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送孩子学钢琴的真正动机

(2017-01-09 06:50:09) 下一个

送孩子学琴是很多华人家长关心的话题。我觉得,家长对孩子学琴的态度和做法,很大程度上和自己对音乐的认识和态度有关。并不是说所有的琴童家长都应该懂音乐,我见过不少琴弹得很棒的孩子,父母连五线谱都不识。但我们要思考一下自己送孩子学琴的真正理由,因为对孩子的期待以及应付将来可能出现的问题,完全基于我们最初的动机。

这个话题,曾和女儿的钢琴老师和琴友家长聊过不少。钢琴老师说,她每年接受新学生时和家长谈话,第一个要问的问题就是“你为什么让他学琴”。

各人各有答案,有的是明说的,有的是隐藏的,大致有以下几种:

1)作为兴趣爱好、陶冶性情、丰富精神生活。

2)提高智力。

3)培养孩子勤奋学习的习惯。

4)作为课外活动,一种娱乐。

5)希望孩子将来从事和音乐有关的职业。

6)希望孩子将来成名。

7)发现孩子有音乐天赋,不开发就浪费了。

8)对将来孩子申请大学有益。

9)弥补自己年轻时的缺失,让孩子实现自己未能实现的梦想。

10)网友小小月补充:帮助孩子交友。

11)网友莲盆籽补充: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12)一下子讲不出究竟为什么,反正别的华人孩子都在学琴,我也跟风。

我不去评判这些动机的对错。除了最后一点,所有的理由都是可以理解的。我们的动机肯定不会只有一个,而是好几种的组合,那就要看哪一个最重要了。

出于不同的动机和目的,我们对孩子学琴的期待就可以大相径庭。例如,如果兴趣爱好是最重要的,那么首先孩子要喜爱音乐,对音乐有一定的感觉,否则免谈。

再如,如果你认为学音乐能培养勤奋刻苦的习惯,那为什么非得学钢琴?大提琴呢?画画呢?舞蹈呢?游泳、体操呢?

如果以娱乐为主,那么她非得参加考级、竞赛吗?

以前写过一个“钢琴岁月”系列,记录了我自己学音乐的过程。仔细想来,这和我自己送孩子学琴的动机有很大的关联。出于我自己的兴趣和经历,对孩子,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她们的生活有音乐的陪伴。音乐能陶冶人的性情,丰富她们的精神生活。别的艺术种类、别的乐器,也有这个功能,但因为我自己会钢琴,有自己的体会,能帮助孩子练琴,所以自然首选就是钢琴了。

我先生小时学过小提琴,他的想法和我完全一样。孩子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带她们去听交响乐。我们城市的交响乐团有少儿音乐会,每年五场一套,从她们五岁开始,我们年年买季票去听。少儿音乐会也是由正规乐手、完整的乐队演奏的,一样不缺,只是曲目比较短小浅易。为了引起小孩子的兴趣,有时还配上舞蹈和戏剧,但都是古典音乐。

孩子过了12岁,我们升级了音乐会套票,她们就跟着我们听成人音乐会了。

学钢琴,弹的绝大多数都是古典曲目,所以孩子首先要能接受古典音乐,不认为它太枯燥。不是每个孩子都会喜欢古典音乐,毕竟它比较难懂,不是他们这个年龄和时代的主流音乐。我女儿们和其他同龄孩子一样,也爱听流行歌,但她们也很习惯、能感受一些贝多芬和肖邦,这就给她们弹琴增添了不少乐趣。

我们有朋友圣诞节在家里开音乐会,大家自报节目,任何乐器、任何程度、任何曲目都欢迎,大人小孩都参加,有时还需要几个朋友之间的合作,得预先排练。女儿们都很热衷,每年都期盼这个派对,她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曲子演奏,有时我和她们一起弹四手联弹,有时我先生也一时兴起,凑合着拉几下小提琴。

培养孩子的音乐兴趣还有一个衍生的好处,那就是我们四个人终于有了全家可以一起享受的活动,而不是我们陪着她们,或她们勉强忍受我们的爱好。全家进城去听交响乐或歌剧、音乐剧,是很不错的文化亲子活动。

