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想当新闻人,去看亚特兰大CNN幕后

(2017-01-17 10:33:58) 下一个

我的小女儿还在为将来的大学专业犹豫不定。她是个爱说话的孩子,兴趣广泛,理科和文科成绩相当。她的职业选择最重要的一条标准,就是“每天和人打交道”(work with people, not machines)。目前为止她的选择是心理学/生命科学,但她对新闻学/国际政治也有很大的兴趣,小学里就担任过年鉴编辑,现在也经常为高中的学生报刊写文章。

这次我们去南方度假,先飞到亚特兰大,再开车南下。现在家里的活动都是民主商讨决定,小女儿提出,要去参观亚特兰大的CNN国际新闻演播中心。

亚特兰大的CNN国际总部,现在主要负责制作演播周末节目。CNN大厦内部:

右边通向大地球的是世界上最长的自动扶梯,它把我们直接带到七楼,然后一层一层地走下来,边走边参观各个部门。

安检非常严格,要参观者们把裤腰上的皮带都取下。大家都忙着抽皮带、束皮带。每个拐弯的地方、楼梯口都有两、三个彪形大汉,像一堵铁墙那样站在那里执行保安任务。

遗憾的是,参观过程中大部分地方不允许拍照。好在网上能找到一些(看来还是有人偷拍)。下面有两张演播室内部的照片是网上借来的。

CNN是美国最大的闭路电视/卫星电视新闻电台,由Ted Turner 于1980年创建,当时是唯一的一家24小时连续新闻电视台。我看CNN 也有二十多年了,记得刚来不久就关注了O.J.Simpson 的谋杀案审判,后来的几届美国大选,9/11 等等重大事件,我基本上都是在CNN频道上看的。

以CNN 创建人命名的街:

我也常看 CNN 的财经新闻、几个深度时事分析和采访节目,多年来有了几个自己喜欢的主持人,其中一个就是布列策(Wolf Blitzer). 去年总统选举的投票夜实况,就是他主持的。很多年了,头发和胡子都白啦:

总部大门一进去就有两个著名主持人的大幅照片,恰巧也是我喜欢的:

库泊(Anderson Cooper), 采访节目主持人,言语犀利敏捷,但又温文儒雅、充满同情。他出生名门,母亲是20世纪初美国铁路大亨Vanderbilt 的后代。我看了他好几年才知道他是个同志,但丝毫不影响我对他的欣赏。

另一个是波丹(Anthony Bourdain), 不熟悉的人可能不会想到,他是职业大厨出身,曾在Travel 和Food Network 频道担任美食主持,我曾看过他的“No Reservations”节目。现在他在CNN主持“未知世界”,专寻访报道全世界各地鲜为人知的地区和风俗文化。

正值圣诞前夕,宽大的新闻采集中心和编辑中心照样忙忙碌碌,我看见每个工作室都有一个圣诞老人,在几百个电脑屏幕之间走来走去,和工作人员打招呼、谈笑, 制造节日气氛。

我们预订的是早上九点的参观组,所以没看见黄金时间(晚间)的主持人。当时某演播室正在制作一个日间采访节目,衣着光鲜的女采访人在强烈的灯光下和女客侃侃而谈,走廊的屏幕上可以看见实地拍摄和演播室之间来回切割的画面。

在这个模拟室里,讲解员解释了天气预报的一个幕后秘密:气象主持背后的屏幕,实际上是一块没有任何画面的绿布,活动的卫星气象图都是另外用电脑合成上去的。如果穿绿色衣服站在绿布前面,就会成了个隐形人。

气象主持在屏幕前的动作也是假的,只是一个大致的划圈动作,他无法准确地指向某个城市。

参观结束回到楼下,大厅里的巨型电视屏幕上正在报道柏林的圣诞市场恐怖事件。

这是旧时的电视新闻车:

现在鸟枪换炮了 - CNN的“大选快车”(网照):

