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年妇女的脸皮

(2017-01-16 07:10:20) 下一个

前段日子,有网友写了一篇有关中年妇女保养皮肤的文章 《中年妇女的脸》。我在这个标题上再加一个“皮”字,从不同的角度再谈中年女人。

脸,指的是脸型、五官和皮肤,看得见的东西;而脸皮,指的是人的心理、心态和处世方式。中年女人的脸皮,我认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越薄越好。

人到中年,一切都渐渐稳定下来,职业、收入、家庭、婚恋关系、友情…… 人有惰性,一旦稳定了就会产生“理所当然”的心态,把生活看得随便了,也就是脸皮老了,不再认真去维护夫妻、朋友、家庭等关系。其实,在这个稳定的背后,经常隐藏着脆弱的一面,很多人际关系一不小心就会被损坏,甚至破裂。年轻人的情感关系发生问题,还有机会去重新开始,而中年人在时间上就没有了这个奢侈,一旦发生了的重大故障就很难修补。

我觉得无论是夫妻之间、父母/子女之间还是朋友之间,脸皮还是应该薄一些。很多事情不要太大大咧咧,不要因为自己做了婆婆、丈母、姥姥或奶奶,就有了资格,可以对家人随心所欲、颐指气使,而是怀着“这种事我做不出”、“这种话我说不出”的心态,尊重对方,从对方的角度思考,学会退一步,同时也避免了自己事后会产生惭愧和自责的心理。

在公共场合和陌生人中间,脸皮也要薄一些,注意自己的言行,怀着“不好意思打扰”的态度,该道歉的就道歉,该避开的就避开,该低调的时候就低调。在网上也一样,虽然用的是虚拟的网名,但你的网名就是你的形象,也是你真实人格的一部分。破坏自己的网上名声,不值得。

虽然我不赞成中年女性拼命追求少女容貌的做法,但女人照顾好自己的外表一点没错。科学、合理地保养身材和皮肤的同时,也促进了身体的健康。中年女人脸皮一厚,外表就会邋遢起来。不是说要赶时髦,每天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但起码的整洁、得体,还是很重要的。出门访客、参加活动、上班,都要根据不同的场合适当加以打扮,也表现了对别人的尊重。我认为就是在家里和丈夫孩子在一起,也应保持外表的基本整洁。

中年女人什么时候要脸皮厚一些?在真正需要维护自己正当权益的时候。在生活中,作为妻子、母亲、婆婆/丈母、前妻、女友;在职场上,作为雇员、下级、同事;作为邻居、消费者、网民 …… 该为自己说话的时候就要站出来。对恶意的欺负、骚扰和不公,不能一让再让,被动地等待这些不合理不合法的行为自行消失。要用法律知识来武装自己,寻求亲友和有关机构的帮助,主动地去解决问题。

中年女人的脸皮,可以用我上个月在亚洲超市看到的一幕来说明。

在收银处排队时,我前面的一位中年妇女把她的货品放在传送带上,然后跑到商店的另一头去取更多的东西。收银员把她的食品全都扫过了、装进袋子里了,她还没有回来,我的身后还有五、六个顾客在排队。后来总算抱了一大摞东西回来了,风风火火地用胳膊肘顶开别的顾客,挤到最前面,还把其中一位顾客手里拿的东西碰到地上。

到了这个时候,如果把脸皮收薄一点,道歉一声,也就没有事了,别人也不会计较。但这位中年妇女决心把脸皮厚到底了,一声不吭,只当别人不存在。有一位顾客实在忍不住了,就当场批评她的无礼,其它几位顾客也跟着响应,最后她在一片吐槽声中灰溜溜地离开超市。

我想,如果这位中年妇女一开始就脸皮薄一些,也就不会有后来这种大丢脸面的情况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茶好,脸皮深还是脸皮厚啊 :)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有深度的“脸皮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满池娇' 的评论 :

“自己对自己的定位”,说得好,谢谢留言!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和年纪无关, 只和家教,自身修养和素质, 以及自己对自己的定位有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陪你叹息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是,这样的人还特爱吵架。谢谢来访!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那种超市脸皮厚的女人我见过很多,我觉得很丢国人的脸面,善意的客气的说一次被骂后就不敢再说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好。不过我得说,小中们都很不错的,他们将来会懂得自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藏龙卧虎'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ldSwam' 的评论 :

