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别有用心的 “一帮一” 对象

(2016-11-03 06:11:42) 下一个

我那时来美国读书,到校后立即“找组织”,加入“外国留学生联谊会”。会长(一位德国学生)递给我一张表格,说他们将联系校内外的当地美国人,和我们结成友好互助“一帮一”的对子,他热情鼓励我申请参与。

我的“一帮一”对象是个社会学教授,唐·伯莱明博士。他说,别叫我博士,太正式。我就叫他伯莱明教授。他又说,你不是我的学生,我也不是你的教授,我们是朋友,就叫我名字吧 – 唐。在本文里我就称他唐教授。

唐教授近六十岁,是英国人,在浴池里长大(浴池就是Bath, 或巴斯,英国西南部的一个城市,那里有古罗马人留下的公共浴池)。他在伦敦读大学,后来不知怎么就到美国来了(可能是因为娶了个美国姑娘)。他过了五十岁才拿到耶鲁大学的社会学博士,这一点他逢人就说,很自豪的样子。

我一听他是英国人就高兴。我从初中开始就是个英国迷,英国文学、英国历史、英国电影、英国乡村、英国皇室、英国口音 …… 谁要是说英国烹饪差劲,我就和他拼命。唐教授年轻时就来美国,等于半个美国人,但他仍有不折不扣的英国BBC 口音,非常好听。

唐教授第一次请我吃饭是在他太太的教会。那次是感恩节聚会,还有义卖活动。唐太太是很典型的教会大妈,和善、积极,也很传统,贤妻良母型。聚会前我帮她做了六十多只纸杯蛋糕,装了盒送到教堂去卖。我看出她想让我加入教会,但唐教授对我说,加入教会不是我们交友活动的宗旨,不参加也没关系。他又告诉我,如果不是因为太太热爱教会活动,他自己也许不会上教堂。

那唐教授夫妇为什么要和留学生交友?原来唐教授是个业余“东方迷”,曾去中国做过短期访问学者,对中国艺术特别有兴趣。他就是想从我这里吸收中国文化,学些中国话。有趣了,我是英国文化迷,他是中国文化迷,这也实在配得太完美了!

我没上过唐教授的课,不知他在讲坛上是什么样子,但他在课堂外是个很随意、幽默的人。他和太太感情很好,会在很多人面前夸她,也看得出太太对他十分景仰,两个人一口一个“亲爱的”,他说一,太太决不会说二。但太太不在眼前的时候,比如她进厨房去烧茶了,他会对我和别人说: “我太太是个好人,但她在家里呆得太久,有点不了解现实。”或,“我太太是个园艺高手,只是记不住植物的学名。”

有一次在唐教授家见到他们的儿子凯恩。凯恩是搞工程技术的,离婚,没有孩子,一个沉默寡言的人。这是我第一次遇上他,无论相貌体格,还是性格气质,凯恩和他父母都很少有相像的地方。“有其父必有其子”,这话在他们家绝对不适用。这以后又在唐家见过凯恩两次,他给我的印象就是 …… 没什么特别的印象。

我和唐教授夫妇基本上每两个星期就要见面一次,他们请我吃饭、喝茶,参加教会和校园的活动。教堂所在的那条街上有几家书店,我就跟他逛书店,再跟着唐太太去面包店,最后他们把我送回宿舍。我现在仍很感激他们的友善,因为他们是我到美国后最先结交的当地朋友,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更不用说过年过节还有地方可去,不至于像很多新来的留学生那样孤独。

和他们聊天是最愉快的事情。唐教授崩脆的英国口音,唐太太甜糯的美国南方口音,在我听来简直是美妙的两重唱。唐教授爱侃他年轻时浴池里的事情,唐太太爱讲她婚前在南卡州的生活,我就说自己的中国故事。我还特地从图书馆借了一些敦煌、丝绸之路方面的中国艺术文化书籍,把自己武装起来好和唐教授交流。他们还喜欢聊政治,无意中也向我灌输了他们的政治理念。大家在一起海阔天空,唯一不聊的是他的专业和学术生涯。

