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钢琴岁月(3)愿它陪伴我到99岁

(2016-08-03 06:03:18) 下一个

钢琴岁月(1)抄家幸存物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575/201607/1120614.html

钢琴岁月(2)启蒙来自十一岁女孩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575/201607/1129523.html


钢琴岁月(3)愿它陪伴我到九十九岁

~~~
 

多年后,到美国读书,住在校园的双人宿舍里,室友是一个音乐系的日本女孩,名叫松子。

松子的父亲是一家日本公司在美国分公司的总裁。她在日本取得钢琴表演学士以后,当时又在读教育硕士,打算将来从事音乐教育。松子有两个妹妹,一个吹长笛,另一个吹单簧管,都在大学主攻音乐。他们全家都喜爱古典音乐,每年都订购交响音乐季票。有时松子的爸爸因为工作忙不能去听,她们就邀请我去。在那所大学读了一年半,沾她们的光,跟着她们共听了四场音乐会。

作为音乐系的学生,松子可以预订琴房。有时我就跟去,听她练琴,顺便也利用她没用完的时间,自己弹弹。我学琴并不正规,读大学时又荒疏了好几年,起先感到很不好意思让别人听到我弹的烂琴。后来发现,有管乐专业、声乐专业的学生,也会在那里练钢琴(副科),弹得并不比我好多少。不管如何,这是个我从小就十分向往的音乐环境,所以每次我都抓住机会,即使坐在琴房里听着隔壁的学生练唱歌剧咏叹调,也是一种享受。

毕业后有了自己的住处我花了950 美元,从一个熟人那里买了一架旧钢琴。这是一件笨重而粗大的乐器,我们给它起了个绰号,叫它“魔鬼钢琴”,但怎么说也是属于我自己的琴。有趣的是,这架琴和我小时的玩具钢琴一样,也有个坏了的D 键,发出软绵绵的声音,每次弹到这个健,心里总是会“扑”地闷一闷。

三十五岁生日挑选礼物时,我毫不犹豫地要了一架斯坦威。那架“魔鬼钢琴”,就送给了一个新来的上海朋友。她花了些钱请人整修,把琴槌全部换掉了,如今她的两个孩子在那架琴上已经学到了音乐学院的最高一级。

我常对女儿们说:音乐是个好东西,如果你们热爱音乐,无论弹奏的水平如何,这个兴趣爱好一直可以陪伴到你九十九岁。

大女儿五岁时,送她去学琴。老师是个精神焕发、坚决不退休的70岁老太太,有着40多年的教学经验。这时我动了一个念头:与其每次专门跑一趟送孩子去上课,不如让她顺带也教教我?老师欣然同意,于是孩子学45分钟,我学30分钟,孩子学一级,我学七级,也算给孩子做一个榜样,提高她的兴趣,让她知道七级的音乐有多酷、多复杂、多美妙。

两、三年过去,我弹完了九级,达到了十级,曲子越来越难,练琴的时间却越来越少, 加上重返职场,就放弃了钢琴课。两个孩子对我这一决定的反应是:也好,家里少了一个人排队练琴。而且,她们对我的技术评价甚低,用她们的话来说:“妈妈对音乐有点感觉,可惜因为技术不够,表达得不好。”

不过,我的水平拿到圣诞派对去为圣诞歌曲伴奏,或到老人院为老人们弹几首四十年代金曲,还是足足有余。

钢琴还是我的情绪理疗工具。漫长、寒冷、灰暗的冬天,夜长昼短,万物凋零,我和不少北美、北欧人一样,缺少了光照和新鲜空气,有时会产生“季节性情绪低落”的心理状况。这时,改善心情的最好方法,就是给自己打一针“阳光注射剂”-- 坐到钢琴前面弹几遍巴赫的“三声部畅想曲”,或肖邦的“夜曲”,或贝多芬的“月光”,或格什温的“夏日”。有时,甚至飞快地弹上十分钟的音阶和琶音,也会起到提神的效果。

而心情好的时候,就是学弹一首新曲、尝试一个不熟悉的风格的最佳机会,这就像踏上一个新的旅途,一步一步、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地克服着障碍,欣赏着沿路的风景,愉快地走向一个全新的目的地。

《钢琴岁月》终于写完了,有点啰嗦,谢谢大家的耐心。接下去会再写写孩子们学音乐的经历和体会。

(音乐: 肖邦《平稳的行板》,电影《钢琴家》插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的猫儿都爱钢琴。你女儿们的悟性真好,妈妈练习的时间还是少啊,音乐好听!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总是那么善解人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给你加一岁,愿它陪伴你到100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谢谢世界,你也周末快乐。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音乐是个好东西,如果你们热爱音乐,你就多了一个不离不弃让你快乐的好朋友!
周末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海上钢琴师》没有看过,要去看。这段日子一直在享受你的美食,陌上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你还注意到我用了一句上海话 :)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美好的“钢琴岁月”,愿你优雅到老。我非常喜欢两部以钢琴为主题的经典电影——《海上钢琴师(the legend of 1900)》和《钢琴家》。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电影钢琴家,看过两遍。文章里用到闷一闷那句,很上海女子的味。这个系列写得舒缓。荔枝懂音乐,文章节奏控制得值得学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谢谢等等,确实可以算一个终身朋友。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为自己和小朋友找到了一个终生的朋友。很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zmos'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是无意中给孩子做了榜样 :)