从CNN大楼出来,我告诉小女儿:出色的电视新闻人不是演播室的象牙塔里培养出来的,而都有丰富的社会知识和新闻报道经验。他们必须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笔头和口头表达能力,还要有接触别人、了解别人的愿望,以及“冲锋在第一线”的勇气。

小女儿在商店里买了一只CNN纪念茶杯,希望她回家后就用这只杯子慢慢喝着茶,好好地想一想。

离演播中心不远,有一座Henry Grady 雕塑。Grady 是19世纪后半叶的著名新闻人。美国内战(南北战争)结束后,他通过文字和演讲,极力推动南方的工业化,推动南方联盟融入北方的联邦。这是一个新闻工作者贡献于社会的极好的例子。

亚特兰大市中心: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妖骨含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还有人对CNN情有独钟,真是眼光不一般啊。。。。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四甩五入,毛估估,差不多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亚特兰大只是路过,没时间去看水族馆,下次有机会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女儿有出息啊!你们去Georgia水族馆玩了吗?那个水族馆很好玩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支持,她喜欢英语和社科,也喜欢数学和生物,新闻学是一个选择,还有心理学是软科学,社科和生命科学兼有。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女儿想当新闻人很好啊,喜欢跟人打交道,聪明有思想,文理科成绩相当,一个好的新闻人需要的素质她都具备。我支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来访,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现在很多地方都加强了安检,我想新闻机构是特别重要的地方,以前国内看的电影里,解放军占领一个城市,先要夺下广播电台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妈在宝贝女儿身上也花了不少心思,都是天下父母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华人孩子学社科的是不多,本科社科找专业对口的工作比较难,但一旦有了硕士以上的学位,就容易多了。社科专业转法律、商科,也是一个不错的出路。我女儿还没有最后决定,还有一年的时间可以思考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1
yy56 回复 悄悄话 六七年前,我也参观过,那时安检好像没有那么严。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好棒的女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两个亭亭玉立的女儿。荔枝身材这么好,女儿一定得到遗传~~

喜欢看见华裔后代做新闻人,做这个选择的好像不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梦梦好,难得你还记着我的猫宝贝,我也记着你的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同感,觉得AC气质不同一般。叶子的宝贝儿子应该比我的两个小一点?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有理想有主见,好妈妈,好女儿,赞!问好荔枝,新年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在电视上第一次看见Anderson cooper 时觉得这人好英俊,好绅士,而且觉得他真有一种很特殊的高贵气质。
妹妹与姐姐差不多高了。我二个儿子也是。小宁长得太快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和闲闲握手 :) 你说得很对,同志还是看得出来的。我想很多观众不在乎AC 是个同志的原因,就是因为能够超越他的某些外部特征,去关注他的采访能力和言语的实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这幢楼外面看看很普通,内部的确很壮观。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祝福,波波自己的女儿有这样的体会。我家老二还在摸索之中,我们和她一起摸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教女有方!
太巧了Cooper 和Bourdain也是我喜欢的主持人。刚看到Cooper我想到apple CEO Tim Cook, 正巧俩人都是同志。我以为同志还是可以感觉到的,他们的气质游移于男女之间。
气象预报的录制很诡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壮观!谢谢分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她梦想成真! 知道自己要什么就有奋斗的目标并为之努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鼓励,这里的小孩子特会追梦,以后会有一个慢慢沉淀下来的过程,不过这也是年轻人的可爱之处。