我在那所大学读了三个学期,要转学到外州去了。唐教授问我为什么不拿到学位再走。我告诉他,是因为男友要去外州工作,想和他在一起,所以要搬过去,转到那里的大学继续读完。唐教授像父亲那样教导我说:“你要考虑仔细,转学会影响功课,一切要重新熟悉起来。这里的学分那边不一定接受,有时还得重修,不要浪费了时间和学费。你如果不是和他结婚,不必急着跟他过去,再说他那个城市离这里不太远,也就四、五个小时的车程。”

那时我真的很感动,很想在告别前做点什么事回报他们,就请他们到学校附近的“老广东”中餐馆吃了一顿晚饭。

等菜时,唐太太去上洗手间,唐教授对我说:“我太太是个好人,但她有时候会多事,请你别在意。”看我不解,他又补充说:“我太太很喜欢你,想让你和我们的儿子交往。那时不清楚你已经有了男朋友,你不会在意吧?”

我根本不知道唐太太的别有用心,或者说是别有好意。不知道的事,当然也不会去在意。

有一点是肯定的,凯恩不是我的一道菜,我也不是凯恩的一盘食,互相之间没有任何吸引力。

这以后好几年,我和唐教授夫妇每年都要互寄圣诞卡。去英国时,我没忘了寄一张浴池的明信片给他们。

两年后,唐教授夫妇去中国旅游回来,寄了一张照片给我。风度翩翩的唐教授和善良可亲的唐太太站在长城上向我微笑,照片背后用英文写着:“不到长城非好汉。”

*****

我的校园

留学当年:我在美国打白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嗯,我也相信缘份!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好文分享。其实这就是所谓的缘份,有缘的人,他去哪儿,你也铁着心的要跟着去,没缘份的人,在眼前,你都不会多看一眼。问好荔枝,很温馨的故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早,新周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经历,校园照漂亮。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我的一帮一配得最合适,受益不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确实学到不少东西,是个很好的过渡时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忘记准确的英文是什么了,如果叫我译,我会译 "You are not a hero until you've climbed the Great Wall."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年轻时最不喜欢的就是父母撮合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游士只能不耻下问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是啊,咱有主了,被牵住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也不是选儿媳,大概就是看着蛮配,其实不配, 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盒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在美国也有一帮一的故事,很温馨美好的回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没留过学,这种经历很宝贵。
cxyz 回复 悄悄话 照片背后用英文写着:“不到长城非好汉”
-- 不到长城非好汉他们英文是怎么说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一帮一的故事.荔枝一定是非常招人喜欢,所以人家才想让荔枝成为儿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的 “一帮一” 对象比我的高级啊!你的是教授,我的是本科生:))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漂亮能干,唐教授唐夫人为儿子“别有用心”天经地义。可惜,荔枝名花有主!祝周末愉快!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国外也有父母选儿媳的事?有趣。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谢谢分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他们直到事情过后才说出来的,但仍然很奇怪教授太太怎么会认为我们相配 :))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嗯,白人也时兴给自己的孩子找对象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想吃你的炸酱面啦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东大人在写回忆录吧,特殊经历讲给我们听听!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很温馨的回忆。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荔枝留学的经历值得记录,值得回忆啊!读着很亲切,俺现在也在记录,回忆着俺在澳“特殊的”留学“经历”……哈哈!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过奖,优秀谈不上,但那几年学到的东西真不少,也是很好的锻炼。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要感恩,感谢这一路上帮助我们过的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是的,可以说那段时间对我们的世界观形成有很大影响,应该写下来,也是很有趣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所有的外国留学生都可以申请,是个很好的program, 有位台湾同学的对子是个校园诊所的医生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疏影喜欢,我再接再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现在越来越喜欢回忆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真没闪呀,两块木头擦不出火花,哈!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荔枝在美国至少读了两所大学,荔枝很优秀。问好荔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校园,有意思的回忆,正好也是感恩节的时候.:)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荔枝的美文。可想小荔枝那时多么招人喜欢。

我们的留学生涯都应该记下来。那是我们独有的,与下一代截然不同的历史。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一帮一”很有趣,是所有学生都有这个福利吗?

遇到乱点鸳鸯谱的家长总是一件尴尬又好玩的事~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优秀!
喜欢读你的美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喜欢荔枝的文笔!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火花还没闪就灭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阳光来啦,怪不得今天客厅特别亮!端茶端茶!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呀,写得好。等我闲下来慢慢读你的旧文。城里好文真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