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爷死救儿,终身不忘

(2017-04-12 08:47:36) 下一个

童年和青年时期学到的智慧和教训,往往没齿难忘, 一生受用。下面写写自己印象特别深刻的两个经历。

一、骄娇二气
我小学高年级时,有一年春天,学校带我们去上海宝山的革命烈士公墓。凭吊活动只有一小时不到,其余时间都是自由活动。那边是长江口,我一直以为那就是大海,一望无边的呀!吃午饭时,我拿出妈妈为我装好的饭盒,里面有叉烧、红肠、茶叶蛋、面包,熟食店买来的。我和几个同学坐在公园的长凳上一起分享。
过后班里总结这次活动,班主任说:我班有的同学太注重吃的、穿的,不够朴素。没有点名,眼睛却看着我。开家长会时,班主任对我妈妈说:你女儿各方面都表现不错,就是有骄娇二气。
我妈赶忙问,哪里有骄娇二气,老师快告诉我,我回去教育她。
老师就把我在郊游时吃红肠叉烧的事情说了一下,原来别的同学都没有带这些东西,我这样奢侈,影响不好。
我妈点点头。回到家,也没对我说什么。其实我家也不是天天吃红肠叉烧,那时谁家的条件都不是很好。只是郊游每年才一、两次,对小学生来说是一件大事,我妈觉得有必要把午饭准备得考究一点。
到了秋天,学校又要出去搞活动,我妈还是为我买了叉烧、红肠、茶叶蛋、面包。我说妈啊,又要挨批评了。我妈笑笑说:我不明白吃得好一点有什么错,这次你就不要分享了,自己安安静静地吃,也就不会有人去报告给老师了。
 
二、爷死救儿


高中有地理、历史课。地理我很喜欢,自小到大,我家墙上一直挂有中国地图、世界地图,我的书桌上有地球仪,很小我就知道美国有五十个州,我有亲戚分布在四个州,早就对美帝国主义有了好感。地理老师不教,我也会自己去看书。历史我不喜欢,都是些年代、人名,古老腐朽的东西,死记硬背的内容,老师教得一点趣味也没有。历史课我都在桌板下做数学题,考试前临时抱一下佛脚,也能考出个像样的分数。

最后一年来了个新调来的历史老师,一个又高又大、脑门亮亮的老头儿。他的教学风格非常独特,首先把自己弄得十分兴奋,显然是对历史有很大的激情,特别是讲到战争时,手臂舞动,唾沫横飞,上蹿下跳。你别说,把我们学生也鼓动得振奋起来了。这种课堂是不可能打瞌睡的,我们个个瞪着老师,听得入神。印象深,自然也就记得牢。

后来讲到美洲史,他说:死背是不行的,我教你们一个趣味记忆的办法。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是1492年,对吧,你们只要记住“爷死救儿”就行了!

他是我小学、中学、大学里最好的老师。爷死救儿,终身不忘。

 

~~~~~

现在的宝山烈士陵园都成这个样子了,我的记忆里,那是个巨大、开阔的江滨公园,在高处就能看到浩瀚的长江口。纪念碑周围有很多高大的松树,没有一座房子。

 (网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早就对美帝国主义有了好感”,哈哈,帝国主义对你也不错吧?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想起高考背历史地理的日子了。真的就是编顺口溜啊!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养出好女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好,我也觉得我妈妈还是挺开明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妈那句话我记得很牢,意思是该收敛的时候就收敛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也去过呀,我们还去过不止一次呢,有专车的,每次都兴奋得要命,前一天都睡不好觉。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小故事! 荔枝有一个好妈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意思的故事,佩服你妈妈!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回忆。小学郊游也去过宝山烈士陵园。印象深刻。当时是6月份,骄阳似火,我们大家一起默默站着缅怀战争中倒下的先烈时,一个男孩热得也晕倒了,一开始大家还以为他恶作剧,因为他患有多动症,特别调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你也是个小资产阶级。我也穿过国外亲戚带来的衣服,后来还请人到深圳去代买牛仔裤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到现在还能背得出新疆地理,看来真是刻骨铭心了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荔枝就是资产阶级风气。 我小时侯老被老师说白专不求政治上进,衣服也被批评因为有的是香港亲戚送的旧衣服。

我背政治历史地理头都很大。:)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荔枝的叉烧,香肠,面包,茶蛋不知馋着多少同学和老师,要不你怎么得到那么两个字。爷死救儿的教法虽然不很文明,但确实让学生记住。我中学时有个地理老师,他教地理教的生动有趣,新疆的葡萄哈密瓜,早穿棉袄午穿纱,他把一些知识点都变成顺口溜来让学生记,学生们在笑声中记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