东东要出门了吧,旅行愉快顺利!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相信一旦荔枝的女儿选定了新闻学专业,一定会成为一个出色的电视主持人。
荔枝真是个好妈妈!从CNN大楼出来,告诉小女儿的那番话说得太好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我还特意去查了你这句话,哈,是国内的说法,还有“做人不要太BBC” 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加拿大是个好地方,无论哪个政党执政,都是那么温和,不极端。这样的国家冲突少,更和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雨,她还没正式决定呢,年轻人想法真多,谁知会不会改变 :——)谢谢,儿子也有儿子的好!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做人不要CNN”吗? 哈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我这两天在反思,为什么菲儿和你,还有许多我喜欢的网友都和我周围的朋友有些微妙的不同。也许我们在加拿大被宠坏了,我们只看到一种可怕,而忘了另一种更可怕。如果有人冲我喊"滚",我可能马上就跟你们拧成一股了!:)
我也不是凡事都往政治靠。我不看CNN,是因为家中电视被老公孩子占据,我损失惨重,英文都有退化!
一如既往喜欢荔枝的贴,祝福小宝贝心想事成!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很期待几年后能在电视屏幕上看到荔枝的千金。有女儿真好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莲你也看Bourdain,我喜欢这种探索性的节目,跑跑世界各地、吃吃美食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也这样想呀,现在的孩子有太多的选择,自己都不知选什么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我写这篇博客的初衷完全是写一个旅游景点,一个电视台的内部操作,以及女儿对新闻工作的兴趣,真和政治没有关系的。发出后我想到,会不会有网友以为我写CNN有政治目的?我看来看去,看不出我文中有什么政治表达 :)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CNN前两美女模特好酷!
喜欢Anthony Bourdain。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想干什么都可以。想我们当初,能考上大学就是万幸,没有多少选择专业的信息。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谢谢依依,觉得父母不能太打击孩子的积极性,但要加以引导。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这样的,我认识好几个年轻人,大二、大三时改专业,或本科毕业后去学不同的硕士专业。也难怪,年纪太轻,生活经历少,不清楚自己想干什么,有时是受了父母的推动,或同龄人的影响。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文和图片都很熟悉。以前常看CNN,也去参观过。现在很少看了。我们在加拿大的华人,许多偏右。我们的担忧不在歧视,而是传统价值的全面消亡。也许两个国家还是有着微妙的差别,也许你们的处境与我们也不全相同。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在世有梦想就要追求。当然孩子还小,一切都可能变化发展。欣赏你能帮助孩子多考察些背景,这对她很有益!
cxyz 回复 悄悄话 选专业是个头疼的事。 好在她们年轻, 可以回头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猫,我以前看过一个主流媒体政治倾向对照表,CNN在中间,稍偏左,比它还左的有得是。

现在的情况不同了,当选总统和大多数媒体的关系都搞僵了,尤其CNN。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CNN在美国媒体中还算比较中立? LOL!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对亚特兰大很熟悉呀。那里附近还有个历史城区,historic district, 有很多典雅厚实的老建筑。

我现在看电视也少了,新闻还是网上看得多,CNN网站 :) 问好杜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我女儿对从政好像没啥兴趣,不过她年纪还小,以后谁知道呢。就是想从政,也要先有个职业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茵茵,大楼顶部有一大部分是天窗。现在CNN有很多节目是从纽约播出的,但亚特兰大还是公司总部、新闻采集中心。

是的,川普和CNN吵得厉害。其实CNN在美国媒体中还算比较中立的,他和很多媒体的关系都搞得很僵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年轻人有各种各样的志愿才是正常的,我看老美的孩子,五花八门,想当什么的都有 :)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熟悉的街景,我在市中心住了几乎一个星期,天天出去走,最后一张照片就里住的旅馆很近. 我刚来美国时,天天看CNN.现在很少看了.孩子们大部分都喜欢与人打教导的工作.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的贴,有意义的假期,一家人的知性之旅!
CNN大厦是中空式的?上方采光。我想起一个川粉曾说若川普不当选要砸烧CNN,好笑。
国外许多地方都可以参观,真好。没想到他们总部不再纽约。
荔枝女儿要是对人感兴趣,去竞选议员好了,得经常听人诉苦,帮人解决问题,还要去议会争取民众的权益。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跟人打交道,女儿性格好!现在的孩子都蛮有主见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妈在照相机后面呢。这些人都是在镜头上比在生活里更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好喜欢,现实和梦想的结合。:)

我们那里原来也照过几次,不过那个时候她还小,看见了姐妹花,妈呢?

Anderson 游行时见过他,电视里更cool 一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