很同意,所做的事是表面,反映出来的是人的更深的一层。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媒体上和实际生活中都看到有不少对“大妈”的吐槽,虽然带有一定的偏见,但确实有这种现象。问好林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莲说得好,说到底脸皮就是自尊。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点赞荔枝好文!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挺好的。

WildSwam 回复 悄悄话 行為表示素質,與年齡無關。It is not what they do, but what they are.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确实有相当一部分女人告别了少女时代后就变的越来越粗糙蛮横!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茘枝这篇写得好,为自己的利益而争不错,也要尊重别人的权益和感受。
不只是中年妇女,做人都要有自尊这层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华人超市见得比较多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来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觉得中年妇女特别要自重,媒体上很多对“大妈”的批评,我想有一定的道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其实道一声歉也就行了,你说是吧,还没学会excuse me, sorry 之类的英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没用很大力气呀,菲儿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我当时也这么想!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没碰见过这样儿的,估计我买东西的次数太少了,哈哈哈。
yy56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什么时候都要自尊,自爱。考虑别人的感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在理。谢谢荔枝分享好文:)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啊,中年妇女也要有自尊,自律。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说的对!我们这儿的大华中国超市搞促销,购物满60元给双倍奖券,如果差几块钱才达标收银员会提醒,有次我说算了不让人家等我,后面只有一个中年女人排队,她很nice,说你去拿吧没关系。另外一次在附近找了一下没有想买的,赶紧回来说就这样结账吧。如果和我先生在一起购物,他绝对不让我结账时再去找东西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铿锵有力的好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ngpi' 的评论 : 呵呵,这就叫 she has a very convenient mind! 有时候真不知是真的还是装出来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ngpi' 的评论 :

老年妇女是从中年妇女过来的嘛 ;-)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我见过老年妇女脸皮更加厚的,时而糊涂时而清醒,自私自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这样的。不过每个人对厚薄的定义会不一样。问好默默!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确实谁都一样,包括老人和小孩,男人和女人。我只是从中年女人出发,作为文章的切入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海尾绝对是个有素养的中年男人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长春花好。对谁都适用,没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酱风度' 的评论 :

谢谢大酱连赞四遍 :-) 今天我也发现文城网站有点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该厚就厚,该薄就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情况也不只限于中年吧?年轻的也有。素质和教养的问题。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为荔枝点个赞!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是通情达理的人。这样的人,人人都喜欢。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是通情达理的人。这样的人,人人都喜欢。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是通情达理的人。这样的人,人人都喜欢。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是通情达理的人。这样的人,人人都喜欢。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公平地说不在乎年龄和性别,任何人都应有对别人的修养和尊敬。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ts2016' 的评论 :

谢谢Dots留言,对,我想我们文城绝大多数中年女人是知性知礼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喜欢你的“有脸有皮”这四个字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说得好,脸皮薄实际上也是尊重自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是的,大家都注意一些,为别人想想,我们的生活环境就会愉快很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很高兴走看有同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潇雨轩' 的评论 :

潇潇总结得极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也许我们不能每次都做到“退一步”,但都在向这个方向努力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是个爽快之人,我想你看到超市那情景也会发话的,真的很不像样。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毛毛 ... 说来说去就是“脸皮”二字,想写得简洁一些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对,如果年轻人可以言行随便一些,到了中年可就是马虎不得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两极相通,也许“太薄”和“太厚”归根结底是同一个毛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如你所说,皮太厚的女人也许会被“休”了的 :-)
Dots2016 回复 悄悄话 一般中年懂事的女人都和荔枝的看法相同。一个40+的人如果说话再咋咋呼呼,行为在那么鲁莽,那也真叫人无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就是要有脸有皮的才好。问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荔枝好文。其实是一个尊重自己和尊重他人的问题。在买菜的问题上你尊重了他人的时间和耐心,同时也会获得别人的理解。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荔枝说的极是。我们家买东西排队,如果排上队了,先生不允许我再往购物车里放一点东西,他说那样对后面的人不公平。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很多话都深有感触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人到中年,所谓的“脸皮薄”其实反映的还是修养问题。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说得是,赞。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尊重对方,从对方的角度思考,学会退一步”——这是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处事原则。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写的真好!正如思韵所言,有理有节!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说的有理有节,拎得清清爽爽,赞一个!

人到中年,我们的身心有了更多成熟所带给我们的自由,但不能完全无所顾忌,尤其是修养方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那个女的是脸皮太薄了,所以不肯说对不起。无论如何,那样做是很无理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