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轮胎想到中美贸易之战

(2017-01-18 13:42:20) 下一个

这次在南方度冬假,飞到那里后租了一辆车,游几个地方。旅途中在某电台听到有关中美贸易关系的一个专家采访。两个女儿正好分别在大学和高中里修经济学课程,我们四个人就在车里讨论起来。

电台采访有很大一部分讲到轮胎工业,我们那几天在路上的时间比较多,轮胎的话题似乎很合适,回家后我又在网上查了一些数据。

*****

川普在上任后,为实现“夺回就业”的承诺,将对来自中国和其它国家的许多进口商品征收高达45%的关税。

但是这样的事奥巴马早已做过。

2009年,美国轮胎工业因为无法和中国廉价进口轮胎竞争,说服了奥巴马政府向大陆轮胎征进口税35%,采取税率每年递减的形式,到2012年全部结束。

在此之前,美国轮胎业经历了衰退,就业率曾急剧下降。该关税挽救了1200个就业机会,轮胎产量上升。 奥巴马在2012年国情报告上说:“因为我们阻止了中国进口轮胎的剧增,现在有一千多个美国人找到了工作。”

但是,根据“彼德逊国际经济学院” 后来的研究发现,美国人为这个关税付出了不小的代价。美国的轮胎价格总体上涨 – 一些中国轮胎的价格从$31 上升到$39 (上涨26%)。而美国的本土轮胎制造商,因为少了竞争,也把轮胎价格提高了3.2% 。

根据彼德逊学院的模型计算,由于征税而带来的轮胎增价,美国消费者所付出的总代价是1.1 亿美元。如果把这个数字折合成相当的就业数字,那就是:美国失去了3731个就业机会。

同时,作为报复,中国对美国出口的食用鸡提税,对美国的养鸡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对美国来说,这是补了东墙,缺了西墙。

彼德逊学院的贸易专家霍夫保尔说:“那个轮胎关税不但没有为中美贸易政策带来多大的好处,而且也没有提高美国的就业率。”2008年,美国有60000个工人在制造轮胎。现在只有55000个。

这个情况,在美国的很多传统制造业反复出现,轮胎业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当时的共和党总统提名人Mitt Romney 还批评奥巴马说:“奥巴马总统试图保护美国轮胎业,可能是在答谢轮胎业工会支持他的竞选。但对国家和工人们来说,绝对是没有好处。”

自然,人人都是为自己的小圈子利益说话。如果你是轮胎公司老板,你就会支持奥巴马;如果你是养鸡场老板,你就会大骂奥巴马。

现在,美国的进口轮胎来自中国以外的很多国家。中国的就业并没有被“夺回”到美国,而是跑到劳动力更低廉的国家去了

保护传统工业、满足这些利益集团,最快的捷径就是征进口税。但从长远来看,贸易保护主义对美国经济没有益处,它只能更进一步削减这些行业的创新动力和竞争力

更不用说国家之间的贸易战争和关税报复对美国总体就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而且,把就业夺回美国,指的是什么样的就业?美国工人的普遍素质和技能都高于那些发展中国家,我们要的是更多的高技能工作。美国在全球化经济中一向就是以创新和创造力取胜的。

总统要在短短四年中实现竞选时的承诺,创造就业机会是当下之急,也是他的政绩表现,他也要回报那些在竞选中支持他的选民,这就是政治。但有远见的领导人会懂得如何权衡短、中、长期的经济目标。要真正使美国重新强大起来,仅在短期内、局部范围内为自己竖起一圈城墙是绝对不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说得很到位:创新和教育,这才是美国就业的出路。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从没想过这么细呢。 有些工业,怎么也不可能竞争得过中国的。美国蓝领比对应的中国工人还是贵很多。只有走高科技创新,还有真实的提高美国的平民教育。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莲直爽,喜欢这样的性格。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见"过才想着怎么"解"。经历不同,视角不一样罢了。
所以我常跑蓝天姐那儿看她怎么想。看不顺眼地顺手打击一下,哈哈!
谢谢荔枝美言,谁没年轻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莲,为啥这个题目归我,你很有见解,也应该写写。你的ID头像好漂亮,自然、舒服。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川普攻击中国搞protectionism,也没照照镜子美国那些农牧业补贴实质上就是保护美国农业和牧业的。
一直想写这个话题,但我是主张保护本土农业的,农是国之本。
而且查数据我不是我的长项,你有兴趣这个话题归你了。
哈哈,我吃了一顿营养大餐还要点下一餐想吃什么。下次再来荔枝不会请我吃闭门羹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轮胎不懂,财经懂一点。游士的周末版就要出笼了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连轮胎和贸易都懂?:))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你不知道呵,我老公就是喜欢利用这种机会给孩子上课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咋就五毛' 的评论 :

