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航班超售座满,要尽力争取权益

(2017-04-10 13:22:27) 下一个

我在美国二十多年,飞机坐过无数次,但还没有碰到过航班超售被拒登机的事。我先生每年出差要坐40多个班次,但因大都是商务舱,所以也没遇上过机满。我们算是运气好的,而上个月我有两个亲友因为座满而不能check-in, 一个是加航,另一个是美国联航。

如今航空客运业的竞争非常激烈,航空公司宁愿超售并补偿,也不愿意有空座,所以航班都订得满满的。超售率多少,每个航空公司有不同。据统计,每年大约100个乘客里有一个,因为机满而遭拒绝登机,而有超过八倍的乘客愿意接受补偿而主动让出座位、坐下一趟航班。

美国的交通运输部(DOT) 对这种情况有明确规定。首先,如有发生座满,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必须先用扩音器询问是否有人愿意让出座位,后者会得到补偿。当没有足够的人自愿让座时,航空公司就有权利根据 check in先后、优先登机条件等等,把超额乘客挡在外面。有的航空公司甚至还看你的机票价格,最低的票价(打折优惠的)被拒的几率就最高。当然如能升级到商务舱,那是运气很好的了。

至于这些被拒乘客的补偿,DOT也有规定。如果出发点是美国,且飞机有30以上的座位,情况如下:

- 如到达延误时间短(1-2小时),他们应补偿你单程机票的200%(含税),最多至$650。

- 如到达延误时间长(2-4小时),应补偿单程机票的400%(含税),最多至$1300。

以上是国内航班。国际航班的延误时间定义有所不同:短是1-4小时,长是4小时以上。

加拿大也有类似规定,但赔偿多少由航空公司自己决定。前几年,由于消费者权益的纠纷,加航被迫提高了补偿费。Porter Airlines对美国乘客采用和美国DOT同样的补偿。

问题是,航空公司不一定主动按照规定给你补偿。例如联航只给我朋友票价100%的补偿,但当他抗议时,工作人员马上给他翻倍,但仍旧没有达到规定的数目。

坐加航的那个亲戚,也没有拿到应有数目的补偿,但他比较幸运,到最后一刻有人自愿让座了,他们就让他登机了。

有时,在强大的公司企业面前,消费者会感到很弱小无助,但应有的权益还是要尽力去争取的,至少值得试一下!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这事还在调查,美联航说不是因为超售,而是因为空乘人员换班需要座位。但无论如何,登了机的乘客再赶下来,显然是外面工作人员的操作错误,非常不愉快,这种情况航空公司至少应该道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这是长时间耽搁(需住夜),愿意接受的人较少,补偿也就较合理。很多人认为段时间的补偿不值得。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我有个朋友在新加坡因机票没确认,俩人都上飞机了被赶下去了,这个遭遇似乎给她留下了阴影,来我家时总念叨让我为她确认,我做飞机从未确认过,所以没太重视,她好像就很紧张;直到我先生回来打电话帮她确认,两分钟的事,她才眉开眼笑。可我至今坐飞机也没做过确认,好在没遇到什么事。都上飞机了再下去,确实令人气馁,乘飞机前后需要做不少准备;可是如果真赶上了也只好自认倒霉。医生的叫嚷和行为像个三四岁的孩子,其他三个乘客是怎么离开的。当然航空公司是很烦,现在电脑操控还多售出那么多张机票,而且医生明明有座,是否没有沟通明白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年在美国遇到一次,他们只是问,如果你改乘第二天的飞机,他们给你补偿,包括旅馆费,我们坐的当天的飞机,看到两个小伙子走了。现在这种情况很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很幸福的,如果长途班机能升级,那太舒服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饳崆' 的评论 :

你还碰到过好几次呀,如果没急事倒也不是大问题。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享受好!我也没碰上过,这和飞机误点差不多,但自己付了钱又被拦下,很多人是心里过不去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削减成本,能赖就赖,消费者倒霉。很多乘客在旅途中,又累又急着赶路,很容易就放弃了自己的权益。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没遇过航班超售的问题,常遇迟飞而且试过迟飞超过六小时而升到商务舱甚至头等舱。
赞成尽力争取权益。 : )
饳崆 回复 悄悄话 俺遇到过几次,不是急事,拿了补偿第二天走,除去花销够胡吃海喝好几次,很爽的。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遇到过,谢谢荔枝分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航空公司都和乌鸦一般黑。知道规则它们还耍懒。
上次我两个女儿飞中国,行李check-in了,让去登机口划位子。到了那儿让一边等,等到人都上了,再去问,说她们迟到,没位子了。结果行李飞了,人没上。简直不拿TSA rules当回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嗯,到底还是多花钱才有好待遇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大概因为我们是银卡会员吧。那几年回国勤。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们也丢过行李,法航的,到澳洲去兜了一圈。说是到了后会帮我们运到家里,但需要四天,我们等不及了,自己第二天去机场取的,哪有什么赔偿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m555' 的评论 :

真的吗,还真像拍卖一样,但赔偿提到一定的数目,就会有人要了,也算是市场规律吧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那个朋友今天在脸书上写到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现在这种超售的情况越来越多了,飞机都满得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网上中介拿航空公司的佣金,他当然不肯放手的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da的小闺房' 的评论 :

你也挺厉害呀,让你登机了,一定还是有座位的。他们的赔偿实在是个玩笑,凭什么给你几个钱就可以耽搁你的行程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厉害喔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ermom' 的评论 :

现在几乎所有北美航空公司都有这个问题。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会不会两头不着杠啊,没拿到升级,又耽搁了行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运气怎么那么好,升到商务舱,还是国际长途!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信息,我坐过的spirit 最差,上次耽误了我的行李,什么补偿也木。
llm555 回复 悄悄话 我见过UA在登机前喊价让人放弃的,先是300刀,没人搭理,又喊600刀,仍无人搭理,最后喊900刀,有人愿意,简直就是拍卖场,公平不?但把人拖出,还第一次听说,够恶劣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这篇可是因为美联航的事件而写的?真正笔快,谢谢介绍!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介绍,以后遇到类似情况就知道该怎么办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的网上中介是很黑的,前几年我订的六月的票,五月有急事,想改签,没搞成,然而着急,重订了另一个航空公司的机票,待我回来和代理电话沟通时,反正是一大堆的理由,退票只能拿回一百多块,延续,那也几乎是全新的票价了,还得交近八百块。
Linda的小闺房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广州白云机场遇到航班超售,广州飞巴黎,是南航和法航联合的。
记得他们先用喇叭喊,赔偿愿意让座的乘客,改乘第二天的航班。
我没有答理,结果他们来找我了,说其他乘客有困难,都是旅行团,我是一个人,自由些。
他们提供的赔偿,不是很大,要么提供现金150欧,要么提供法航的代金卷400欧。(我买的是800欧广州巴黎往返)
但是乘坐第二天的飞机,住宿吃饭都要自己解决。
我坚持不换航班,他们最终放弃对我的劝说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妹妹,我记住了,单程机票,200%到400%的赔偿,少一分都不行。
petermom 回复 悄悄话 UA is the bad airline since many years ago.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幸福啊! 有个朋友喜欢最后一刻去打电话问有没有可以升级的,这样很舒服,但是时间上有限制。

刚看见一篇微信上讲UA服务差,一个医生在飞机上被赶下来的文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遇到过一次飞机座位不够了,但把我升到商务舱去了,飞中国,我睡得很香,一会一送饮料,待遇不错。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