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居 - 留学生的权宜之计

(2017-01-30 09:59:57) 下一个

我好友家去年来了个十六岁的小留,是她的侄子,就读一所私立高中的十年级。父母双双送到美国,全家先旅游了东部的不少景点,然后送他到我好友家。小留将在她家住三年,她是法律监护人,全权代表家长,照顾他的学习、起居饮食和课外活动,当然孩子爸爸会慷慨地支付一切费用。小留每年回国过圣诞节和暑假,平时每天用微信、Skype 联系,父母还答应他,凡是在美国买不到的东西,比如他喜爱的食品、中文书,他们都会随时购买寄上,要什么就寄什么。

比较80-90年代,现在真是鸟枪换炮了,这些孩子学费住宿衣食玩乐一样不愁,多么幸运!

我当年出国时,我亲戚为我安排了学费和基本生活费, 第一年他们为我预定了校园内的学生宿舍,但到校后一打听,那里的大陆留学生全在校外租房,不少在附近的几个中餐馆打工。

当时据我所知,至少有两对已婚男女留学生同居 (一方或双方在国内已婚)。那时国内的风气还不是很开放,虽然到了美国,毕竟还是在留学生圈子里来往,不免引起议论纷纷。

(为了隐私的原因,下面我把人名和地名都改了。)

小庄是个从福建来的男生,和我比较熟。他是自费,刚来时完全单枪匹马,在美国没有亲友,在这所大学也没有一个熟人,身上只有四千美元。到后他就找到校内的中国留学生协会,在副会长的租房里挤了几天。

一星期后小庄就在附近一家规模不小的中餐馆找到了洗碗和服务员的工作,先解决了本学期的学费问题(分期付款形式)。他那时真是非常艰苦,为了维持生计,每周打工三十多个小时,差不多是全日制工作了,选课都在上午。夜里十二点才下班,周末的时间几乎全在饭店度过。他和另一个大陆男生在校外合租一间房间,房间里只能放两张折叠床,日用物件全塞在床底下,拥挤不堪。

第二年他的处境稍好了一些。有一天他告诉我说,他在校内找到了一份工作,要搬到校园里来,已经找好了一套学生公寓。那学生公寓我进去过,专为研究生提供,有一间很小的带厨房的客厅,一间很小的带卫生间的卧室。当然作为在校学生,一个人住还是足够了。我正想他怎么变得那么奢侈, 他说,那公寓是以小梅的名义租的,小梅将是他的室友。

小庄出国前有个女朋友,已经分手了,所以他是标准单身。但小梅是有夫之妇,结婚不到三年,丈夫还在国内。因丈夫的专业比较偏,英语也不行,因此商定由小梅先来美国打江山、拿学位。他们的计划是,等小梅毕业后找到工作,就设法把丈夫申请出来团聚。

小梅那时已经是最后一个学期了,也就是说,她和丈夫团聚的日子不会超过一年了。但小梅一个人没有能力租这么一套公寓。以前曾和一个大陆女生合租过住处,但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不开心,所以她决定再也不要女生做室友了。这些情况,小梅都原原本本地向小庄说清楚。

找个合适的室友还真不容易,他们两人各有需求,一拍即合。

这以后我也和小梅熟识了,有时也到他们的公寓去玩。小梅在卧室睡,小庄在客厅的沙发床上睡,但两人合伙做饭,合用日常用具,我清楚记得,在他们的卫生间里看到同一只漱口杯里有两把牙刷。小庄告诉我说,他自从和小梅合住后,吃得像样多了,生活有了规律。他们合买了电视机,以及一些家具、厨具。

一对年轻男女一起生活在这么狭小的空间里,哪会不引起别人的议论?留学生里很快有话传开,说他们早已做了夫妻。有的从道德的角度加以批评指责,有的从感情的角度出发表示不赞成,有的从生理角度表示理解,也有的认为这是权宜之计,特殊情况下的特殊安排。当然都是在背后议论八卦,毕竟这是他们两人之间的私事,不属旁人的管辖范围。

小庄和小梅倒是很坦然,不去理睬别人的评头论足,该怎么还是怎么。这种同居的做法在生活上和经济上为他们提供了不少方便,本来就是暂时的境况,毕业后何去何从,谁也无法预测。时间长了,大家也就接受了,议论就渐渐平息下去了。

小梅毕业后就搬到西部去了,不久就找到了工作,她丈夫也到了美国,以后就过起了正常夫妻的日子,并很快有了孩子。不过我想,她和小庄合住的经历,她肯定不会主动去告诉丈夫。

我和小庄继续保持联系。小庄那时已三十出头,父母开始为他的婚事着急,要帮他在国内物色对象。他对父母说:最好找一个英语好、脾气好、能吃苦耐劳的。他们不费吹灰之力就为他找到了这样一个女孩。小庄的美国身份解决后,回了一趟家乡结婚,之后就把妻子办到了美国。