谢谢关注,的确,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双赢的贸易关系比贸易保护更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真有那么大的差别?说美国消费者为轮胎关税损失1.1亿,不奇怪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来时这篇关了评论。

喜欢你们一家在车里讨论这样的话题的气氛~
咋就五毛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文章分析的,贸易背后的关键是就业机会。中国开放市场是必须的,同时美国也应该向中国资本多多的开放市场,而不是杯弓蛇影,人为设置壁垒。这样才能更多的增加美国的就业和产业竞争力。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有段时间(2009~?)在Sam's Club换过两辆车的轮胎。Michilin牌每四个$250左右。现在是$500左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主要是当前中美贸易这个话题比较热,不只网上,亲友中和单位里也在聊,轮胎只是其中一个例子。轮胎行业太枯燥了,没啥看头的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行业没有做什么research,谢谢荔枝分享,学习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页小舟' 的评论 :

非常同意!美国还是以技术人才和高技能工人取胜。IT行业的外包是个问题,IT客服现在有很多在印度远程做,很多消费者都不满意。如你所说,信息安全的隐患也很大。
一页小舟 回复 悄悄话 我倒觉得川普应该跟关心高技能工作的外包,现在一些公司把IT,会计,呼叫中心的工作转移到海外,这类工作高薪,无污染,因该留在美国。我们州长还在推动学生学IT, 如果it外包了,那这些学生将来哪去找工作?呼叫中心也不应该外包,首先是信息安全问题,经常收到海外骗子的电话,知道我的姓名,还有一次骗我的信用卡,我打到银行询问,骗子居然已先冒我打电话给银行,骗子居然连我的SSN最后四位都知道,甚至连我都不记得的留在银行的账户security code都知道,显然从内部拿到信息了。而呼叫中心的人不需要太多的高学历,高中毕业就行了。当然外包到海外企业降低成本了,但将消费者至于危险的境地。像轮胎这样的污染行业,外包就外包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谬奖了,我是觉得分类排列得整整齐齐,看着眼里舒服,也容易查找。分得细,是因为我的兴趣确实很杂,但没有一项钻研得很深,有句家乡话,这样的人是“三脚猫”。这辈子就这样混混过去算了, 不过还要谢谢思韵的鼓励,也一向欣赏你的文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你的分析很好,多谢留言。“美国限制减收进口中国货来实现贸易平衡”,这是对的,我觉得问题在于,美国要实现贸易平衡不能把重点放在传统制造业或夕阳工业上。美国的优势在于大胆创新,还有文化的输出,美国工人的素质和技能也都很高。但恰恰是传统制造业给予川普最大的支持,他们是有期待的,这里也有政治上的牵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啥观点也不贡献,光赞荔枝的文章分类。

很早就注意到并且欣赏,今天正好有网友夸,我就顺便接个茬:从分类看出荔枝思路的清晰,感情的丰富,生活的多样,见识的广阔。荔枝冷静,条理,不偏,不邪。文如其人。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关税幅度应当反应贸易逆差的幅度。贸易不平衡肯定是不可持续贸易.轮胎工不一定要回归美国.但是美国必须有足够的工作去支持消费进口中国货,从而维护中国的工作.如果中国不能够增加内需,减少对美出口依赖和顺差,就只能逼迫美国限制减收进口中国货来实现贸易平衡。收回轮胎工作只是手段之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我最喜欢看长的、有思考的留言了,如果能一来一去的,更好。不过你还是有头有尾地专写一篇吧,我期待!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里有许多种子,带给我许多感受和联想;现在我一旦觉得留言可能写长,就不占人家地方了,回来自己单写一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林的鼓励,你喜欢这类文章,那我以后就多写写 :) 这种内容不难写,只要把条理拎清就行了,文字上不用怎么推敲。查找数据资料挺花时间的,但觉得自己在知识方面有点长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你的话有道理,用关税逼中国打开更多的市场。我觉得川普的主要意旨还是在恢复或创造美国传统制造业的就业机会,这是他对蓝领工人的许诺,蓝领工人的支持是川普这次赢胜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川普的目的并非贸易保护,而是贸易平衡,即降低美国的外贸逆差。中国对美国外贸顺差太多,即中国赚美国的钱太多,川普加进口税,是想逼中国对美国开放更多的市场,让美国也能多赚点中国的钱。比如金融保险,医疗,电影(每年中国只允许进口六部美国大片),否则你也不要赚美国的钱。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这篇写得真好,把理性的原理用感性的方式讲述得清清楚楚;
就爱看你写这种题材的文章,巾帼不让须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neyIterator' 的评论 :