这就是我们送孩子学琴的最重要的动机。音乐或艺术教育是全面的、有乐趣的、融合在生活中的,出自孩子内心的喜爱,而不是纯粹为了达到某个级别,一个人坐在钢琴前面死死地练习。

女儿们从来没有从事专业艺术工作的念头,练琴的勤奋程度仅属于中等,天赋谈不上,悟性有一点点。考级,前几级在90 %左右,后几级在85% 左右;比赛也参加,但完全是她们自愿,地区级基本上每年都能拿个名次、奖金;有几年被推荐到州级,但从来没在州级赢过名次,到此为止了。但我们也足够满意了。

总之,她们学得很一般,在有些琴童家长的眼里,我们的期待不是很高。每天练三个小时,我自己都做不到,凭什么可以要求她们去做到?

论程度,她们也没有很多同龄华人孩子学得高。我常听有人说:十三岁才学到八级,太慢了,看谁谁谁,十级都考过了。在我们看来,学音乐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愉悦、有进步、丰富了精神生活,就是达到了我们的目的。可以说,从小到大,孩子们在学琴过程中很少有焦虑和抵制的情绪,我们和老师也尽量不给她们造成太多的压力。

当然,上面提到的其它那几个学琴的好处,我们也有幸感受到了。

小女儿从小学舞蹈,钢琴一向就是“第二重要”。大女儿九岁开始学古典声乐,她爱唱歌和舞台表演更甚于钢琴,渐渐地,也把钢琴降低到次要的位置。三年前她提出不参加钢琴比赛和考级了,因为声乐也有相似的竞赛和考级。行,没问题,我们爽快地同意了。她继续学琴,但轻松多了,可见她真正是在娱乐了。

*****

我的其它有关学钢琴的博客:

我的钢琴岁月:愿它陪伴我到九十九岁

妈妈,学钢琴好孤单!”

(网络图片)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这个是朋友之间玩玩的,主要是聚会热闹,给小孩子一个表演的机会。想起来了,以前还真去过家庭音乐沙龙,以后专门写一写,谢谢林提醒了我 :)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家庭沙龙音乐会——我的梦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都一样的,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儿女幸福。问候闲闲!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女儿们好幸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茵茵说得很有道理。小时候接受的艺术影响有潜移默化的作用,也许年轻时用不上,到了成熟的年龄它的好处就显现出来了。年轻人喜欢摇滚乐,一旦到了中年不喜欢摇滚乐了,就再没什么音乐可以听了。但如果小时接受过一些古典音乐熏陶,到时就有古典音乐可以接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7' 的评论 :

“玩真的”,这话挺有意思,既是"玩"(娱乐),又比较认真。谢谢来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得太对了,不应和别家的孩子攀比,每个孩子情况都是不一样的。这个话题我以后还想专门写写,谢谢你提醒。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枫大叶' 的评论 :

是的。不过现在由于相机技术的高明,随便谁都能拍出漂亮的照片,当然漂亮的照片不一定是真正的好照片。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家长的这种心态最好。
我小时候跟着大人被动地听了很多音乐,当时没觉得如何,因为交响乐的丰富宏大和儿童的纯真心灵并不对应。我是从进入社会开始理解了一些音乐的内涵,现在越来越发自内心地喜欢古典音乐和西洋歌剧了,感觉就像早年的音乐储蓄终于发挥作用了。
super-7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半天,感觉就在说一句话:

“咱不是附庸风雅,咱可是玩真的。”

----挺好的,我也赞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分享,看来我们中了不少条动机,她五岁半学的,到了中学二年级开始弄得少了,芭蕾占太多时间,其实她自己也说,只要现在和小朋友在一起玩,能够坐上去就随便弹一首就行了。好的小朋友可以出CD了,每人的情况不同,不用对比。:)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摄影要善于把握时机,题材很重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枫大叶' 的评论 :

我觉得孩子学画画也很好。现在人们喜欢学摄影,但我觉得摄影好像太容易了一些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好。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自己比较懒 :)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天地行”

--不会乐器的人生像是缺点什么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开明的父母,孩子很轻松。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哈哈,叶子,我忘了注明了,这是网络图片,不是我的猫咪。我的两只都是黑白奶牛猫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午夜低鸣火车' 的评论 :

午夜好,注意到你新开了博,恭喜!