Gizmos 回复 悄悄话 必须赞,喜欢你的这个故事,也喜欢你为孩子们做榜样的态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谢谢高斯曼,问好。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赞!大大的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级别虽然到了,但弹得实在不到位。曾自己录过一次音,放出来听听太不满意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好几天没见茉茉,出门去了吗?问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期待听到你精彩的演奏 + 1!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十级呀,荔枝了不起!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自娱自乐水平高低不论,任何年龄开始都不晚。问好健康!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你们这些能自娱自乐的人。会弹琴多好,我总是用这话来鼓励对练琴热情不高的女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你也和小孙女那样坚持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自己喜欢的事就会想方设法去做,不过我弹得不太好。谢谢松松。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钢琴都达到了业余十级!了不起!佩服!
现在我们家外孙女在学习弹琴,偶尔的我也试试。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学弹琴,圆了自己的梦,多好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会写小说,这是我所羡慕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你听到的可不是我弹的,是电影插曲。小提琴也很好听,而且容易携带。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羡慕会弹钢琴的人,儿子学钢琴时,我也跟着学了一下,太难了,当时只学会了一首最简单的,现在估计也忘了。荔枝多才多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喜欢听小提琴,自从儿子学了,我才喜爱起钢琴。

荔枝弹得真好,享受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年轻人都一样,生活太忙了,很难静坐下来。不过,如果真正喜欢,以后有机会还是会重拾旧技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弹得太好了,荔枝!我小时候就有个会弹琴的梦想,可惜一直只能弹最简单.女儿原来弹得还不错,现在很少弹了,哎.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每个人的兴趣都不一样,叶子的大儿有兴趣,又有天生的钢琴爪,那是最好了!就让小儿打篮球吧,一样有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应该是波兰斯基的那部,不确定。今天你写乔治桑,我放肖邦,不约而同!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儿妈家里有聪明的琴童,经常来聊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也算圆了梦,我的梦不大,只要能自娱自乐就行 :)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茘枝好厉害。你女儿们肯定也一样。

小儿学了三年放弃了,整天打篮球,喜欢林书豪。

大儿每天一到客厅,就坐到钢琴旁,弹奏起来,有兴趣就好,不强逼。(我大儿子的手又长又细,又

白,比她妈妈短短小小的爪子漂亮多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有三部电影:钢琴、钢琴课、钢琴家,荔枝说的是波兰斯基吗?
荔枝业余都到十级了,好厉害呀!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文章,谢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终于圆了童年时的梦。很好的故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长久不见,问候!我这个十级本来就 “得僵”,再加上没时间弹,时常荒废,现在退步到八级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偶然看到“九十九岁”的标题,点进来一看原来是久违的荔枝!
荔枝的钢琴已经达到了十级,佩服!
期待听到你精彩的演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