小庄后来向我承认说,他和小梅的确有过亲密关系,不过那不是他们合租房子的初衷,而是后来慢慢发展起来的,而且他俩之间还是有一定感情的。

他甚至吐露,有时他还很怀念和小梅住在一起的那段特殊的日子。

留学当年:我在美国打白工

留学当年:别有用心的“一帮一”对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昭明说出了我想说的话,我觉得他们之间最初的信任感和开放的心态,才让他们走到一起。当时留学生中指责的没有,背后嘀咕的有,但最后大家都能接受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以前国内夫妻两地分居的情形很多,我觉得有些残酷,真不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其实这也很正常,华人在国外毕竟圈子比较小,刚出国,只能在餐馆或留学生圈子里转,加上解脱了国内的社会压力,就会发生很多故事。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的是当年生活的艰难和人和人之间真诚的信任。即便后来有了感情,也是像初恋一样,很正常的,很真的一段情。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發生的時間, 是久了些, 但這問題的中心,並不是處女貞操的問題, 而是女性交過美國男友的問題, 其實, 任何一間美國大學, 都有一大串中國留學生故事, 就像美國任何一家中餐館, 都有一大唯男女(男老闆, 男厨子, 女服務員, 女收銀員之間)故事一樣,數不清, 也道不盡。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好。你说的很对,“说故事”是我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评判。作为作者,我没有对这件事做任何道德上的评价。这件事对不对,好不好,我没有资格下结论,只是回忆、记录当时的一种状况。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我想这件事一定发生在很久以前了,现在国内很开放了,对贞操可能也没那么在乎了?谢谢留言。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很会说故事,感情的世界只有当时人说的清。外人不好指责。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美國大學校園裡有一個中國單身女孩,交了一個美國男朋友,品嚐禁果,失去了她的童貞。 在中國圈,她的名譽廢了,問題是, 她不想欺騙她未來的一半,因此,她很難找到一個合適的中國人結婚。 最後,她在獲得學位後回國,到現在她還是單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不到万不得已,夫妻最好不要分居时间过长。祝新年愉快,万事如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如我对波波所说,我原来想把这个故事留给自己写小说的,前天想想,先把它照实记录一下也好,以后再看有什么办法把它虚构成一篇辗转悱恻的小说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听说过这样的故事,也有不少这样题材的小说,不过我周围的人倒没有这样的事。

我儿子现在的室友是个小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妈,特殊情况下的特殊故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不瞒波波,本来想把这个故事藏起来,留给自己以后写小说当素材的。素材多多益善,领域越广越好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当年留学生艰苦奋斗,还真和抗战差不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我的家' 的评论 :

你说得真好。不管浪漫不浪漫,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不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评判他们。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人间百态。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17-01-30 18:07:45
荔枝的研究领域越来越广泛了:))

哈哈哈哈!游士油墨!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叫做“抗战夫妻”。
我爱我的家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的故事,文笔不同,给读者的感受也会不同。试着去用廊桥遗梦的编导的心态去看你周边的人和事,俗事也会变成浪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特殊情况,和感情出轨还是有区别的。阳光新年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问好享受,新年快乐!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人中也有这样的情况,女生把老公办出来后,就像啥也没有发生过,老公完全不知道这个事情,后来她生了孩子,日子也过得蛮好的。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幸福安康!新的一年继续跟读荔枝博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哈,闲闲,我想那女生肯定是信任小庄的,否则谁敢啊。你说的对,这里同性在一起反而会引起别人的想法,同性的朋友、同事一起出门,不会合住一个房间。但大学生双人寝室都是同性合住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种情况我在别的地方也听见过,关键是他们一开始完全是为了经济上的方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9' 的评论 :

你是有所感触,想到那时留学生的艰难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啥意思啊游士,我又不是同居研究员,这可是真实的事情,就发生在我的身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成功的海龟' 的评论 :

所以说是权宜之计,两人都没有长久的打算,只为了渡过当下的难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说的对,他们起先是出于方便、省钱的目的才住到一起的,只是后来情况向不同方向发展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词不达意了,我想说如果女生根本不把男生作为发展男女关系的对象,迫于经济压力的暂时做室友,当然男生的人品还是信得过的不然太危险了。
其实在美国,俩男生俩女生做室友也可以有疑问的,现在同志们的同性婚姻都合法了。
美国工程师们出差都是每人一间房同性别同事也不合住。我先生出差深圳,一男性朋友从广州专门来看他住一晚,先生也没让他住自己的酒店房间,朋友自己住小酒店。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也在身边看到过这种现象, 说好想是因为和两个当事人都不熟, 没有直接地得到证实。
Free9 回复 悄悄话 为啥看的我想哭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研究领域越来越广泛了:))
成功的海龟 回复 悄悄话 各取所需,男女双方都享受了,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新年好!
还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事,经济条件很差时,合伙租房倒是减轻了不少经济压力,可感情的发展就是始料不及的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现在的留学生是开放,以前的留学生是穷,不得已。问好健康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对对,合作伙伴,签协议的。茵茵新年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亲戚里也有两个小留,一个来美国,还有一个去了加拿大。有朋友住华人区,一条街上就有好几个,据说都是国内的中产阶级。美国的中产阶级读公校,中国的中产阶级到美国来读私校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手套' 的评论 :

哈哈,室友+同居,双重关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新年好。如果是我,看不上就根本不会去和他做室友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我也听说过不止一个,那时还很保守,引起议论纷纷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孩子们太开放了,我觉得留学生比这边长大的孩子还开放,还随意。问好荔枝!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差点错过荔枝这篇,这叫留学生活合伙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荔枝开新篇了! 我大侄子15岁来的,读的是寄宿学校。小侄子马上又要来上初中了,我哥哥嫂子不放心,他们会来陪读。他们全家好多年的绿卡,就是不愿意呆,觉得上海好。这下要受苦了。:)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这不叫同居吧,就是室友关系而已嘛。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春节快乐,鸡年吉祥!短暂的同居,如果女生没看上男生,有可能是同居而已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过年好!对,我也听说过这样的故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