你说的这种情况还真的很多,学了很多年,长大了就再没有时间或兴趣去弹了。不过,如果你女儿喜欢音乐,在那13年中得到了愉悦,那还是没有完全浪费啊。再说,也许她以后还会想弹。我自己就是这样,我今天还抽空弹了半小时呢 :)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家这亇猫小姐长得多俊啊!上镜的锥子脸,期盼的大眼晴,钢琴几级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说的“喜欢就行”,其实就是让他们娱乐,这也是一个学琴的目的呀。
午夜低鸣火车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给孩子学琴真没多大意思,浪费时间和金钱。我给女儿学过十三年钢琴,考了两个十级,她先在连摸的时间都没有,白学。呵呵,早知如此让她好好玩玩就对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不管动机如何,只要孩子喜欢就受益匪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培养自信心,这个理由非常好,我补充进去了!谢谢莲盆,很喜欢你这个网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疏影,也没什么特别的才艺,但比较适合她们的性格。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交友,这也是一个学音乐的动机,我加进去了。问好小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哈,盒子,你注意到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弹琴,跳舞,上台表演是培养孩子自信心的好机会,特别是对性格内向的。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千金多才多艺!
谢谢你的分享!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原因不在里面吧?我是希望他会一两门乐器,因为他喜欢音乐,所以自己能弹奏,也许更好玩儿,另外也可以结束会乐器的朋友,多一些层面的朋友,生活可以多一个角度,多一点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除了最后一点",哈哈,最后一点还是很普遍的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常搬家,偌大的钢琴是很不方便。他会喜欢吉他、小提琴、单簧管之类的乐器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地行' 的评论 :

我也这样认为,有条件还是得给孩子一个机会学学看。对,考级是定下目标,有努力的方向,只要孩子不抵制。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的孩子有天赋,喜欢,那是求之不得的。放就放吧,羊儿很可爱啊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开始也没想他弹钢琴,我们是expat, 老得搬家,那么大的钢琴不方便。可是小孩喜欢。他5岁时,第一次看见弹钢琴,他喜欢,让我买,我没买,家没地方放。过了年,他有提到想要钢琴。我对他爸爸说:就是买错了,我也要买。我小时候就很喜欢音乐艺术,那时没这个能力。现在不能让孩子重复过去。现在他每天也就弹2分钟,弹不是级。管他呢,有他长大明白的时候,有爱好,不愁没发展
天地行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认为,不会乐器的人生像是缺点什么,所以鼓励支持自己的孩子学,但是不强迫。很多孩子过五年后说什么也不要学了,那也不该勉强。我自己的两个孩子都坚持下来啦,而且申请大学的都还可以增加点色彩。另外,我觉得还是要考级,算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家是开明之家,文艺之家。
我家希望孩子们学点乐器是因为7,哈哈。但又不想约束他们,就放羊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如果娱乐是首要理由,那进度慢一些也没关系呀,只要孩子喜欢,有一定的进展就可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觉得1和4应该是最首要的学琴理由。在业余活动方面还是做羊妈好,否则太累人,大家都累。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我遇上过不少人,都后悔小时候没有机会学一样乐器,不过真要他们学呢,也不一定喜欢或学得好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多谢写写,这是篇老文,修改了一下拿出来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分析的很好。我让孩子学习钢琴的目的就是作为一种娱乐,丰富孩子的精神生活,所以孩子只是学,也没有让孩子考过级呢,这样做孩子压力小,长进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是1和4,不过孩子们学了一阵后,而且根据他们的意愿还变换了多种乐器,最终都很遗憾地放弃了。我是太随孩子的羊妈。。。
cng 回复 悄悄话 我带儿子去看大学冰球比赛,赛前有队员和小孩见面会,有人问队员如果从头来过,他们会为自己的童年做些什么样不一样的选择,有个明星队员居然说:后悔没学乐器,长大后看到很多同龄人会钢琴,很羡慕。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句句在理,谢谢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