妈,练琴好孤单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575/201701/8720.html

我的钢琴岁月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575/201608/120227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请过的俄国老师好不好?我知道我说的有点笼统。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请过一位俄国老师。人有时候就是缘份,能从老师转换为朋友,很赞!真的很喜欢荔枝这样的待人之道。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过奖,都只在入门的程度,没有一样是精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谈不上艺术细胞,我从小就喜欢玩这些东西,把兴趣传给女儿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真是多才多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音乐对孩子智力的开发,它的潜在的作用是说不完的,学钢琴作为初选,应该是不错的选择,谢谢荔枝好文,给人以启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一家都充满了艺术细胞啊!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提醒。的确是这样!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已经在为宝贝孙子打算了,可以先学钢琴,如果他很喜欢,过几年还可以再加一件乐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等你以后真的闲下来,也可以学。阳光就在学弹钢琴。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荔枝好文,我也在想,给小孙子学什么乐器的好,看来还是选钢琴的好,荔枝的这些点点滴滴的好经验,我也小心的收藏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钢琴曲总是让我很放松,羡慕你们会弹钢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同意洋葱。即使脾气不很倔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也会经过一个倔的阶段,也就是寻求独立吧,这段时间特别要注意。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男孩子天生有些倔脾气,他们的自信心更伤不得,选老师更不容易。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的宝宝很快就要到可以学琴的年龄了,很有趣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如果我女儿不喜欢,不想学了,我也一定会让她们去,课外兴趣活动,真没啥大不了的 :) 问候小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在荔枝这取经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荔枝的孩子可以把钢琴这门业余爱好坚持学到底,我家小子是半途而废了,不过我也就随他去,没有威逼他。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主要是认识当地不少琴童和家长,交流下来就知道了哪个老师比较合适。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俄国老师可能对年龄稍大的孩子较有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可能俄国人和最后那个朋友调换一下比较好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橄好。只有第三个老师有点名气,但女儿从前面两个也学到很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的经验,我儿子小时学乐器时,真没有特别挑老师,觉得荔枝做这事非常认真。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找老师时有你这篇指导就好了!
同意俄国老师太严厉,会灭掉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女儿也是换了三个老师。第一个是国内音乐学院来的。第二个是俄国人,非常严格,教出了很多得奖者。第三个是年轻的ABC,跟女儿相处的很好,非常NICE。但女儿没学到什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是跟着名师学的,学琴找名师,好处会很多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和菲儿!女儿得奖不是她水平高,她说她也有弹的不准的地方,可能别人比她问题大点,她弹琴真没有那么好。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学习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得太对了,老师教得好不好还真和学位的关系不大。不少音乐博士都有点钻牛角尖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有了音乐,精神生活比较丰富一些。刚去看了你的顺口溜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祝贺健康的女儿比赛得奖!看来你女儿是不用推的,很自觉,不抵制就是胜利,能得奖更好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这篇分析得好,我家的也学了10年,最后几年多弄了芭蕾。她的老师一直没换,有五十多个学生从小孩子到高中生,我们都挺喜欢。我们这里还有不少有博士学位的老师,但是他们教学经验没有这个老师丰富,不知道如何启发孩子和孩子沟通。

在这里也恭喜一下健康的女儿得奖!:)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有音乐背景,还是有很大的优势!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谢谢荔枝的经验介绍!你是内行,你女儿从妈妈这也受益很多。我不懂,孩子什么样我也不知道,只能听老师说。找老师也是别人给介绍的。我小女儿没有艺术上的天赋,只是想让她别像我一样对艺术一窍不通。她不很喜欢学,但也不说不学。昨天钢琴比赛得了个第三名,我还大力表扬呢。很羡慕荔枝,会弹钢琴多好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