当然不是说奥巴马做不好川普就一定做不好,轮胎和养鸡业只是一个例子,但凡事总有一定的规律,前任总统的政策可以分析借鉴。从长远来说,我个人不赞成贸易保护主义,谈判tough是需要的,但我对全面的、硬碰硬的政策有怀疑。

“针对所有行业、所有国家、所有公司全面的贸易战就容易成功了”,你的信心比我足,但愿如此,我们都希望中美双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我没做过国贸,不过为了工作每天总要浏览一些财经新闻。这个话题比较枯燥,偶尔赶时髦写写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过奖,这些天网上、网下、单位里都在议论经济话题,觉得蛮有趣的。期待小小继续写夏威夷!
moneyIterato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吧,用奥巴马做不到做不好来说明Trump做不到做不好逻辑推理不严谨。针对单个行业、单个国家、单个公司的贸易战当然容易失败,但是针对所有行业、所有国家、所有公司全面的贸易战就容易成功了,假如美国总统愿意动用美国的一切leverage 的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涉及面真广!我自己就是做国贸的,却从不思索这么大的问题,惭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爱好广泛,知识面广,分析的好,通俗易懂,佩服!
荔枝好福气,两个女儿培养的那么优秀,有主见,聪明又能干,羡慕,
问好荔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aker999'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无论是哪种情况,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占的比例都不很大。目前美国的轮胎来源很分散,来自19个国家,中国已经不再是主要竞争对象。2009年时可能中国货占的比例大一些,轮胎税是美国向中国增税的好几种商品的其中一种。显然轮胎行业在议院的游说很成功,但养鸡业倒霉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对,两败俱伤不值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犹在' 的评论 :

这个问题真不好说 ... 养鸡业的损失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ybluegrass' 的评论 :

谷歌的事有点不同,其中还有言论自由方面的原因?谷歌一撤,百度享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风万里' 的评论 :

贸易战争打起来对美国真不好。对中国也不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軽描淡写' 的评论 :

很高兴轻描同意我的看法,谢谢来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第一次听到别人夸我的分类 :)) 我是想把它们弄得对仗工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看谁把握你赢我更赢的尺度好。” 同意闻香,硬碰硬的结果肯定是 “输输”。欢迎你来我家,多坐坐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持开放态势乃是顺世界大潮流,” 说得对!问好梅子,怎么很久没见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那边已经行动起来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宝妈,这篇比较枯燥,是一稿两投,写在别的地方再抄过来的 :)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究竟美国制裁的是中国产轮胎还是中国牌子的轮胎?中国牌子的轮胎销量能有多少,制裁没什么影响。但制裁外国牌子中国产的轮胎其实主要利润不是中国的,如果牌子是美国的,主要利润是美国公司的,那跟中国的贸易没多大关系,就是要连中国公司代工都不给来打击中国。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贸易战争肯定是两败俱伤
音犹在 回复 悄悄话 2008年,美国有60000个工人在制造轮胎。现在只有55000个

如果没有进口税, 现在还有几个?
kybluegrass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老共是如何把谷歌赶出大陆。
kybluegrass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老共是如何把谷歌赶出大陆。
雪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会这样思考就没川普什么事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分析的好,開放,創新,競爭才是大勢所趨。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发现你的文章分类好漂亮!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国与国之间贸易一样要讲赢赢政策。过分提高关税最终人人受损。

未来哪国得利就看谁把握你赢我更赢的尺度好。

怎么近来成了你的常客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分析的真好,非常易懂并极具说服力,想必川普比希拉里好对付些,习大大的瑞士之行收获满满。
持开放态势乃是顺世界大潮流,凭他川普是抵挡不住的。阎王润涛说出了实话:习近平有妇人之仁,这是非常危险的。
中国的反腐很得民心,可不得官心,这是谁人都明白的道理,反腐可是绞肉机啊,但愿习的背后有贤能。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一年出口美国四千亿,赚三千亿。换中国逆差三千亿,它乐意么。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100000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佩服荔枝,见多识广,还爱思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